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共赴一场“千岛之国”的邀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7:25:00  来源:云南网

  

观日婆罗浮屠

  位于日惹特区的婆罗浮屠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佛教建筑遗迹,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

  婆罗浮屠日出曾被评为此生必看的世界美景之一。我们对这一“人生最纯净的体验”充满期待。

波罗浮屠

  凌晨4:30,我们驱车从酒店出发,十多分钟就到达了婆罗浮屠。天蒙蒙亮,眼前的婆罗浮屠宛如一幅中国剪纸。登上塔顶,这里早有许多人在静静地守候。薄雾缭绕,婆罗浮屠静谧、安宁。天空渐渐泛白,远处如黛的山脊上,明亮的桔黄色在天幕上一点一点渲染开去,人们纷纷起身,伫立在塔边眺望着东方。太阳一跃而出,耳边快门声四起 ,人们屏住呼吸抓拍阳光洒向佛塔的神圣时刻。云层较厚,虽没有出现霞光万丈的奇观,但柔光下座座佛龛、佛像就像上了秞,明亮起来,整个景象既庄严肃穆又安宁平和。

波罗浮屠

  守候了亘古不变的壮美日出后,人们开始仔细端详眼前的这一文化遗迹。

  我们很幸运地遇上了婆罗浮屠的金牌导游Hasan,他在此工作了20多年,对婆罗浮屠了如指掌。他带领我们边参观边解说。

波罗浮屠

  婆罗浮屠建于1200多年前,整座建筑共分10层,其中1至6层是四方形,象征地界,7至9层呈圆形,第10层是钟形的大圆塔,象征天界。婆罗浮屠四面的中间各有一条笔直的台级,由地界直通天界。每层都有钟形的小佛塔,里面有在莲座上打坐的佛像,而且佛像的面部神情以及手指、手掌、手臂等各部也是千姿百态,精巧传神。这样的小佛塔超过500座,地界各层的回廊两侧石壁上刻有各式各样的浮雕,共计有2672个,许多是来自佛本生故事,也有一些是当地自然写真,以及爪哇人的生活习俗,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被誉为“石块上的史诗”。

波罗浮屠

  Hasan说,当地人把这看作一所开放的学校,时常到这里学习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

  Hasan告诉我们,婆罗浮屠佛塔历尽沧桑和劫难。曾掩埋于火山灰、岩浆和野草莽林之中。直至20世纪初,经过多次修复和挖掘清理,才使这一沉睡了900多年的艺术瑰宝重见天日。现在,每逢雨季,他们都要用刷子仔细清理佛塔、佛像以及浮雕上的苔藓,让这个印尼的,也是世界的文化遗产以原貌呈现在世人眼中。

波罗浮屠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