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美好生活在云南】澜沧大歇场:马帮铃响古道回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23:23:49  来源: 云南网

  “我想画村子里的大枇杷树下,马锅头牵马准备赶路的场景,我们画得越简单越古朴,就会有更多的游客喜爱并购买我们的画咯。”连续六年画绝版木刻画的张有青仔细地在画纸上画画,今年57岁的他是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扎渡镇雅口村大歇场的村民。每年开春,县文化馆都会到村里进行绝版木刻暨农民画培训,从20岁到63岁,100名村民参与培训,作为普洱绝版木刻的发源地之一,村民的作品远赴昆明、上海、北京展出,不仅获了奖还在市场上得到了认可,农民们卖画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年轻人积极参与绝版木刻画

张有青等村民在县文化馆老师指导下创作

  三月莺飞草长,从思澜高速往糯扎渡方向出口行驶,看到崎岖的山路两旁的行道石头灯,就进入了澜沧线路渡江后的第一个驿站——大歇场。打陀螺、爬竿、喝普洱茶、山歌对唱、三脚歌、绝版木刻展示……茶马古道的重现让有81户294人的大歇场从藏在深山人未识,转变成日子越来越甜蜜的网红村,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这里感知茶马古道曾经的繁盛。

繁盛的驿站再次热闹

  1314米海拔的草皮街是大歇场最具“味道”的地方,蜂蜜、糖梨花、橄榄树皮、大白花、羊奶果、烤豆豉……这里店铺里的小食和满山的野果野菜让游客流连。当年的马锅头在渡过了澜沧江,准备翻越崇山峻岭之际,是不是也被这里的美味所吸引而驻足,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规模,成了商贾、马帮固定的站点和歇脚之处,当年的驿站大歇场之名由此得之。

茶马古道跨过澜沧江的第一个驿站

  顺着幽幽的石阶古道而上,步入“驿风往事”匾额的茶马古道博物馆,少数民族杂居、马帮往来、长期刀耕火种等历史,以及不同民族文化、马帮文化在此博物馆得以展陈,积淀了深厚的民族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生态文化底蕴在当下得以“恢复”。

1314米的海拔,让这里成为年轻人打卡的目的地

  “秉持‘艺术赋能,振兴乡村’的核心理念,以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红色文化、马帮文化、生态文化为基底,抓住都市人‘归园田居’的人文情怀,多方合力将大歇场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因地制宜的挖掘乡村个性,建设了茶马古道上既实用又简朴的特色村寨,以乡村文化旅游开启了大歇场乡村振兴的大门。”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把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大歇场乡村振兴的各领域,生动再现了百年前“山间铃响马帮来”的热闹景象。

村子里的茶马古道博物馆

在古时的驿站可以喝到可口的烤茶

  2月,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发布的国家公共文化云榜单中,澜沧“村晚”成功入选榜单TOP20。“马帮铃响古道春回”乡村“村晚”中,就是以糯扎渡镇雅口村茶马古驿站大歇场的一口古水井为线索,将当地流传的山歌曲调和现代流行元素相融合,用表演的形式展现了往昔茶马古道的盛况,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独具乡土魅力的文艺演出。文化的植入和滋养,让当地百姓和游客有不同的感受,并共同感受到烟火气息重回驿站带来的美好生活。

旧时马锅头的用户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茶马古道

  鸟瞰糯扎渡水电站,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挖掘茶马古道文化,以当地群众的资源为生产基地,将田园变景区、咖啡茶园变公园、发展休闲观光体验旅游,以乡村茶马古道博物馆为文化名片,2023年,全村总收入663.8万元,人均纯收入11879元。

草皮街也成为了打卡地

紫色的春花唤醒了“古道第一村”

  澜沧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四季村晚”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现乡村新风貌、百姓新生活,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文化“大餐”,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以特色文化旅游为突破口,打造农民创业平台,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农村环境改善、产业多元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全方位展现马帮铃响古道春回的文化魅力。

很多绝版木刻画,不仅获奖,还有很好的市场价格

  云南网记者 王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