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早安云南| 西南联大:在这里,最能读懂什么叫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07:00:00  来源: 云南网

  有一所大学,从始至终都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虽因抗日烽火偏居西南边疆,却因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而流芳百世。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门(资料照片)

西南联大纪念碑。建于1946年,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被称为“三杰碑”

中共西南联大地下组织沿革示意图(资料照片)

  它,逆国难而生,却大师云集;它,颠沛流离,却人才辈出,留下了许多精彩的传奇。它,就是著名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西南联大的故事起于忧患,在抗日战争时期,当战争的炮火摧毁土地和校园,这所由当时中国最顶尖的高校临时组建在一起的大学,却以“刚毅坚卓”的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文脉,培养出了一代人文与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

西南联合大学纪录片《九零后》截图

  从1938年5月4日开课,到1946年7月31日结束,由清华、北大、南开组成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云南办学八载,弦歌不辍,这是在全国抗战中,联合到底的唯一一所大学。

西南联大校舍(《西南联大行思录》作者张曼菱提供)

  联大无高楼、无名利,甚至无温饱,只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气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他们忍痛离家,万里长征至边地昆明,埋首做真正的学问,自由独立在风中奔跑。心中只有“担负起国家兴亡”的信念,风采奕奕唱着《毕业歌》:“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国家的栋梁;我们今天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西南联大旧址 杨峥 摄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绝徼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尽笳吹弦诵在山城,情弥切。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西南联合大学校歌》,正是这段历史的真实写照。

西南联大旧址 杨峥 摄

  云南边远,崇山环绕。西南联大的出现,打破了云南的平静和闭塞,亦因此形成了一股好学之风。

  联大专门为昆明市民举办演讲——闻一多论诗、刘文典讲《红楼梦》、吴晗讲形势……讲到山河之痛,国破家亡,台上痛哭失声,台下群情激奋,昆明市民与北来的师生们,同仇敌忾,意气相逢。甚至在周末下午,有的老板叫伙计上门板、关铺面,主人和雇员都要赶往省师礼堂去听西南联大的先生们演讲。

西南联大旧址 杨峥 摄

  回首那时艰难年岁,这群师生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那些闪耀在中国学术史上的人,陈寅恪、朱自清、冯友兰、沈从文、钱钟书、钱穆、罗常培、王力、吴宓、吴大猷、金岳霖、费孝通……每天可以零距离跟这些大师交流,这种想都不敢想的事,就在西南联大每天发生着。

联大学子(资料图片)

  西南联大的课堂是绝无仅有的。除却一众大师、群星熠熠,更在于这课堂的有容乃大,培养了许许多多的大师。

闻一多塑像 杨峥 摄

  “学术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自由。”那样的时代,民族生死存亡,国家风雨飘摇,梅贻琦、蒋梦麟和张柏苓等3位校长同心合意,共创联大自由民主开放的校风。

西南联大三位校长(央视视频截图)

  八年时间,120亩的校园,梁思成、林徽因设计的那些用茅草建的教室里,走出了一群穿着草鞋的少年。3882名毕业生里,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获奖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2位两院院士及100余位人文大师。

(左)杨振宁 邓稼先 杨振平合影(资料图片)

  在这里,冯友兰写出了著名的《贞元六书》,钱穆完成了《国史大纲》,傅斯年写出了《性命古训辩证》,华罗庚写出了《堆垒素数论》,朱自清写出了《经典杂谈》……无数教授、学者凭着赤子的热诚与君子的气节,凭着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了救国经世的愿景。

  许多人也许并不知道,这所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的高等学府,曾有过一个隐秘而伟大的地下组织,为中国革命孕育了珍贵的“火种”。

  在西南联大党员人数最多的1940年,全校共有党员83人,占了云南全省党员的三分之一。当时的西南联大党组织是云南党员人数最多、最集中、力量最强的地下党组织。联大地下党组织团结广大师生,在开展抗日爱国民主运动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短短的八年,短短的西南联大,短的一无所有,只有那一群书生。长长的西南联大,长长的大学精神,长得无尽怀念。

