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 | “保山之眼”青华海,候鸟翩跹 “湿”情画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06:43:00  来源:云南网

  远古时代,保山坝子是一片草木葳蕤、百鸟纷飞的哀牢古湖,汉代史籍称为“禁水”。古湖东岸的哀牢山,是哀牢国的首邑之地,也是哀牢王九隆诞生的地方。

杨荣涛 摄

  青华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是保山哀牢文化发源地。曾经的水乡泽国孕育出众多的风景名胜,保山内八景“东湖荷花”、保山外八景“渔村晚钓”等就在青华海及周边地区。

杨荣涛 摄

  明嘉靖年间,明朝学者杨升庵谪居保山期间,与保山乡贤名士常游此海,有感于哀牢国君王肇基于海东哀牢山及海西九隆山区域的历史渊源,以极其典雅并极具历史韵味的“青华”二字命名。

杨荣涛 摄

  每天,当哀牢山顶的第一缕霞光照耀青华海时,晨风拂柳、晓雾润花,花红叶绿、郁郁葱葱,红嘴黑天鹅悠闲地划过水面,不时掠过湖面的水鸟,留下大自然最美妙的画幅。

杨荣涛 摄

  湖边,永昌阁斗拱翘檐、雕梁画栋,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金碧辉煌。凭窗远眺,绿树葱茏,鲜花盛开,天蓝水碧,水鸟翻飞,高楼倒影,令人流连忘返……

杨荣涛 摄

  入夜,青华海万灯齐明,永昌阁的轮廓被灯火点缀得异常清晰,倒影映在湖面上;远处彩虹桥,一粒粒永子灯温润透亮地镶嵌在彩虹光带下,让人恍如置身仙境。

杨荣涛 摄

 

青华海风光 杨磊 摄

  四季更迭,保山温润。在青华海徜徉,你将深切地感受到这块土地中原文化与边地文化数千年的碰撞融合,无论是两千多年前的诸葛南征、哀牢归汉、屯垦戍边的历史烽烟,还是南方丝路千年古道的悠远艰辛、国宝永子的传奇,都让人感受到这片土地绵延数千年至今的沧桑巨变。

朱边勇 摄

  这里,是生物的天堂、这里是自然的乐园、这里是天人和谐的家园。不妨去青华海,收获一次大自然给予的视觉盛宴,让光与热映射进内心每一处。

杨荣涛 摄

  小贴士:

  云南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境内,属怒江水系,地处横断山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和我国鸟类迁徙重要通道,也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公园包括青华海东湖、西湖、北庙水库、东河两岸,总面积为1359.1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61.02公顷,湿地率48.63%,含有库塘、河流、湖泊等多种湿地类型。整体划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青华海湿地景观独特,镶嵌在群山环绕的保山坝盆地中。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层次分明的地貌组合,纵横交错的大面积湿地,孕育了种类繁多的生物资源,大面积荷塘和浅滩湿地为鸟类提供充足的食物资源和栖息、迁徙之所。截至目前,云南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种数达327种。其中雁形目、䴙䴘目、鹤形目、鸻形目、鹳形目、鲣鸟目、鹈形目等湿地鸟类108种,占青华海鸟类总数的33%。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3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2种、濒危物种3种、易危物种2种、近危物种9种。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保山文旅

图片编辑:方  锐

海报制作:吕明华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保山市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保山市委宣传部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早安云南| 澄江禄充:水光万倾开天境 山色四时环翠屏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乌铜走银:金银铜上走 纹样乌中游

  早安云南丨南甸宣抚司署:西南边陲的傣族“故宫” 土司制度的“活化石”

  早安云南|滇剧:古老声腔与云南民乐的碰撞,从历史中走来的滇粹

  早安云南|滴水苗城: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勐景来:中缅边境第一寨,世外桃源今犹在

  早安云南|大理蝴蝶泉:五朵金花添雅誉,万千蝴蝶舞翩跹

  早安云南丨纸马舞:壮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早安云南丨大理苍山石门关:天开石门,走进苍山

  早安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净土,记录历史变迁的“生物基因库”

  早安云南丨傣族剪纸:一剪一刀一世界,传承千年的剪凿遗韵

  早安云南||玉溪花灯:传唱百年的美丽乡愁 扬名海外的乡音传奇

  早安云南|彝良小草坝:深藏乌蒙山中的奇山异水,五彩斑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岸芷汀兰鸥鹭蹁跹

  早安云南|基诺山寨:古茶山上的千年音符

  早安云南|北海湿地:北纬25°的灵秀,飘浮在水面的草原

  早安云南丨“水库明珠”邵女坪:高峡出平湖,天水共一色

  早安云南|白族三道茶:一茶入百味,三杯道生活

  早安云南|“云岭遗珍”景东文庙:滇西南的儒学信仰印记

  早安云南|哈尼多声部民歌,丰收时的大地乐章

  早安云南|大美芒市孔雀谷,乐享雨林好时光

  早安云南|孟连宣抚司署:“金色王宫”熠熠生辉,古乐悠悠歌舞翩跹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