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普米族篇:附子花开大羊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5:31:54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云南有4060多公里的国境线,26个世居民族有16个少数民族跨国境线而居。各族人民面对汹涌而来的市场经济大潮,面对急剧变化的竞争世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追寻以现代社会同步的好梦。作者以一个民族选择一个乡村的形式,努力用文学的笔调,再现每个民族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一次伟大跨越,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成就。每“读”一页,都似乎从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到海拔76.4米的西南三省最低点——河口,俯看到了一个峰峦迭起的“山国”,一片人间净土,一片彩云之地,一个诱人的“天堂”。

  即日起,云南网刊发《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连载,共26个章节。以“梦”的名义,向读者叙说云南各个民族在现实时光中的“奋斗史”“抗争史”“发展史”和“心灵史”,带领读者去接近和发现云南各民族极不平凡的生存空间和脱贫的光辉历程。

《彩云绮梦》 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普米族篇:附子花开大羊场

  我们沿着碧罗雪山的村寨继续探访,发现这里早晚温差较大,日照时间较短。立即查找资料一看,这里常年气温低,霜期长,年均日照时间只有1400小时左右,几乎少于滇中地区一半。

与大羊场普米族村民聊天

  孟春时节,我前往距离兰坪县70多公里的大羊场村,迎接我们的是村委会主任和朝权,他带着大家步入了一栋木楞房。这种房屋也称木垒子,纯木结构,能防寒御冷,四周用木料重叠成墙,屋顶也用木板遮盖,各户围成一个院落。正房内设火塘,火塘上架有大铁三角,这是家庭议事、会客的场所。火塘边端坐着一位慈祥的老人,名叫和福田。他热情地给我们上茶,递糌粑。在这样的屋子里,我们身上的寒意全消失了。真是有“矛”就有“盾”,劣势与优势就像矛与盾一样,随时都在转换。也许这里民族天生就具有抵抗寒冷的生存智慧。

  老人高兴地告诉我们:普米族先民从甘青高原跋山涉水来到兰坪、宁蒗一带,在此定居。从游牧时期到农耕时代,亲历了食不果腹到衣食无忧的新生。老人话不多,说的却是民族的历史和自己的经历。

  我在来大羊场村之前,就已知道,生活在这里的普米族其实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直过”民族,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直接由封建地主经济或封建领主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获得了与各民族平等的政治权利,实现了社会形态的跨越,实现了自然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跨越。

  大羊场村委会主任和朝权为我们介绍一些情况:全村174户人家722人,种植附子、秦艽、桔梗、红蔓茎等药材成功,每年人均纯收入接近4000元。水、电、路三通,村民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手机,骑上了摩托车。建起了新学校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米族搓蹉传习点。过去,人们曾经将高寒山区与恶劣环境划等号。此时,我对这个等号产生了疑问,在如此恢弘的天地里,简直如同一个巨大的祭坛,一年四季,一天到晚,虽然太阳不太青睐这个地方,但是生长在这里植物与这里的气候和土壤之间,好像有一种神秘的语言在吟诵,再相互召唤,相互启示。于是,我提出到现场看一看药材种植情况的希望。

  30岁左右的和东阳是附子种植能手。午饭后,他带我们走过一些草皮山地和灌木丛林之后,看到成块连片的植物,生长在疏松的腐殖质沃土里,形状与青蒿棵相似,长势很好,有的树棵超过了我们的腰部,径杆顶端开着紫色的花朵,绽放出艳丽的色彩。大家仿佛走进了天然花园,忙着用手机拍照。我却在不停地向种植师傅请教,了解附子的习性,心里的疑惑终于解除了。

普米族村民

  附子,又名乌头、附片,喜欢在潮湿的环境中生长,而惧怕积水烂根,最好是降雨量少而有山泉水的地方;喜欢温暖的阳光,却不喜欢高温,十五度左右的气温最适宜;如果温度超过37度其生长就会受到影响;最大特点是耐寒抗寒,能够在零下十度左右的寒冷中度过冬天。每年冬至时节,开始种植附子,第二年夏至时节进入收获期。三四月份正是枝叶茂盛的时节。俗话说“冬至一阳生”,从冬至到夏至是太阳照射最长的期间,附子吸收天地的阳气足,“凡属阳虚阴极之侯,肺肾无热证者,服之有起死回生之殊功”。

  中医药学家认为,附子可以温经散寒,通达十二经;可以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有一味著名的中药“四逆汤”,就是以附子、干姜、甘草组合成的方子,专门治疗伤寒少阴病。因此,附子在中医药上具有广泛的运用价值。当然,附子是最有用的药,也是最难用药。有死于附子的皇亲国戚,有长命百岁于附子的仙翁道人。把它用对了可以起死回生,用错了就命断黄泉。云南高寒山区的气候就像附子一样,如果能够驾驭它,那么就是宝地。

