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岸芷汀兰鸥鹭蹁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06:34:00  来源:云南网

 

  “碧天如水雁横秋,良夜无烦秉烛游。一片波光万里月,何人吹笛小桥头。”这是古人赞美大盈江的经典诗句。

《盈江》何海燕 摄

  岁月流淌,纵贯全境的大盈江,徜徉在盈江这个动植物种的天然大温床里,形成了约1365公顷的大片湿地,蕴积着无限的神奇与美丽。

大盈江湿地公园 张仁涛 摄

大盈江湿地公园 张仁涛 摄

  乘坐竹筏,漂流于大盈江,两岸美景尽收眼底。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在天空中嬉戏,在山之巅跳舞,在苍穹里漫游;芦苇荡郁郁葱葱,芦苇映着蓝天白云,如一幅舒展溢彩的画卷。泛舟其间,鸟儿婉啼,凉风习习,苇香扑鼻,野趣横生

湿地晨曦 尹以祜 摄

大盈江 尹以祜 摄

  亚热带慷慨的阳光和大盈江充沛的水系滋养着丰饶的热带雨林,高空栈道从雨林穿梭而过,站在高空栈道上,远眺碧草蓝天鸥鹭翱翔,低头俯瞰旖旎湿地风光,满眼尽是和谐美好。

大盈江湿地公园 尹以祜 摄

鹤舞翩跹 郑彬 摄

  翠绿的竹林沿河岸绵延数十公里,蔚为壮观。一路前行,翠竹掩映、清风雅韵的竹林风景线在眼前铺展开来。远远望去,竹浪层层似千顷碧波,波涛腾涌。站在浓密幽深的竹林间,细碎的阳光从竹叶的缝隙中落下,像是金色的星星落入了碧波海洋。

鸥鹭翩跹 尹以祜 摄

鸥鹭翩跹 尹以祜 摄

  踏着翠竹编成的栈道,走进湿地深处,能隐约寻得各种水鸟的身影,野鸭、白鹭成群出没,自在嬉戏,清脆的鸟鸣与一双双划过蓝天的翅膀为多彩的湿地更添灵动。偶见傣家人在蓝天白云下泛舟江中,顿生无限美感,犹如世外桃源。

盈江湿地风光 杜银磊 摄

盈江湿地风光 杜银磊 摄

  日落时,夕阳缓缓落入地平线,天地间顿然变成金红的世界,被落日映成了剪影,就像散落在绿色海洋中的珍珠。一抹抹晚霞随意地在天空挥洒、流动着,霞光与湖面上的落日相互辉映,童话般的色彩让人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梦境,光与影在眼前交错美让人不想眨眼。

盈江湿地花海 何海燕 摄

盈江湿地花海 何海燕 摄

  银色沙滩、碧波江水、雨林摇曳、苇荡连天、鹭舞长空、鱼翔浅底、唯美落日……每一处风景都被刻画作一幅幅精美的画卷。湿地之美,美在水与天的相融,美在静与动的唯美,妙不胜收,美不可言。

  这里,山峦簇拥、竹林飒飒、古树环绕、白鹭翩跹,一切都是想象中桃花源的模样,让心中有诗和远方的人们不用再寻寻觅觅,便可在这里寻觅到心田里的一方静谧桃源。

  小贴士:

  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盈江县西南方向大盈江中下游河段,处大盈江核心河段内,长24.8公里,海拔高差仅15米,河道最宽处为940米。2019年公园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湿地公园现有记录的脊椎动物共228种,维管束植物143科438属663种,其中,滇桐、千果榄仁、红椿、茉莉果、马槟榔等5种为国家II​级保护植物,在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重大价值。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图片编辑:代娇阳

海报制作:吕明华 王娜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盈江县委宣传部、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视频素材:盈江县委宣传部、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层峦叠翠白云悠,壑谷青林掩碧流

  早安云南|昆明西山森林公园: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

  早安云南丨山海洞穴的沙泥里,藏着与《山海经》的秘密

  早安云南|天使之泪落入人间,成为西盟勐梭龙潭

  早安云南 | 蒙自过桥米线:百年过桥誉百年,天下一碗香天下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早安云南|西南联大:在这里,最能读懂什么叫家国情怀

  早安云南|佤族清戏:极地边城的“广陵绝响 ”,中国戏曲珍贵“活化石”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早安云南| 澄江禄充:水光万倾开天境 山色四时环翠屏

  早安云南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乌铜走银:金银铜上走 纹样乌中游

  早安云南丨南甸宣抚司署:西南边陲的傣族“故宫” 土司制度的“活化石”

  早安云南|滇剧:古老声腔与云南民乐的碰撞,从历史中走来的滇粹

  早安云南|滴水苗城: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勐景来:中缅边境第一寨,世外桃源今犹在

  早安云南|大理蝴蝶泉:五朵金花添雅誉,万千蝴蝶舞翩跹

  早安云南丨纸马舞:壮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早安云南丨大理苍山石门关:天开石门,走进苍山

  早安云南 |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净土,记录历史变迁的“生物基因库”

  早安云南丨傣族剪纸:一剪一刀一世界,传承千年的剪凿遗韵

  早安云南||玉溪花灯:传唱百年的美丽乡愁 扬名海外的乡音传奇

  早安云南|彝良小草坝:深藏乌蒙山中的奇山异水,五彩斑斓的人间秘境

责任编辑:杨春萍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