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彝良小草坝:深藏乌蒙山中的奇山异水,五彩斑斓的人间秘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06:14:00  来源:云南网

 

  雄奇秀丽的乌蒙山脉,横亘在千山竞秀的神州大地,绵延在川、滇、黔云岭之间,逶迤蜿蜒、莽莽苍苍。大山大水养育的大美乌蒙,气势雄浑、大气磅礴。“天麻甲天下”的小草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犹如绿宝石般镶嵌在乌蒙山区的昭通彝良。

小草坝一景 彭洪 摄

小草坝一景 彭洪 摄

  乌蒙山连着山外山,小草坝银河落九天。这里,山色秀丽,碧水长流,自然景观丰富多彩,植物类型多样;这里,溶洞星罗棋布,步移景换,处处皆可览,四季景色各异。

小草坝一景 彭洪 摄

小草坝一景 彭洪 摄

  小草坝处处山水环抱,13条大小河流上散布着600余处景点,其千峰万仞、深谷溪涧、瀑布叠水、云雾弥漫的景色,融雄、奇、险、幽、秀于一体,构造了既有九寨沟的神奇又有张家界的婉约意境。

小草坝一景 彭洪 摄

  小草坝最摄人心魄的,还在于它拥有七彩云南最本色分明的四季:

小草坝一景

  春天的小草坝绚丽多姿。一眼望去,姹紫嫣红,小溪边,树丛中,野杜鹃、二月花、珙桐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十里花溪美不胜收;

小草坝一景

  夏天的小草坝气势磅礴。原始森林,葱茏葳蕤,无边无际的绿海翻腾不息,大小数十条溪流激情狂奔,飞流泻潭气势磅礴,瀑布跌水流连忘返;

小草坝一景

  秋天的小草坝五彩斑斓。五齿枫林异彩纷呈,夹着树五加、扬叶姜木的橘黄,色彩斑斓,错落有致。落叶纷飞,飘飘停停,叶落水中,浮光掠影,就连流水也是彩色的;

小草坝一景

  冬天的小草坝银装素裹。绵绵的白雪装饰着世界,琼枝玉叶,粉妆玉砌,皓然一色,朴素得像素描画,山间雾凇冰挂,晶莹剔透,让人有身临北国之感。

小草坝一景 彭洪 摄

  春赏花,十里花溪美不胜收;夏观瀑,飞流泻潭流连忘返;秋采红叶,十齿花林异彩纷呈;冬踏雪,雾凇冰挂景区醉人。不管哪个季节来小草坝,你会觉得置身世外桃源,被这里的风景所震撼,感到此生不悔。

小草坝一景 彭洪 摄

小草坝一景 彭洪 摄

  小贴士:

  小草坝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彝良县城东北部,距县城32公里,景区占地面积16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8.6%。景区集观赏性、趣味性、科考、探险、休闲、娱乐、为一体,景观景点多达600余处。

小草坝一景 彭洪 摄

小草坝一景

  小草坝景区是大自然的杰作,集原始森林、河流、奇峰、瀑布等景观及苗、彝民族风情为一体,以雄、奇、险、幽、秀、朴著称。小草坝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 1200 余种珍稀植物,尤以国家珍稀濒危保护物种、与恐龙同纪的“活化石”珙桐树独具风采。小草坝南天门片区,万亩连片的珙桐树,漫山遍野,是国内目前已知保留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天然珙桐群。方圆 163 平方公里的小草坝林海成为了奇珍出没的天堂,已发现脊椎动物 90 余种,山羊、黑熊、猕猴、锦鸡等藏匿于密林深处。

小草坝一景

小草坝一景

  自驾路线:

  重庆→G85渝昆高速→麻柳湾收费站驶出高速→沿彝岔二级路到彝良→彝牛二级路到达景区。

小草坝一景

  成都→G42蓉遵高速→G85渝昆高速→麻柳湾收费站驶出高速→沿彝岔二级路到彝良→彝牛二级路到达景区。

  昆明→G56杭瑞高速→G85渝昆高速→昭通北收费站驶出→昭彝路到达彝良→彝牛二级路到达景区。

小草坝一景

  贵阳→厦蓉高速→都香高速威宁中水镇驶出到达昭通→昭彝路到达彝良→彝牛二级路到达景区。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方锐

图片编辑:王茜婷

海报制作:王娜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昭通市文旅局、彝良县融媒体中心

视频素材:昭通市文旅局、彝良县融媒体中心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昆明西山森林公园: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

  早安云南丨山海洞穴的沙泥里,藏着与《山海经》的秘密

  早安云南|天使之泪落入人间,成为西盟勐梭龙潭

  早安云南 | 蒙自过桥米线:百年过桥誉百年,天下一碗香天下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早安云南|西南联大:在这里,最能读懂什么叫家国情怀

  早安云南|佤族清戏:极地边城的“广陵绝响 ”,中国戏曲珍贵“活化石”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早安云南| 澄江禄充:水光万倾开天境 山色四时环翠屏

  早安云南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乌铜走银:金银铜上走 纹样乌中游

  早安云南丨南甸宣抚司署:西南边陲的傣族“故宫” 土司制度的“活化石”

  早安云南|滇剧:古老声腔与云南民乐的碰撞,从历史中走来的滇粹

  早安云南|滴水苗城: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勐景来:中缅边境第一寨,世外桃源今犹在

  早安云南|大理蝴蝶泉:五朵金花添雅誉,万千蝴蝶舞翩跹

  早安云南丨纸马舞:壮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早安云南丨大理苍山石门关:天开石门,走进苍山

  早安云南 |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净土,记录历史变迁的“生物基因库”

  早安云南丨傣族剪纸:一剪一刀一世界,传承千年的剪凿遗韵

  早安云南||玉溪花灯:传唱百年的美丽乡愁 扬名海外的乡音传奇

责任编辑:胡津滔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