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早安云南|摸花脸触摸幸福温度,点火把领略迷人风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06:10:00  来源: 云南网

 

  “喜地乐天佳节欢,琴弦千抱万人跳。黑神花脸兆丰年,狂舞长龙入史篇。”每年的7月18日—8月18日,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彝族群众迎来了古老而隆重的传统节日盛会——花脸节,吸引上万群众纵情狂欢。

  相传很久以前,彝族人民的祖先从远方迁徙到丘北,在这片人间仙境,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恬静生活。远古的彝族先民,相信用锅烟把脸部抹黑,便可驱魔除害,花脸节便由此而来,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花脸节”就是彝族的祖先对山神的崇拜和男女青年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而引发的故事。在传承民族历史文化中,逐渐形成了当地“以黑为尊、以黑为美、以黑为乐、以黑为祥”的民族特色文化,人们用锅烟灰互抹花脸,互祝吉祥幸福。

  节日期间,彝族群众家家杀鸡宰羊,欢迎远方宾客,同时举办摔跤、唱山歌、跳弦子舞等娱乐活动。美丽的彝族姑娘很早就穿上民族盛装,成群结队地从四面齐聚到广场上,随着旋律和节奏,开始舞动身姿。身处汹涌人潮的你,不管会不会跳,都会被热情的彝族姑娘拉起双手,连跑带跳迅速卷入这场狂欢之中。夜幕降临,篝火点燃,也点燃了多民族大联欢,神秘古朴、火热狂放,让“世外桃源”普者黑尽显魅力。

  今天,花脸节已经变为彝族男女借抹花脸之机相互选择意中人的节日。彝族村寨的男女青年在村头的河边跳起欢快的弦子,相互追逐,手抓锅灶烟灰互相抹花脸,被抹得越黑表示情意越深。如果不愿意与对方交往,便设法逃脱,不让对方把烟灰涂抹在身上,以拒绝对方的求爱。

  万亩荷花,明镜湖水,如黛青山发出盛情的邀请。抹黑花脸,既能用双手触摸生活的温蔼,在清爽怡然的夏日时光里,又可以领略古老迷人的彝族风情。

  激情七月,普者黑所有的美和韵味,都浓缩在这个充满诗意和激情的季节里,激情狂欢抹花脸将会令你终身难忘,让所有的精彩和梦想在这个诗和远方的季节呈现和绽放。

  小贴士:

  (一)2022年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开幕式及文艺节目表演

  时间:7月18日下午13时

  地点:普者黑景区蒲草塘码头

  从县城乘坐普者黑公交车即可抵达。这是整个花脸节的重头戏,所有文艺表演节目将第一次全部由丘北独有的民族特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展示组成。

  (二)2022年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云”系列活动

  在花脸节期间,丘北县将同步举办花脸节“云”系列活动。内容包括:花脸节特色习俗文化,展现普者黑的美丽神秘,更生动传神地宣传普者黑、宣传花脸节,服务旅游发展的2022年花脸节宣传片《花开并蒂 好运莲莲》发布会;以主播体验普者黑景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在普者黑景区、平寨七彩稻田、舍得草场等县域内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开展嗨吃、嗨住、嗨行、嗨游、嗨购、嗨娱的“嗨翻普者黑”系列活动;以激情大三弦、欢乐弦子舞和幸福抹花脸的民俗文化“云”活动。

  (三)丘北县非遗文化展演展示活动

  “花脸节”期间,将在普者黑游客中心民俗文化展示厅举办为期1个月的非遗文化展演展示活动,对火草纺织技艺、民族乐器制作、竹木雕刻、弦子舞、壮族巴乌吹奏、陶瓷制作技艺、银饰制作技艺、白族木雕面具、壮族花米饭、民族服饰等10余项丘北县省级、州级非遗项目进行实物和制作技艺现场展示。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萍

海报制作:陈洪涛

视频制作:席元喜

图片:文山州文旅局、丘北县融媒体中心

视频素材:文山州文旅局、丘北县融媒体中心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 |走进会泽大海草山,住进最美的风景里

  早安云南丨石林的问候,开口就是“请你留下来”

  早安云南|一生必看一次的日照金山

  早安云南|第一缕阳光照进这里,云南的一天开始了……

  早安云南|“澡堂会”春浴中,怒江大峡谷开始换上了花衣裳

  早安云南|象脚鼓音里,流淌着雨林傣乡的万种风情

  早安云南|立花杆踩花山 屏边苗乡处处欢歌

  早安云南|玉龙雪山下,藏着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灵感

  早安云南|相约特懋克节 感受基诺族同胞的质朴与热烈

  早安云南|当阳光升起,我在景迈山等你

  早安云南|醉在彩色沙林斑斓绚丽间,历史的传奇在闪现

  早安云南|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是与热带植物对话的天堂

  早安云南|藏在大山深处的远古回音,“杯日往”带你穿越时光

  早安云南|纵情永德“桑沼哩” “东方情人节” 等你来

  早安云南|阿露窝罗踏歌声,蹬起窝罗齐炫技

  早安云南丨走进铜鼓舞之乡,触碰千年铜鼓文化

  早安云南|大理三月好风光,古街千年等你来

  早安云南|六园九景异彩纷呈 踏入菌子山的童话世界

  早安云南丨去凤凰升起的地方,采一捧春天的酸甜

  早安云南丨最美人间四月天,蓝花楹妆点了春城的梦

  早安云南丨世界上最小的“鼓”跳响世代相传的舞蹈绝技

  早安云南|古滇遗珠 花腰霓裳诉说一世芳华

  早安云南|秘境桃源“巴拉格宗” 隐匿在人间天堂的净土

  早安云南 | 到喀斯特绿洲,看四季皆美香坪山

  早安云南 |上帝的调色盘洒落人间,就成了绝美东川红土地

  早安云南 | 建水文庙:赓续千年文脉,俯仰古今春秋

  早安云南| 中国•红河蝴蝶谷:蹁跹彩蝶舞幽谷 似梦似幻美如画

  早安云南│元江金芒果,邀你畅享“滨江花果城”

  早安云南|登灵山仙境鸡足山,赏风光险峻奇绝

  早安云南 | 易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一园览尽千秋色,一景看尽地方史

  早安云南│魅力千年光禄古镇 繁华落尽清丽守候

  早安云南 | 以火为墨落笔成形,铁笔烙出古往今来

  早安云南 |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乐作之美动人心魄

  早安云南|“中国红色地标”查尼皮 深山里播撒革命火种

  早安云南|万顷翠色入眼帘,竹海夏日风光美

  早安云南丨秘境奇观三江并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早安云南|别样风情碧色寨永不逝去的“芳华”

  早安云南|古老城子光阴流转,穿越时光一眼千年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