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鸟界中的“超模”!星云湖畔又见黑翅长脚鹬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0:29:58  来源: 云南网

  近段时间,漫游玉溪市江川区星云湖畔,随处可见颜值超高身材高挑的黑翅长脚鹬成双成对地嬉戏撒欢,它们被称为“红腿娘子”,也是鸟界中的“超模”。

  远远望去,星云湖西岸水域里的黑翅长脚鹬成双成对,悠闲自在。它们像身着洁白的羽衣和黑色晚礼服,迈着鲜红而修长的大长腿,闲庭信步,潜水觅食,一会儿交颈而立,卿卿我我,举手投足间尽显轻盈婀娜的身姿,倒映湖面上。

  “公鸟的翅膀是黑色的,腿上的红色更鲜艳一些,母鸟的翅膀呈棕色,腿上的红色就稍微淡一点,这个季节正是繁殖期,它们基本都是一对一对地出现。”江川摄影家协会王荣兴介绍,黑翅长脚鹬属于反嘴鹬科长脚鹬属,体长约37厘米,脚长超过20厘米,约占体长的一半,喜欢成群结队,浅水而居,对生存环境要求高,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黑翅长脚鹬的出现不仅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也印证了星云湖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

  每年5至7月,是黑翅长脚鹬的繁殖期,它们常成群在开阔的水面营巢安家,产卵选址非常简陋,每窝会产卵3至4枚,由雌雄轮流孵卵。

  “黑翅长脚鹬的蛋就下在这些土堆上,一般就是二十天左右出蛋壳,五月份左右基本上就能看得见小萌宝了。”王荣兴告诉记者,黑翅长脚鹬2021年首次在星云湖被观测到,连续三年来,都能在湖边拍摄到黑翅长脚鹬。

  近年来,江川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对星云湖沿湖河道、湿地、沟渠等区域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彻底解决沿岸枯枝败叶、芦苇等遮挡湖体的问题,持续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如今,星云湖沿岸透湖、透景、透亮成效更加显著。

  同时,江川区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让原先只是候鸟迁徙“中转站”的星云湖,成为了鸟儿繁育后代的“天堂”。截至目前,黑翅长脚鹬已在星云湖分布有300多只,成为常驻鸟,是星云湖一道生动而富有诗意的风景线。

  “等环境更好,来的鸟就会越来越多,而且好的鸟也会越来越多,我们非常期待。”王荣兴说。

  云南网通讯员 李丹 杨聪明 陈佳 李伟成 王荣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