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早安云南丨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11:05:00  来源: 云南网

 

 

  发源于唐古拉山的澜沧江,千万年来沿着横断山脉峡谷奔流而下。在澜沧江流域中段大拐弯怀抱处,有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沧江明珠云县,举世闻名的白莺山茶区就坐落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漫湾镇,沧江文明的源头——“忙怀新石器文化”的核心地带。

横断山脉峡谷

  白莺山,地处云南澜沧江西岸,海拔2800m,因常年白云萦绕,白莺飞聚而得名。而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了,茶树记录了这里是古濮人活动的重要区域。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据《云南文物》1993年第6期李昆生撰《云南原始文化族系简论》载:“漫湾镇大平掌村(布朗族)以西二公里的‘百户寨’遗址,约在十万平方米的范围内都有忙怀型的石器出土,并发现了磨制石器。”在这些石器文化遗址中,可以寻找古滇濮文化、百越文化、氐羌文化、中原文化的基因。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白云苍狗,4000多年过去了,上百万棵古茶树,依然以勃勃的生机,见证、书写着人类茶树的栽培史和茶文化的历史。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杨宇 摄

  白莺山茶园面积56004亩,仅核心茶源面积就达12400多亩,古茶树数总量超过200万株。白莺山茶树种质多样化特征代表了云南茶树特殊的驯化和栽培方式,茶树既有“小片丛生、单株独生”,又有“茶林混生”,,充分显示了茶树从野生型到栽培型的进化过程,是茶叶栽培史的缩影,是世界茶树基因库、茶树起源进化的“活化石”,被中外专家誉为“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身在广袤的白莺山,移步三尺就能看尽茶树演化自然世界。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白莺山茶色泽墨绿油润,清香怡人;茶汤清亮晶莹,色橙亮,花果香浓郁,汤面有油润感;滋味丰富有层次,口感清润,意气清和,颇具中和之美;水路顺滑,生津回甘快,口感独特,苦涩味淡等特点。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1639年,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文学家徐霞客抵达云县(云州)考察澜沧江流向时,于云州城内“观音阁”饮茶,据说品的就是此地好茶,并留下了“小憩阁中,凉风悠然,僧瀹茗为供”的佳句。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如今,白莺山还传有关于茶的古老歌谣:“阿维人来阿维人,烤罐苦茶献祖坟”“阿维山中好地方,茶树成林满山冈……”白莺山人把茶当成了图藤崇拜白莺山人认为茶是通灵之物,把茶当成图腾。茶,不仅是白莺山人的支柱产业,也注进了白莺山人的骨髓里,更融进了白莺山人精神世界里。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白莺山下,漫湾电站形成的“百里长湖”,两岸景色如画,湖面如镜,蓝天、白云、青山、人影倒映水中,画中有景,景中有画,一幅毓秀之景,无不让人如痴如醉。隔江相望的则是古郁葱葱的无量山,映画着滇西绝美的风景。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置身于这片古茶园中,感受着神奇美丽的湖光山色,聆听世代传承的茶歌,心灵的恬淡与静谧,统统在这个夏天被白莺山古茶园收藏。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小贴士:

  白莺山,地处云南澜沧江西岸,海拔1800米至2300米之间,因常年白云缭绕,白莺飞聚而得名。白莺山古茶园内仍保留自生、半野生和人工栽培古茶树200多万株,古茶树散生于白莺山12400亩山地中,树龄在百年以上的便逾万株,种类多样,变异繁多,是茶树种植资源 的宝库,是茶树栽培历史的缩影,是茶的起源的历史见证。2006年5月1日中国临沧首届茶文化博览会“茶之源”学术研讨会上中、美、日、法、韩专家对白莺山茶就有这样的评价:白莺山古茶园自然博物馆可作为开展茶树起源与演化研究的天然实验室,是普及茶树科学知识、弘扬民族茶文化的教学基地,是目前发现的茶树品种最多样化的古茶园,是云南民族茶历史文化的奇葩,也是独一无二的古茶文化科学旅游探险胜地。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漫湾