  汪曾祺在《我与西南联大》中说,“这是一座战时的,临时性的大学,但却是一个产生天才,影响深远,可以彪炳于世界大学之林,与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平列而无愧色的,窳陋而辉煌的,奇迹一样的,“空前绝后”的大学。喔,我的母校,我的西南联大!”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馆内的西南联大校歌壁雕

  一切已悄然,一切仍热烈。西南联大,当之无愧。

  小贴士:

  从1937年8月中华民国教育部决定国立长沙临时大学组建开始,到1946年7月31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停止办学,西南联大前后共存在了8年零11个月,“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

  1946年8月,三校复员北返后,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留昆明联大旧址独立设置,定名国立昆明师范学院,1984年改称云南师范大学,其旧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免费开放博物馆、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云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海报制作:李青骏

  视频制作:吕明华

  图片:云南日报、云南网

  视频素材:云南日报、云南网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昆明斗南:花语彩云南 香飘达四海

  早安云南 | 永仁方山:滇蜀交会之岭 骈拥天北胜地

  早安云南丨石林的问候,开口就是“请你留下来”

  早安云南|一生必看一次的日照金山

  早安云南|第一缕阳光照进这里,云南的一天开始了……

  早安云南|“澡堂会”春浴中,怒江大峡谷开始换上了花衣裳

  早安云南|象脚鼓音里,流淌着雨林傣乡的万种风情

  早安云南|立花杆踩花山 屏边苗乡处处欢歌

  早安云南|玉龙雪山下,藏着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灵感

  早安云南|相约特懋克节 感受基诺族同胞的质朴与热烈

  早安云南|当阳光升起,我在景迈山等你

  早安云南|醉在彩色沙林斑斓绚丽间,历史的传奇在闪现

  早安云南|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是与热带植物对话的天堂

  早安云南|藏在大山深处的远古回音,“杯日往”带你穿越时光

  早安云南|纵情永德“桑沼哩” “东方情人节” 等你来

  早安云南|阿露窝罗踏歌声,蹬起窝罗齐炫技

  早安云南丨走进铜鼓舞之乡,触碰千年铜鼓文化

  早安云南|大理三月好风光,古街千年等你来

  早安云南|六园九景异彩纷呈 踏入菌子山的童话世界

  早安云南丨去凤凰升起的地方,采一捧春天的酸甜

  早安云南丨最美人间四月天,蓝花楹妆点了春城的梦

  早安云南丨世界上最小的“鼓”跳响世代相传的舞蹈绝技

  早安云南|古滇遗珠 花腰霓裳诉说一世芳华

  早安云南|秘境桃源“巴拉格宗” 隐匿在人间天堂的净土

  早安云南 | 到喀斯特绿洲,看四季皆美香坪山

  早安云南 |上帝的调色盘洒落人间,就成了绝美东川红土地

  早安云南 | 建水文庙:赓续千年文脉,俯仰古今春秋

  早安云南| 中国•红河蝴蝶谷:蹁跹彩蝶舞幽谷 似梦似幻美如画

  早安云南│元江金芒果,邀你畅享“滨江花果城”

  早安云南|登灵山仙境鸡足山,赏风光险峻奇绝

  早安云南 | 易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一园览尽千秋色,一景看尽地方史

  早安云南│魅力千年光禄古镇 繁华落尽清丽守候

  早安云南 | 以火为墨落笔成形,铁笔烙出古往今来

  早安云南 |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乐作之美动人心魄

  早安云南|“中国红色地标”查尼皮 深山里播撒革命火种

  早安云南|万顷翠色入眼帘,竹海夏日风光美

  早安云南丨秘境奇观三江并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早安云南|别样风情碧色寨永不逝去的“芳华”

  早安云南|古老城子光阴流转,穿越时光一眼千年

  早安云南|摸花脸触摸幸福温度,点火把领略迷人风情

  早安云南|清凉一夏何处去 返璞归真“楚源乡”

  早安云南 |聆听世代相传的剑川白曲 追寻跨越千年的盛世妙音

  早安云南|艺术与自然的双重眷顾 “东风韵”陪你做生活的艺术家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 |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