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傣族剪纸:一剪一刀一世界,传承千年的剪凿遗韵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06:11:00  来源:云南网

  

  一提起剪纸,很多人脑海里立即浮现出来的是过年窗户上贴的窗花。火红的色彩,吉祥的寓意,宛如绽放在窗户上的璀璨焰火。

傣族剪纸 杨帮庆 摄

  傣族剪纸最早见于一千五百年前,主要流行于云南省德宏州的傣族地区,是德宏傣族群众世代相传的传统手工技艺,因所使用的工具是剪刀或刻刀,故德宏傣族剪纸也称为“剪画或刻纸”。

傣族剪纸 德宏州委宣传部 供图

  傣族剪纸,作为傣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并提炼的感性生活情态和艺术样式,是傣族人民对自己生存物质和生命繁衍获得保障而想象和追求的有形物质与精神结晶,它无时无刻与傣族百姓们的生活发生着对话、交流、交织、碰撞与回应。

邵梅罕培训傣族剪纸 杨帮庆 摄

  千刻不落,万剪不断。傣族剪纸分“剪”与“凿”两种方法,剪无需稿样,随手可剪;凿则需稿样,按样制作。在技法上,则吸取了中原剪纸的“线线相连、线线相断”的传统表现手法,使得剪纸图案形式出现了对称、均齐、平衡、组合、连续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同时,吸取了周边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皮影和剪纸的造型特点,装饰效果强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征。

傣族剪纸 德宏州委宣传部 供图

  傣族人民的生活亦如剪纸,平凡而不缺细节里的生机,简单而不失精神上的繁荣。傣族剪纸造型艺术是傣族先民在漫长的文明进程中朴素的原始印象和审美思维的映射,最大的特征就是简练概括、夸张传神、构思大胆,作品风格古朴、粗犷、自然,地域感强,保留着较多的傣族古老文化传统痕迹和民族风俗,体现了民间艺术最基本的审美观念和精神品质。

邵梅罕培训傣族剪纸 杨帮庆 摄

  一张纸一把剪刀,手指上下翻飞间灵动的形象就跃然纸上。傣族剪纸题材图案、造型,是民族生活的艺术化升华,将写实与写意有机结合起来,构图古朴,形象鲜活生动。一幅见方或带圆的剪纸中,一刀一刻之间,都彰显出作者独特的民族艺术审美价值观和独特的想象力。

傣族剪纸 杨帮庆 摄

  一刀一乾坤,一剪一世界。从古至今,傣族人民把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都剪在纸上,用它特殊的语言将无限的神韵藏于小小的尺幅中,以其独特的美学形态妆点千年后的日常生活。

邵梅罕培训傣族剪纸 杨帮庆 摄
傣族剪纸 杨帮庆 摄

  小贴士:

  傣族剪纸产于云南傣族地区,最早见于一千五百年前,主要流行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其最早形式源于傣族祭祀仪式所用的纸幡,后来在中原文化的影响下逐步充实发展,形成完善的剪纸并被广泛应用于丧葬、喜庆及居家装饰等方面。

  2006年,芒市傣族剪纸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09年8月,包括芒市傣族剪纸在内的22种中国剪纸联合申遗成功,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海报制作:李青骏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德宏州委宣传部、芒市融媒体中心

视频素材:德宏州委宣传部、芒市融媒体中心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中国红色地标”查尼皮 深山里播撒革命火种

  早安云南|万顷翠色入眼帘,竹海夏日风光美

  早安云南丨秘境奇观三江并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早安云南|别样风情碧色寨永不逝去的“芳华”

  早安云南|古老城子光阴流转,穿越时光一眼千年

  早安云南|摸花脸触摸幸福温度,点火把领略迷人风情

  早安云南|清凉一夏何处去 返璞归真“楚源乡”

  早安云南 |聆听世代相传的剑川白曲 追寻跨越千年的盛世妙音

  早安云南|艺术与自然的双重眷顾 “东风韵”陪你做生活的艺术家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早安云南|西南联大:在这里,最能读懂什么叫家国情怀

  早安云南|佤族清戏:极地边城的“广陵绝响 ”,中国戏曲珍贵“活化石”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早安云南| 澄江禄充:水光万倾开天境 山色四时环翠屏

  早安云南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乌铜走银:金银铜上走 纹样乌中游

  早安云南丨南甸宣抚司署:西南边陲的傣族“故宫” 土司制度的“活化石”

  早安云南|滇剧:古老声腔与云南民乐的碰撞,从历史中走来的滇粹

  早安云南|滴水苗城: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勐景来:中缅边境第一寨,世外桃源今犹在

  早安云南|大理蝴蝶泉:五朵金花添雅誉,万千蝴蝶舞翩跹

  早安云南丨纸马舞:壮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早安云南|大理苍山石门关:天开石门,走进苍山

  早安云南 |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净土,记录历史变迁的“生物基因库”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