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滚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滚图 >> 正文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06:21:00  来源: 云南网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和洱海月,“风花雪月”是令人向往的自然风光,更是大理诗意生活的最佳注释。

白族民居彩绘

  “风里浪花吹又白,雨中岚影洗还青。” 青瓦白墙与建筑彩绘相映成趣,精致淡雅,清新和谐,构成了白族人民世代生存的美好家园。苍穹之下,玉洱银苍的山水之间,爱花也爱生活的白族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世代演绎着、传承着他们的人生哲理。

白族民居彩绘

  四季流转,风花雪月掩映一众山水墨色,白族民居如同散落在大地之上的珍珠,最是光彩夺目,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彩绘正是那一抹含蓄内蕴的珠光,让人一见难舍。

白族民居彩绘

  在大理传统建筑中,白族民居彩绘堪称一门活艺术,以黑白灰为主色运用独特作画技法将彩绘艺术进行“千变”,绘图灵活生动蕴含民族文化,同时通过特质颜料保护建筑物使其免遭风吹、日晒、雨淋的侵蚀,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水墨画风与青砖、白墙、灰瓦相互协调映衬,在中国传统建筑中独树一帜。

白族民居彩绘

  据南诏、大理国时期所画的《南诏图传》中就有“修廊曲庑”图,这是白族彩绘在建筑中应用和萌芽阶段。后经元、明、清几代的发展,白族彩绘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现代的白族彩绘基本上是沿袭二十世纪的工艺,但所使用的材料更加多样化。

白族民居彩绘

白族民居彩绘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泼墨绘青,笔尖与墙摩挲,墨色或浓或淡,在行云流水之间转换,天上云、林间鸟、枝头花皆跃飞檐之上。色彩晕开,山水画意初显,白族先民的诗意生活在不经意间嵌入建筑的肌理,水墨丹青无不表达着独特的审美追求,诉说着对幸福的憧憬,成为流传世代的范式。

白族民居彩绘

白族民居彩绘

  缓缓流淌的光阴里,照壁上的画、门头上的木雕、檐下的精致纹样以及院落与回廊里阳光穿透的瞬间锦绣,历史的笔墨与文化的倒影散入,让白族民居如歌谣一样,柔和唯美,铭记着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诗意传奇。

白族民居彩绘

  小贴士:

  白族民居彩绘是大理白族地区一种流传久远的民居装饰艺术,内涵丰富,形式讲究,风格朴素而不失庄重,不仅用作神祠、庙宇和大型古建筑群体上的装饰,而且广泛应用于白族民居建筑。在大理凡白族聚居的村镇,都能看到独具特色的白族民居彩绘。它是白族人民长期生产生活实践和艺术创造的结晶,集中体现了白族人民的审美意识、价值取向,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2008年6月,白族民居彩绘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白族民居彩绘

白族民居彩绘

  白族民居彩绘技艺独特、图案丰富、文化底蕴丰厚,是白族建筑艺术精华部分。许多古老的白族民居彩绘建筑已成为当地价值杰出、具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遗迹,其中喜洲白族民居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代表性单位。同时,白族民居彩绘也集中展现了白族文化多元、开放、包容的特点,成为白族与汉族及其他各民族文化交融、和谐发展最好的诠释和见证。

白族民居彩绘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海报制作:王娜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大理州文旅局、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视频素材:大理州文旅局、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藏在大山深处的远古回音,“杯日往”带你穿越时光

  早安云南|纵情永德“桑沼哩” “东方情人节” 等你来

  早安云南|阿露窝罗踏歌声,蹬起窝罗齐炫技

  早安云南丨走进铜鼓舞之乡,触碰千年铜鼓文化

  早安云南|大理三月好风光,古街千年等你来

  早安云南|六园九景异彩纷呈 踏入菌子山的童话世界

  早安云南丨去凤凰升起的地方,采一捧春天的酸甜

  早安云南丨最美人间四月天,蓝花楹妆点了春城的梦

  早安云南丨世界上最小的“鼓”跳响世代相传的舞蹈绝技

  早安云南|古滇遗珠 花腰霓裳诉说一世芳华

  早安云南|秘境桃源“巴拉格宗” 隐匿在人间天堂的净土

  早安云南 | 到喀斯特绿洲,看四季皆美香坪山

  早安云南 |上帝的调色盘洒落人间,就成了绝美东川红土地

  早安云南 | 建水文庙:赓续千年文脉,俯仰古今春秋

  早安云南| 中国•红河蝴蝶谷:蹁跹彩蝶舞幽谷 似梦似幻美如画

  早安云南│元江金芒果,邀你畅享“滨江花果城”

  早安云南|登灵山仙境鸡足山,赏风光险峻奇绝

  早安云南 | 易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一园览尽千秋色,一景看尽地方史

  早安云南│魅力千年光禄古镇 繁华落尽清丽守候

  早安云南 | 以火为墨落笔成形,铁笔烙出古往今来

  早安云南 |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乐作之美动人心魄

  早安云南|“中国红色地标”查尼皮 深山里播撒革命火种

  早安云南|万顷翠色入眼帘,竹海夏日风光美

  早安云南丨秘境奇观三江并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早安云南|别样风情碧色寨永不逝去的“芳华”

  早安云南|古老城子光阴流转,穿越时光一眼千年

  早安云南|摸花脸触摸幸福温度,点火把领略迷人风情

  早安云南|清凉一夏何处去 返璞归真“楚源乡”

  早安云南 |聆听世代相传的剑川白曲 追寻跨越千年的盛世妙音

  早安云南|艺术与自然的双重眷顾 “东风韵”陪你做生活的艺术家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早安云南|西南联大:在这里,最能读懂什么叫家国情怀

  早安云南|佤族清戏:极地边城的“广陵绝响 ”,中国戏曲珍贵“活化石”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