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 | 易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一园览尽千秋色,一景看尽地方史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06:30:00  来源:云南网

 

  易门,名曰“滇中水城 菌乡易门”。如果认为到易门,除了吃菌子就没有别的“玩场”,那就错了,被誉为“滇西第一名胜”的龙泉国家森林公园就能让你感受滇中水城的魅力。

  明代谪居云南的著名诗人杨慎曾三游大龙泉,有诗云:“卧梅临水铁柯香,丛竹依篱碧玉长。天渺山云窥硐色,地遍鸡犬隔仙乡。冠霞彩阁通南斗,贴石寒流引上方。龙马将军亦幽兴,笙歌锦瑟共壶觞。”早在唐代,这里就是滇中文化活动的中心,后被清末著名画家董一道在其写生画集《古滇土人图志》称为“滇西第一名胜”。

 
 

  大龙泉西距易门县城2公里,俗称“大龙口”,旧时为易门“八景之一”,名为“龙口泉香”。云雾缭绕的三山奇峰,清幽秀洁富有神水之称的龙泉,神密莫测的龙泉古洞、栩栩如生的自然雕塑,茂密繁盛的奇木古树,风格各异,不同朝代的楼、亭、阁、榭为公园一绝,构成山、水、林、鸟、寺、洞同生共荣浑为一体的天然图画。

  “境擬平泉”是易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地质、人文景观的标志。石壁上“境擬平泉”四个大字是1913年邑人滇军骑兵中将刘法坤回易门时题刻。屹立于南山石壁舍身崖下的龙泉大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曾在此题书“龙泉公园”四个大字。站在“半山亭”登高远眺,群山耸立、绿海如潮,“岩高云作伴,夜静月为灯”的感觉冲溢,好一派自然风光,梦中仙境。

 

  秀瀑飞玉、清泉奔涌,碧水鱼戏,林间鸟鸣,漫步其中,但见神女镜碎留云影,翠障绵延清幽境,四季同园不同景,各领风骚慰客情。真可谓一园览尽千秋色,一景看尽地方史。

  炎炎夏日,寻梦大龙口,融入这温润静谧的浓绿中,深呼吸里,体验“燕子梁上飞,绿水人家绕”田园牧歌似的诗意生活吧。

  小贴士:

  位于玉溪市的易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由大龙口和石莲寺两个片区组成,其中大龙口片区总面积10861亩,森林覆盖率达78.05%(2018年第二次调查数据)。2021年12月,易门龙泉公园生态旅游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龙泉国家森林公园是景区的重要组成。

 

  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以森林和水体景观为特色,一水中流,三山环抱,森林茂密,植物种类繁多,保持着原始森林的古朴风貌,自然风光堪称一绝。其中森林公园内的古松已生长了200多年,为全云南省所罕见。而片状分布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榉木则更为古老,最大者主干直径1.3米,高40多米,树龄达400多年。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本期文案:杨之辉

海报制作:何沐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易门县融媒体中心

视频素材:易门县融媒体中心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丨石林的问候,开口就是“请你留下来”

  早安云南|一生必看一次的日照金山

  早安云南|第一缕阳光照进这里,云南的一天开始了……

  早安云南|“澡堂会”春浴中,怒江大峡谷开始换上了花衣裳

  早安云南|象脚鼓音里,流淌着雨林傣乡的万种风情

  早安云南|立花杆踩花山 屏边苗乡处处欢歌

  早安云南|玉龙雪山下,藏着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灵感

  早安云南|相约特懋克节 感受基诺族同胞的质朴与热烈

  早安云南|当阳光升起,我在景迈山等你

  早安云南|醉在彩色沙林斑斓绚丽间,历史的传奇在闪现

  早安云南|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是与热带植物对话的天堂

  早安云南|藏在大山深处的远古回音,“杯日往”带你穿越时光

  早安云南|纵情永德“桑沼哩” “东方情人节” 等你来

  早安云南|阿露窝罗踏歌声,蹬起窝罗齐炫技

  早安云南丨走进铜鼓舞之乡,触碰千年铜鼓文化

  早安云南|大理三月好风光,古街千年等你来

  早安云南|六园九景异彩纷呈 踏入菌子山的童话世界

  早安云南丨去凤凰升起的地方,采一捧春天的酸甜

  早安云南丨最美人间四月天,蓝花楹妆点了春城的梦

  早安云南丨世界上最小的“鼓”跳响世代相传的舞蹈绝技

  早安云南|古滇遗珠 花腰霓裳诉说一世芳华

  早安云南|秘境桃源“巴拉格宗” 隐匿在人间天堂的净土

  早安云南 | 到喀斯特绿洲,看四季皆美香坪山

  早安云南 |上帝的调色盘洒落人间,就成了绝美东川红土地

  早安云南 | 建水文庙:赓续千年文脉,俯仰古今春秋

  早安云南| 中国•红河蝴蝶谷:蹁跹彩蝶舞幽谷 似梦似幻美如画

  早安云南│元江金芒果,邀你畅享“滨江花果城”

  早安云南|登灵山仙境鸡足山,赏风光险峻奇绝

责任编辑:杨倩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