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跟着音乐游云南】惊艳世界的海菜腔,藏着多少石屏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5:18: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在文化和旅游资源都极为富集的云南,该用怎样的催化剂,才能调出不一样的美,才能释放出云南“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深刻内涵和创新动能?长期生息在这里的26个世居民族都有各自独特的歌舞艺术,当音乐与旅游相遇,会产生怎样的魅力?流传深远的经典歌曲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优美动听的词曲之间藏着哪些宝藏美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策划推出“跟着音乐游云南”系列报道,带您开启一场乐游七彩云南的音乐之旅,敬请关注。

 

  “什么鸟儿飞起来?吉祥的鸟儿飞起来,飞到什么地方落?飞到银山落……”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婉转悠扬,听着腾挪跌宕于跨八度音程中的古老唱腔,仿若穿越到鸟语花香的异龙湖畔,质朴纯净的世外桃源。

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

菜腔亮相COP15开幕式。供图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由李怀秀、李怀福姐弟领唱的这首原生态彝族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原汁原味地向嘉宾展示了云南民族音乐的“活化石”,奏响了生态人文互通共融的幸福乐章,也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和关注。

  “这,是震撼心灵的天籁,是代表云南的歌声。”跨越700多年历史,一曲海菜腔响起,再次惊艳世人。

 

用耳膜,触摸原生态天籁
 
 

  音域宽广,曲调昂扬激越;优美动听,旋律起伏连贯;婉转悠扬,尤如异龙湖水,清澈明亮,声浪如波……一嗓海菜腔响起,异龙湖畔彝族祖先的生活场景宛若再现。

  对彝家儿女而言,音乐是记录生活、传递情感的重要载体。海菜腔,俗称“大搬桨”,是石屏县彝族尼苏支系的青年男女聚会时所唱的情歌。

  “身边很多小伙伴会觉得海菜腔土,但我从小就喜欢本民族的歌舞。”出生在石屏县龙朋镇巴窝村麻栗树的李怀秀,天生有副好嗓子,12岁那年,她便跟着当地的民间艺人开始学习海菜腔。“当时,村里刚有黑白电视,看着那些晚会,我有了个梦想:以后也要上电视,把海菜腔唱给更多人听。”

  机会总爱光顾心存梦想又不懈努力的人。1993年11月,李怀秀被著名作曲家田丰创办的“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录取。期间,除了田丰这位中国音乐史上挖掘、保护、传承“原生态”民间艺术的先驱,李怀秀还向后宝云、施万恒、阿家文等多位前辈认真请教。经过七八年的系统学习,她的海菜腔演唱技艺日趋成熟。

  2004年1月,李怀秀跟着施万恒参加了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他们便凭海菜腔摘得对唱组金奖。同年2月,在第11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李怀秀、李怀福姐弟用海菜腔引起了评委和观众的注意,也在中国音乐界引发了关于原生态唱法和民族唱法的争论。这时起,“海菜腔”这种原生态民歌逐渐走进公众视野。

花腰女子舞龙。 娄建伟 摄

  2005年,讲述石屏县哨冲镇彝族女子舞龙队故事的电影《花腰新娘》上映,让世人看到了美丽的花腰彝,也让红河石屏一夜间蜚声全国。这部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多个奖项的电影,更让李怀秀演唱的影片插曲《金鸟银鸟飞起来》“飞”进了千家万户。

  2006年,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参加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以《吉祥鸟儿飞起来》夺得原生态唱法一等奖。同年,彝族海菜腔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海菜腔气韵悠长,有独特的换气方式。”李怀秀更是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气息,高腔部分的拖声,她能一口气唱50多秒。

  “如果用流行音乐来比喻的话,平时演出和比赛唱的海菜腔都只不过是片段。”李怀秀坦言,海菜腔是一种由多乐段组合成的大型声乐套曲,完整的海菜腔由拘腔、空腔、正七腔及白话腔等部分组成,唱下来需要40分钟左右。

  “我们要向世界展示我们的祖先世代传唱下来的海菜腔,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花腰歌舞等云南经典文化。”多年来,从维也纳金色大厅,到美国肯尼迪中心,再到澳洲悉尼歌剧院……李怀秀、李怀福和传承人们已把海菜腔唱响50余个国家。

