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 | 纵情永德“桑沼哩” “东方情人节” 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20:27:00  来源:云南网

  他们,被称作“一个把历史藏在黑色里的部落,一个把家书写在口头上的族群”。他们的舶来之地,一直是悬而未解的“谜”,也为俐侎部落平添了几分神秘。

俐侎人的桑沼哩。临沧市文旅局供图

  弹起响篾是情歌,俐侎呢爱欢乐,响篾三匹弹千曲,有情有爱曲中说……数百年前,神秘的“黑衣部落”就有了自己的情人节“桑沼哩”。

俐侎人的桑沼哩。临沧市文旅局供图

  “桑沼哩”是俐侎语音,汉语意为桑树脚下出热水,大家相约去沐浴。相传,在“桑沼哩”沐浴,可以洗去过去一年的晦气,来年好运不断;在此谈情说爱结婚的夫妻,能家庭和睦、白头偕老。

俐侎人的桑沼哩。临沧市文旅局供图

  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彝族支系——俐侎同胞,迎来了他们最盛大的节日——“桑沼哩”节,阿朵(小姑娘)和阿悠(帅小伙)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走上街头,跳起“大锣笙”舞蹈,俐侎山寨沉浸在一片欢快浓情的节日气氛中。青年男女都会聚集在“情人谷”的温泉边沐浴,而后围篝火对歌取乐、谈情说爱,因而也被誉为“东方情人节”。

俐侎人的桑沼哩。临沧市文旅局供图

  如今,“桑沼哩节”已成为永德县一项重大节庆活动,俐侎同胞用自己古老的生产生活方式,传承着自己的民族歌舞、祭祀、服装、饮食等传统民风、民俗。

桑沼哩里的青年男女。临沧市文旅局供图

  清亮的山歌,轻盈的舞姿,“桑沼哩”的浪漫,浓郁的民族风情。篝火、歌舞、月夜、牵手、诉情……一切的一切,成就了迷人的“桑沼哩”。

彝族俐侎群众聚集在澡塘边洗澡。景朝荣 摄  

  走进神秘的永德俐侎部落,倾听柔情似水的故事,参加俐侎同胞的“桑沼哩”情人节,体验神奇而又浪漫的原生态生活。

彝族俐侎群众开展山歌比赛活动。景朝荣 摄

  小贴士:

  永德是中国西南古老郡县之一,曾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被称为“西南丝绸之路”江东走廊。

  永德县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有“恒春”美誉,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大雪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忙海湖风景区、万丈岩瀑布、土佛景区等景点。魅力无限,让人流连忘返。

  永德县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芒果主产区之一,当地处理芒果的方式“花样百出”,有酸辣芒果、泡芒果、芒果沙拉、芒果奶昔、芒果干等吃法。同时,永德县盛产核桃,当地居民会将核桃碾碎了当佐料,搭配上爽口的凉米线,味道非常棒!除此之外,永德的骂榴拌豆芽、“雷响茶”、豌豆凉粉等特色美食也是你不容错过的选择。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图片编辑:杨吉娟

本期文案:黄磨西

海报制作:蔡陈晨

视频制作:魏榕

图片: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视频素材: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早安云南》面向社会征集云南生态山水、节俗节庆、非遗文创和美丽瞬间的图片、短视频,选用者,稿酬从优!(投稿邮箱:ynwdfzx@qq.com)

  【相关阅读】

  早安云南│玉树琼葩堆香雪 个旧梨花谷惊艳了整个春天

  早安云南│佤族织锦:天上取样人间织,一丝一缕灿若云霞

  早安云南|不负春光不负卿 “圆通樱潮”惹人醉

  早安云南|一犁烟雨趁春耕 “如密期”播新希望

  早安云南丨春城无处不飞花,这次飞的是雪花

  早安云南|听一场二月二的戏会 相遇百年传承的热闹纷繁

  早安云南丨建水紫陶 千年的等待中出落绚烂

  早安云南| 油菜花开了,到罗平的金色浪花里翻腾吧

  早安云南|樱花初开“阔时自”,傈僳族风情溢满东方大峡谷

  早安云南丨石林的问候,开口就是“请你留下来”

  早安云南│一生必看一次的日照金山

  早安云南|第一缕阳光照进这里,云南的一天开始了……

  早安云南│“澡堂会”春浴中,怒江大峡谷开始换上了花衣裳

  早安云南|象脚鼓音里,流淌着雨林傣乡的万种风情

  早安云南│立花杆踩花山 屏边苗乡处处欢歌

  早安云南│玉龙雪山下,藏着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灵感

  早安云南│相约特懋克节 感受基诺族同胞的质朴与热烈

  早安云南 | 当阳光升起,我在景迈山等你

  早安云南 | 醉在彩色沙林斑斓绚丽间,历史的传奇在闪现

  早安云南 | 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是与热带植物对话的天堂

  早安云南 | 藏在大山深处的远古回音,“杯日往”带你穿越时光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