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景颇族篇:大爱洒满南麻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5:26: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云南有4060多公里的国境线,26个世居民族有16个少数民族跨国境线而居。各族人民面对汹涌而来的市场经济大潮,面对急剧变化的竞争世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追寻以现代社会同步的好梦。作者以一个民族选择一个乡村的形式,努力用文学的笔调,再现每个民族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一次伟大跨越,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成就。每“读”一页,都似乎从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到海拔76.4米的西南三省最低点——河口,俯看到了一个峰峦迭起的“山国”,一片人间净土,一片彩云之地,一个诱人的“天堂”。

  即日起,云南网刊发《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连载,共26个章节。以“梦”的名义,向读者叙说云南各个民族在现实时光中的“奋斗史”“抗争史”“发展史”和“心灵史”,带领读者去接近和发现云南各民族极不平凡的生存空间和脱贫的光辉历程。

《彩云绮梦》 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景颇族篇:大爱洒满南麻村

  2020年1月30日,正是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期,我遐想起人类的过去与未来,突然想起居住在中缅边境线上的景颇族南麻村,想起了这个民族的大爱之心。

  我第一次走访南麻村,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景颇族农民正沉浸在“大包干”带来的丰收喜悦中,景罕镇政府司法所的宣传员勒抗堵带我们走进了南麻村。村子坐落在景罕镇南面的二台坡与章凤镇交界处,东靠允宋山。南麻河从村西头流过村北面,河水清澈秀丽,犹如一条玉带环绕在南麻村的胸前;雨季涨水时却犹如万马奔腾,故也称南马河。数百棵粗壮硕大的榕树护佑着村子,最大的那颗榕树十多个人也围抱不过来,根连着根,枝连着枝,遮天蔽日,犹如一座神圣的殿堂。我们来到这大棵树下,参观村民的祭祀活动。勒抗堵介绍说:村民祭祀,就是祈求天地护佑人畜安康、五谷丰登,告诫村民爱护一草一木,因为万物都有生命。勒抗堵生在南麻村,长在南麻村,当任过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有很好的文化素养,虽然才五十多岁,就成长为当地有威望的人士。他的这番话有一定的道理。当时,有人认为是封建迷信活动。今天看来,景颇族的原始生态观充满着对大自然的爱心。假设没有这种爱心,村子里怎么会古树成荫,怎么会绿水长流?如果人人都有一份爱心,也许“非典”、“新冠肺炎”就会远离人类。在生态文明成为治国理念和国家发展战略的今天,景颇族的原始生态观已经开始去粗取精,作为景颇族文化的基因,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在景颇族朋友家做客

  我第二次走访南麻村,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的第一个春天,也是中国边境地区对缅甸开放的第一个春天,我们参加了陇川举行的目脑纵歌。成千上万的景颇族群众穿着盛装,围绕在宽敞无边的广场上。广场的中央竖立着威武而斑斓的目脑柱,柱前搭有两个高台,周围的木桩上挂有八面大鼓和各种乐器。站立在高台上的“载念”者,就是勒抗堵。他头戴犀鸟帽,身穿花龙袍,庄重地主持着念祭,尔后将酒杯高高举起,用宏厚的景颇语宣布:目脑纵歌活动开始!

  于是,成千上万的群众在气壮山河的音乐声中,踏着鼓点翩翩起舞,犹如巨龙腾飞,犹如江河澎湃。勒抗堵看到我,立即前来拉着我的手涌进舞队的行列中,汇入欢乐的春潮里。成千上万的人同跳一个舞,同唱一首歌,共同享受一样的欢乐。这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族,曾经为了追求幸福的乐土,从青藏高原日月山起步,历经艰辛辗转,主要迁徙到陇川、芒市、瑞丽、盈江、梁河等县市,直到今天全国14多万景颇族人口,都能够集聚在目脑纵歌的歌舞中共享欢乐。他们从原始社会的共享劳动成果与欢乐跨越到共享文明社会的欢乐和幸福。这就是景颇族的团结精神。

