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鱼类图鉴丨白甲鱼:温度决定我的干饭强度!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23:25:51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原标题:鱼类图鉴丨白甲鱼:温度决定我的干饭强度!

  编者按:云岭大地,散布着长江、珠江、澜沧江等六大水系,滇池、洱海、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孕育出极为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鱼类资源,令人叹为观止。

  保护鱼类,既是保护水生态,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在云南,持续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持续推进鱼类资源调查、开展增殖放流珍稀濒危物种行动,以及人工驯养和繁育,成为当前保护这些鱼类的有效手段。随着生态的改善,云南的鱼类资源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即日起,“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昭通学习平台、昆明学习平台、红河州学习平台、大理州学习平台、丽江学习平台联合推出“鱼类图鉴”系列策划,邀您一起畅游水底世界,探寻水中奥秘,听水中精灵讲述精彩故事。

  今天带您了解的是——白甲鱼。

  鱼生格言:先解决温饱,才有力气追求诗和远方!

  自我介绍:我是白甲鱼,别名白甲、爪流子。我是长江上游及珠江流域的主要经济鱼类之一,生长速度较快,经济价值较高,适宜养殖范围广。

  家族谱系:鲤形目鲤科鲃亚科白甲鱼属。

  家庭住址:主要分布于长江中、上游干支流和珠江、元江水系。

  盛世美颜:体较高,头短阔,吻圆钝。口颇宽,下位,横裂,下颌具角质边缘。侧线鳞46—49片。背鳍硬刺具锯齿。

  日常穿搭:背部呈青黑色,腹部呈灰白色,背鳍和尾鳍呈灰黑色,其他各鳍呈灰白色。

  生活习性:我们栖息于水流较急、底质多砾石的江段,冬季在岩穴深处或深坑中越冬。常以下颌刮取藻类为食。雌鱼体重约1市斤开始性成熟。3—5月,在多砂石的急流滩上产卵。我们属于广温性鱼类,适应温度范围为0—36摄氏度,最适摄食生长温度为18—28摄氏度,水温在8摄氏度以上时开始摄食,但摄食量占体重的比例较少,水温在31摄氏度以上时食欲减弱,水温超过35摄氏度时基本上停食。

  享受待遇:长江上游主要优势种类。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学习强国”昭通学习平台联合出品

  统筹:唐莉娜 李怡 刘宝琦

  策划:曹阜金 刘建忠 谭光吉 李怡

  文字整理:刘飞 林鸿 李学华

  编审:刘宝琦 邓茜

  海报设计:张晓 张艳萍

  审核、资料来源: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管护局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