2009年李怀秀和李怀福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供图

  如今,海菜腔唱进《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这不仅是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俩的骄傲,更是对多年来坚持非遗歌舞保护与传承工作者的巨大鼓舞。

  如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海菜腔质朴纯净,却又打动人心。在昆明,许多公交车站台都有过这样的广告画面:李怀福抱着四弦,和姐姐李怀秀开怀地笑着,抢眼的大字写着“石屏——中国原生态歌舞之乡”。

  于彝人,“海菜腔”是自然情感的真实抒发,舞在丰收时,唱在天地间;于石屏,“海菜腔”成为艺术作品,让天籁之音成为生命的雀跃,成为撑起旅游业的文化产品。

  如今,“海菜腔”成为了石屏县除豆腐和状元文化外的又一块金字招牌,从原始的民间瑰宝发展成了文化产品,更成为石屏的文化标杆。

 

越千年,歌舞惊艳了时光
 
 

  与海菜腔被同时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烟盒舞,则是石屏另一张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话:“有嘴不会唱,白活在世上。有脚不能跳,俏也无人要。”在石屏,烟盒舞深受喜爱,不论男女老少,会跳愿跳者皆可参与。

野生菌节千人烟盒舞盛况。 张绍全 摄

  “听见四弦响,脚杆就发痒。”随着清脆的烟盒响声和热烈的四弦琴声,舞姿热烈奔放,优美精巧,韵律刚柔相济,潇洒轻快,表演形象生动,妙趣横生。

  走进石屏,异龙湖畔、杨梅园里、街头广场、学校课间,歌舞无处不在。若是遇上赛歌赛舞节、花腰歌舞节、祭龙节、野生菌节等节庆活动,有千人齐跳烟盒舞的热闹景象,场面更是壮观。

  如今,彝家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随着经济的发展,沿袭了千百年的生息劳作方式也逐渐被打破。但是,他们用歌声舞姿表达情感的方式没有变。歌声中更多了一些追求幸福的快乐,舞步也更加开放自由。

  石屏是著名的“中国原生态歌舞之乡”“花腰歌舞之乡”,除了享誉海内外的海菜腔和烟盒舞,还有彝调、花腰歌舞、响杆舞、朴喇鼓舞等一系列民族民间歌舞。

  民族民间歌舞对石屏而言,无疑是一大宝藏,为石屏旅游增光添彩。

  如何保护和传承好这些民族瑰宝,并把独特的民族文化遗产转化为旅游资源?石屏县不断探索新的文旅融合模式,并取得实效。

明清古建筑林立的石屏古城。 何新闻 摄

  近年来,石屏县提出打造以“海菜腔、烟盒舞、花腰歌舞、花腰女子舞龙、乌铜走银”为代表的民族品牌,在保护与传承中,对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进行活化利用。

  石屏县也先后在龙朋镇、石屏古城建立了“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5年来,作为主要教学点的龙朋传习所,培养了海菜腔、烟盒舞等民族民间歌舞人才1000余人;古城传习所打造了向公众开放的庭院剧场,让到石屏的游客能听到原汁原味的海菜腔,看地地道道的烟盒舞。

 

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娄建伟 摄

  “我们培养了50多位海菜腔、烟盒舞传承人,在各乡镇建成海菜腔、烟盒舞等项目的传承点28个,还在中小学设置了相关的课程和课间活动。”石屏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郑婷说。

  千年的时光穿过悠悠异龙湖,彝乡儿女在这片土地上唱着先祖的歌谣生生不息。

  借助多彩的民族文化,石屏县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在火把节、杨梅节、野生菌节等文化旅游节上,必有海菜腔、烟盒舞等节目助阵,游客能近距离感受石屏民族文化风情;龙韵养生谷、米轨小火车等旅游项目,也很好地“嫁接”了民族歌舞表演。

 

到石屏,寻一场美丽邂逅
 
 

 