独木成林

  景颇族儿女热爱自己的祖先,在筒裙上织上祖先写下的字,织上祖先迁徙时爬过的山、走过的路、吃过的食物、住过的房屋。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在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和边疆的建设发展中做出了重大贡献,曾经击毙了英国间谍马嘉理,阻击了柏朗率领的英国侵略军,粉碎了英国侵略者侵占中国领土的野心。在抗日战争中,积极参加抗日游击队,抗击日本侵略军,为保卫祖国立下了功勋。

  我最后一次探访南麻村是冬季,昆明已经寒冷得让人冬衣上加冬衣,这里的农民还穿着短裤凉鞋。公路旁的田野里,随处可见成片的甘蔗林,犹如绿色的轻纱庇护着大地。村民小组长杨麻翁带我到村委会拜访了勒抗堵,他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是对村里的事情却了如指掌,一见面就说:村里66户人家,263个人,日子都过得比过去好多啦。交通闭塞、缺医少药、青壮年文盲多的情况已经成为了历史。近几年,种粮食卖不上好价钱,全村种植水果甘蔗,每亩可收入上万块钱,家家户户盖了新房。

  村长详细地介绍了“向贫困宣战”的战果,村干部和全体党员像关心自己的儿女一样帮助贫困户。全村62户24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4人,靠种植甘蔗、蚕桑、水稻及务工,已脱贫14户39人。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3164元,与改革开放前的人均400元相比,提高了近33倍。村里流传着赞扬党员干部关爱贫困户的故事。我听一位老人说:这个勒腊,以前活路不愿干,到处飘游乱逛。这哈么不是喽,新房子盖起了,生活好过喽,大家都对他刮目相看。问及缘由才知晓,村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户谭勒腊,毅然戒了坏习惯,到深圳打工,拼打成钢筋工能手,月工资8000多元。他妻子何图龙在家起早贪黑发展母猪养殖,月收入达3000元,全年收入5万元左右。后来,他家种桑养蚕,获得了成功,盖起了二层小楼房,供养2个孩子上学,成为脱贫致富的榜样。

  这里的脱贫攻坚之战,就像一场献爱心活动:党员帮农户,先富帮后富。建档立卡户李麻约,能够吃苦耐劳而无文化、少资金。村里就安排他到家德源牧业有限公司当饲养员。他很快上手,自己也养了一头黄牛,年工资收入24000元,加上家庭经营年收入43500元,很快甩掉了贫困户帽子。再比如,建档立卡户杨扎卖夫妇,村里帮助他们与企业签订养鸡购销合同,企业提供种苗和饲料,而后回购成品鸡。2019年全家务工收入15000元,甘蔗收入12869.5元。现养殖6000多只商品鸡,2020年预计15万元。

景颇族老人

  老村长盛情邀请我参观了他们的新居,每户家里都工工整整地挂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照片和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画像。当我站在老村长家的正堂里,默默的端详这些照片和画像时,老村长深情地说: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是我们景颇族的家里人!

  我被老村长的话语感动了,这就是沐浴在党的大爱中的南麻村:

参天树老蔗林甜,筒帕含情人向前。

目瑙纵歌月刀舞,尊崇大地与先贤。

作者简介: 

  孔祥庚,云南省建水县人,笔名云根,研究员。早年从军务农任教,曾任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玉溪军分区党委书记,云南省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现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出版《云根诗词》三卷以及人物传记《理想的父亲》《朱德与云南》,非虚构文学著作《彩云绮梦·云南26个民族的伟大跨越》《五个石头的故事》等。

  相关阅读: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汉族篇:万里云南有“可渡”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彝族篇:小村寨的“城子”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白族篇:诺邓火腿与西班牙火腿的历史性决胜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哈尼族篇:当大地成为艺术的时候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傣族篇:守护最后的原始雨林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壮族篇:坝美的当代“世外桃源”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苗族篇:荒田村的“攻坚之战”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回族篇:神奇而不神秘的纳古镇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傈僳族篇:高黎贡山深处的“济世良方”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拉祜族篇:芦笙在世界吹响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佤族篇:翁丁寨的“蒙太奇”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纳西族篇:石头城的崛起

  《彩云绮梦——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的伟大跨越》瑶族篇:瑶山的“升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