  推荐交通:1.县城内租车或自驾车前往;2.县城乘城乡、乡村客运专线;

  推荐餐饮:白莺山农家特色餐饮;

  推荐美食:手撕鸡、啤酒鸭、鸡肉米线、火腿木瓜鸡;

  推荐餐馆:白莺山农家乐;

  推荐住宿(特色民宿):白莺山农家或茶庄园;

  推荐游乐:1.古茶庄园栈道参观古茶园;2.饱览白莺山、澜沧江美景;

  推荐购物:白莺山古树茶、本地农特产品等。

白莺山古茶园:遗落深山的“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海报制作:何沐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云县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云县委宣传部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 |走进会泽大海草山,住进最美的风景里

  早安云南丨石林的问候,开口就是“请你留下来”

  早安云南|一生必看一次的日照金山

  早安云南|第一缕阳光照进这里,云南的一天开始了……

  早安云南|“澡堂会”春浴中,怒江大峡谷开始换上了花衣裳

  早安云南|象脚鼓音里,流淌着雨林傣乡的万种风情

  早安云南|立花杆踩花山 屏边苗乡处处欢歌

  早安云南|玉龙雪山下,藏着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灵感

  早安云南|相约特懋克节 感受基诺族同胞的质朴与热烈

  早安云南|当阳光升起,我在景迈山等你

  早安云南|醉在彩色沙林斑斓绚丽间,历史的传奇在闪现

  早安云南|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是与热带植物对话的天堂

  早安云南|藏在大山深处的远古回音,“杯日往”带你穿越时光

  早安云南|纵情永德“桑沼哩” “东方情人节” 等你来

  早安云南|阿露窝罗踏歌声,蹬起窝罗齐炫技

  早安云南丨走进铜鼓舞之乡,触碰千年铜鼓文化

  早安云南|大理三月好风光,古街千年等你来

  早安云南|六园九景异彩纷呈 踏入菌子山的童话世界

  早安云南丨去凤凰升起的地方,采一捧春天的酸甜

  早安云南丨最美人间四月天,蓝花楹妆点了春城的梦

  早安云南丨世界上最小的“鼓”跳响世代相传的舞蹈绝技

  早安云南|古滇遗珠 花腰霓裳诉说一世芳华

  早安云南|秘境桃源“巴拉格宗” 隐匿在人间天堂的净土

  早安云南 | 到喀斯特绿洲,看四季皆美香坪山

  早安云南 |上帝的调色盘洒落人间,就成了绝美东川红土地

  早安云南 | 建水文庙:赓续千年文脉,俯仰古今春秋

  早安云南| 中国•红河蝴蝶谷:蹁跹彩蝶舞幽谷 似梦似幻美如画

  早安云南│元江金芒果,邀你畅享“滨江花果城”

  早安云南|登灵山仙境鸡足山,赏风光险峻奇绝

  早安云南 | 易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一园览尽千秋色,一景看尽地方史

  早安云南│魅力千年光禄古镇 繁华落尽清丽守候

  早安云南 | 以火为墨落笔成形,铁笔烙出古往今来

  早安云南 |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乐作之美动人心魄

  早安云南|“中国红色地标”查尼皮 深山里播撒革命火种

  早安云南|万顷翠色入眼帘,竹海夏日风光美

  早安云南丨秘境奇观三江并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早安云南|别样风情碧色寨永不逝去的“芳华”

  早安云南|古老城子光阴流转,穿越时光一眼千年

  早安云南|摸花脸触摸幸福温度,点火把领略迷人风情

  早安云南|清凉一夏何处去 返璞归真“楚源乡”

  早安云南 |聆听世代相传的剑川白曲 追寻跨越千年的盛世妙音

  早安云南|艺术与自然的双重眷顾 “东风韵”陪你做生活的艺术家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 |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早安云南 |哈尼族棕扇舞:一扇一舞一脉传/span>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