  这里流传着一个故事,说的是明朝成化元年腊月,云南杨林县的兰茂到轿子雪山采药,偶遇一位仙翁端坐于雪花纷飞的主峰顶端,童颜鹤发。兰茂立即跪拜请教:徒儿止庵有缘巧遇仙翁,冒昧请教,如此寒冷,焉能岿然不动?仙翁答道:此地有天雄助矣!何来寒冷?徒儿请看后方。兰茂回头一看,果然有一棵草在风雪中摇摆。再回过头来时,仙翁已经不见了。兰茂心中大喜,知晓此乃高人指路,于是即三叩九拜。而后,将仙翁指点的那棵草挖出来一看,原来是独根附子。他将独根附子煨熟服后,果然冬天不惧寒冷,因此他自己取别名:和光道人!兰茂68岁遇仙翁服天雄,多活了一个甲子,80岁寿终。云南民间冬季煮附子吃,就是当年兰茂传播下来的养生秘方。

  普米族居住的高寒山区,恰恰是附子生长的优裕环境!也许能够将本地区的劣势转变为优势,也就是后发优势,而且是独特的比较优势:在国内外的大市场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普米族群众充分发挥了苍天赋予自己的独特优势。

  云南是世界上少有的植物天堂,造就了生物种类多样化。虽然附子只是这个天堂里的成员之一,但是它已经给一个民族带来了财富、健康、欢乐和幸福。过去,在这些年均日照不足1500小时的地方种粮食,“春撒一片坡,秋收一背箩”。如今,喜爱冷凉环境的附子,鲜花灿烂,春满普米族山寨。在全世界新冠肺炎肆虐之际,虽然市场流通暂时受到影响,但是一公斤加工好附子的售价是30多元,几乎是10公斤大米的价钱。这与我第一次到大羊场村时的附子价格相比,虽然低了一些,但是无论附子的价格怎么波动,也许都是冷寒山区的经济优势。无论市场怎么变化,附子的“起死回生之殊功”不会改变。只要附子的药性不变,普米族地区的比较优势就会长存。如果经济学家们打算获取诺贝尔奖,需要一篇关于消灭贫困的论文,那么怒江大峡谷的经济奇迹也许就是一个较好的选题。

普米族红萝卜

  夜幕降临之时,大羊场村的男人们吹拉着乐器,妇女们穿着金边衣服,束着羊毛彩腰带,胸前佩戴银链,将熊熊燃烧的篝火围城一个巨大的圆圈,手拉手,跳起了“搓蹉”歌舞。或似“公羊打架”,或似“猎狗撵羊”,或似“猴子纺线”,都是模拟动物的形态起舞,而且不断地变换姿势。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舞圈越来越大。这种群众自娱自乐的集体歌舞,各个民族都有,舞步、旋律和表现内容也有不同,有几十种名称:打歌、跳乐、跳笙、跳弦、三跺脚等等,都是一种喜庆的娱乐活动。我隐隐约约听到几句歌词:

  一日不打歌,

  三日脚难过。

  不跳左脚脚板痒,

  不跳右脚心发慌……

  一阵阵欢声笑语,让我彻底忘却了这里是高寒山区,却沉浸在普米族群众创造的奇迹里。普米族朋友也邀请我唱首歌,我声调唱得不准,只好以小诗馈赠这块宝地:

游牧三江定此乡,吉祥神秘火升塘。

搓蹉月亮搓云彩,搓得彩虹千里长。

作者简介: 

  孔祥庚,云南省建水县人,笔名云根,研究员。早年从军务农任教,曾任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玉溪军分区党委书记,云南省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十七大、中共十八大代表。现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出版《云根诗词》三卷以及人物传记《理想的父亲》《朱德与云南》,非虚构文学著作《彩云绮梦·云南26个民族的伟大跨越》《五个石头的故事》等。

  相关阅读: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汉族篇:万里云南有“可渡”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彝族篇:小村寨的“城子”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白族篇:诺邓火腿与西班牙火腿的历史性决胜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哈尼族篇:当大地成为艺术的时候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傣族篇:守护最后的原始雨林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壮族篇:坝美的当代“世外桃源”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苗族篇:荒田村的“攻坚之战”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回族篇:神奇而不神秘的纳古镇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傈僳族篇:高黎贡山深处的“济世良方”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拉祜族篇:芦笙在世界吹响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佤族篇:翁丁寨的“蒙太奇”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纳西族篇:石头城的崛起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瑶族篇:瑶山的“升腾”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景颇族篇:大爱洒满南麻村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藏族篇:香格里拉的时代心声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布朗族篇:“茶叶王国”布朗山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布依族篇:旅游新秀腊者村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阿昌族篇:“倚天”赖有户撒刀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