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沉浸式分享助力文旅业的“热辣滚烫”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0:57:30  来源: 《工人日报》

  原标题:沉浸式分享助力文旅业的“热辣滚烫”

  据3月2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随着文旅的火热,不少年轻人正在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文旅发展之中。该报社近期一项面向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超九成受访者愿意为文旅发展出一分力,其中62.23%的受访者非常愿意为家乡、工作学习所在地的文旅做力所能及的事。

  在这场年轻人与文旅的双向奔赴中,因为年轻人的热情参与让文旅宣传效果频频“出圈”,并通过社交媒体的分享式扩散传播,形成了一个又一个“顶流”。从淄博烧烤到“尔滨”爆火再到天水“热辣滚烫”,处处都留下了年轻人的身影,都与社交媒体“图图相传”“沉浸式体验”的即时分享模式密不可分。

  这种沉浸式分享模式构建起了群体认同与信任,从而让一个又一个文旅产品被发现和被接受。

  一直以来,不少地方对于文旅产品的宣传模式相对固定,呈现给游客多是“滤镜下的印象”。其实,游客的实际体验度、观感度、评价等,往往更具有参考和借鉴作用。很多游客更希望从细节上去了解一个文旅产品,并以此为参照做好旅游攻略,让自己有一场收获满满的行程。

  基于年轻人共同的兴趣爱好、欣赏水准和消费需求,当先行的年轻人以志愿者的角色参与和投入到文旅宣传中,就能很快走进更多消费群体的内心,赢得更多受众的喜欢。而“照骗”和“滤镜”多了,就很难赢得更好的口碑和更多的信任。在缺少更多可靠消息的时候,不少人做出决策的方法之一便是“看看别人怎么说”,因而“差评”成了较有参考性的判断标准。

  年轻人出游随时分享如同“行走和记录”,不仅细节化和全景化呈现出了一个景区的优劣,且以自己的实践体验与现场观感,对景区进行了综合性评价,给予了其他人更多的参考价值与评价结论,对公众的消费选择具有不小的影响力。

  这种沉浸式的即时分享体验效果,是其他方式达不到的。年轻人的参与和分享,通过“我手写我心”的亲身体验,满足了潜在消费群体的实际需求,具有高度的即视感和切合度,打开了文旅产业宣传的另一种模式,值得各地文旅业有所借鉴和思考。(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