  当音乐与山水相遇在海菜腔时,那是一种回归自然的情趣。

  异龙湖畔“拉”一腔,会唱得鱼儿冒出水;乾阳山上“喝”一声,会唱得鸟儿飞出林……人与自然,在这里,奇妙般地形成了和谐的共鸣。

灵动秀美异龙湖。 张绍全 摄

  叠水瀑布、景观栈道、湿地公园、各色花卉苗木,保护治理后的异龙湖清新秀丽、美艳无方。盛夏时节,泛舟湖上,赏映日荷花,看鱼翔浅底,任清风拂面,尽享惬意美好时光。漫步最美高原环湖健康步道,欣赏一路风景,或骑行一圈,与沿途37公里的鲜花,来一场浪漫、养生约会。

  踏上青石板路,这座藏在时光深处的千年石屏古城,不张扬却耐人寻味。步入古城,近200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赫然林立,一股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长街上,飘散着淡淡烟火,行人悠闲走过,将文庙、玉屏书院、袁嘉谷故居昔日的故事娓娓道来。夕阳下,或偶遇一曲惊艳的海菜腔,把恍惚的记忆遗失在时光里。 

满载乡愁的米轨小火车。 白文军 摄

  一声轰鸣,“状元号”米轨小火车优雅发动,一袭红装归来。踏上小火车,慢慢悠悠,欣赏沿途绰约风光,谈笑风生间开启“滇南最美乡愁之旅”。

米轨小火车沿途风光绮丽。 孔祥敏 摄

  若想远离城市与喧嚣,寻一方修养身心之地,这个红河州唯一的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龙韵养生谷,不失为最好的选择。置身万亩竹海,享森林富氧,尝野生菌火锅,吃养生药膳,泡森林温泉,欣赏民族歌舞表演……与自然相拥,尽情享受久违的纯粹与平静。

在龙韵养生谷赴一场“吸氧”之约。 供图

  大山深处,老旭甸“化石村”依山而建,犹如一座矗立在深山的古堡,静看如梭岁月。在村里巷子、村民家中的墙壁上,随处可见清晰的距今3.75亿年的植物化石……来到这里,仿佛时光穿越一般,感慨着沧海桑田。

在化石村窥探三亿年时光记忆。 孔祥敏 摄

  石屏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石屏豆腐四季香。 普秋屏 摄

  “水点琼浆天下奇,火烧豆腐云外香。”传承600多年,用天然井水点制出来的石屏豆腐,质地细腻、味道鲜美。到“豆腐之乡”,找个小摊坐下,吃刚烤出来的豆腐,不胜安逸。除此之外,荷花宴、大闸蟹、八面煎鱼、荔枝酥等石屏美食亦不容错过。

人间五月杨梅笑。 王永清 摄

  石屏水果也闻名遐迩,石屏杨梅、樱桃、蓝莓、火龙果、大枇杷……不同的时节能尝到不同的滋味。五月,选个晴好天气,去杨梅园里采摘一筐“酸甜”,亦是乐趣无穷。

  关于石屏,是大街小巷的豆腐、是满载乡愁的小火车、是古城的翰墨书香、异龙湖畔的山光水影……如舒缓有致的原生态水墨诗画、恣意流淌的天籁之音,让人闻着风都可以做梦。

  天籁在湖旁,四季豆腐香。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宜舞宜歌,宜居宜游,一动一静皆风景。无论以何种方式邂逅,石屏总能触动你心弦。

 

音你而动,乐游云南!

生物多样性的云南

更是歌舞的海洋

音乐的天堂

纯美的自然

旖旎的风情、地道的人心

本就是音乐的灵感源泉

每一次吟唱

都是生命的弹拨

每一处欢歌

都在与万物交融

跟着音乐游云南

每一步,都是一串优美的音符

每一步,都是心灵回归的净土

《跟着音乐游云南》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云南网出品

 
 

  总策划:田静

  策划:刘红 锁华媛

  统筹:杨之辉 罗蓉婵 徐腾中 林云冬 曹璐 唐莉娜 普腾中木 李星佺 何沐

  记者:杨之辉 杨吉娟 毕芃

  视频:石屏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设计:鲍子仟

  指导单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省音乐家协会

  支持单位: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石屏县委宣传部 石屏县文化和旅游局

 

  相关报道: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小河淌水》的故乡,究竟有多美? 

  跟着音乐游云南│阿佤人民的“新歌”,从一首歌唱到一部音乐剧 

  跟着音乐游云南|《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一份穿越半个多世纪的热情问候

  跟着音乐游云南|《蝴蝶泉边》的风花雪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