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健康生活目的地 >> 昆明 >>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首届云南民歌大家唱”昆明赛歌会主场精彩开唱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 11:19:57  来源: 云南网

  2月7日下午,“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首届云南民歌大家唱”昆明赛歌会主场活动在南屏步行广场精彩开唱。“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小乖乖来我们说给你们猜……”“小小荷包,双丝双带飘……”这些脍炙人口的昆明民歌掀起全场阵阵热烈掌声,观众直呼,“没听够!”

活动现场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云南民歌大家唱 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以云南民歌为载体,以群众为主体,以新时代为主线,旨在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话筒交给群众、把舞台让给群众,让群众当主角。活动将通过人民群众共唱云南民歌的方式,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发现和培养一批“群众歌唱家、群众歌星、群众网红”,以万村千乡赛歌活动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人民服务,探索“乡土”文化与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云南民歌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作为多民族聚居地,流传着一大批富有民族、地域色彩和浓郁生活气息的民歌曲目。《耍山调》《猜调》《绣荷包》《十大姐》《游春》《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马铃儿响来玉鸟唱》等民歌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倾诉着爱慕,激发着热情,抒发着喜悦,表达着祝福,是昆明极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也是各族人民展示思想、生活、民俗、艺术的窗口。

活动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昆明赛歌会主场活动以昆明代表性民歌及云南省广为传唱的民歌小调为主要曲目,以全民欢歌、赛歌、拉歌、对歌等形式,融合鲜花、海鸥等昆明元素,把精彩的、好听的、有深厚群众基础的云南民歌注入时代语言,唱响“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昆明赛歌会主场活动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有一种叫云南的浪漫”,以“领唱+合唱团+群众唱”的形式在主舞台和观众区拉开“大家唱”的阵势,为赛歌、对歌、拉歌铺垫气氛。第二板块“有一种叫云南的赛歌”由合唱团和现场观众组成五个赛歌方阵,采取原汁原味和老歌新唱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赛歌、对歌、拉歌阵势,将气氛推向高潮;第三板块“有一种叫云南的腔调”以情景剧、童谣新唱、载歌载舞的节目形式呈现昆明开放包容的气质和独特文化内涵。尾声以全场共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爱我中华》表达“云南民歌大家唱 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主题,发出“春城昆明等你来”的诚挚邀请。

  活动现场,来自昆明的各个群众合唱团,齐聚春城,热烈开唱。春之声教师合唱团、云岭之声合唱团、LD舞蹈教育机构少儿合唱团、滇池之声合唱团、昆明市文化馆女子合唱团、云南记者合唱团、摩登舞团等老中青三代嗨翻全场,此起彼伏的歌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大家纷纷加入赛歌拉歌的队伍,酣畅淋漓地释放着对云南民歌的热情。

活动现场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首届云南民歌大家唱”昆明赛歌会将贯穿全年,接下来,昆明市各县(市)区将结合当地节庆、民俗、旅游资源、文化元素陆续举办以“茶歌、酒歌、情歌”为主要内容的民歌赛歌会,探索民歌文化与乡村旅游、节庆旅游和文创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宝峰调子会”“耍西山”民歌嘉年华、“阿诗玛”民歌传承传唱、“火把节”山歌情歌酒歌比赛等“云南民歌大家唱”活动将持续不断,精彩纷呈。同时,昆明所有的民歌爱好者,可以在“首届云南民歌大家唱”线上平台抖音上报名参与“线上赛歌”和网络评选,参与“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云南民歌大家唱”两个话题短视频投稿。

  民歌是人民群众的歌曲,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人民的精神和气节,也承载着时代进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歌源自生活,发音于声,感恩于心。在一代又一代的文艺传承中,昆明积累了众多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经典民歌。人们用歌声传唱民族精神,传播人民心声,传承优秀文化。昆明主会场活动的开展,将吸引广大群众跟随歌声,感受昆明的魅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从不同维度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在时代的春风里,在幸福的歌声中,共同传唱民族精神,传播人民心声,传承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昆明市委网信办、昆明市政府新闻办、昆明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承办;由昆明市文化馆、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经开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社会事务局执行。

  云南网记者 牟燕红 赵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