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文韵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七彩文韵 >> 正文
老昆明记忆|老昆明的“邮政所”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5:22:00  来源: 云南网
 
 

  60多年的岁月,瞬息而逝,在保留下的记忆碎片中,昔日金碧路上的“邮政所”,依然占有一定的位置。

  从“大清朝”以来,便伫立在金碧路中段的“金马碧鸡坊”,虽历经岁月沧桑、风雨侵蚀,而不改其精雕细琢、绘画艺术之瑰丽,而在其侧,则是邮绿色的“邮政所”。

  在当时的老昆明人生活中,“邮政所”的分量似乎仅次于“柴米油盐酱醋茶”。

  而当我悄然翻开记忆的“碎片”,再将其慢慢“拼和”,似乎,那还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儿啦。

  老父亲曾经是解放军二野四兵团15军军部警卫连副指导员,解放战争中随部队一路征战,后因工作需要,留在了昆明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内。

父亲工作照

  再后来,为了不影响工作,也为照顾好我和妹妹,只有把远在福建建阳的老祖母接来,记得那时的我,常常会依偎在老祖母身傍,听老人家用听不懂的语言,唱着闽北“摇篮曲”,让小妹妹尽快入睡。

我的全家照

  大约我5岁左右时,妹妹去上了幼儿园,老祖母也终于如释重负般,回去了福建,此后,老父亲每月12日一15日的头一个星期日,都会带我去金马碧鸡坊一侧的“邮政所”给老祖母汇15元的生活费。

  当时“汇钱”只有一条路,去附近的“邮政所”,一般“平汇”要一星期,而“电汇”则只需三天,而对大多数群众而言,必需汇款时,一般都只会选择“平汇”,这主要是因为电汇要交3%的手续费,而“平汇”虽说要晚几天,但相对会便宜。

  儿时的崇仁街附近,只有三个“邮政所”,分别位于东寺街土桥、金马碧鸡坊、正义路中段。

  由于当时的“邮电所”较少,而业务较多,除收、汇款外,还包括有打长途电话、打电报等,故而排队等候更是常事。

  对于那些有急事,需要打电报的群众而言,在金马坊邮电所内,专门有印制成方格块的“电报”纸,供需发电报的群体,把精简得不能再简短的字语填进去,注明“加急”和“普通”,交费即可。

  那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事,老父亲刚恢复工作不久,便收到福建建阳大伯的加急电报,内容是祖母因病去逝,老父亲当即请假购票,带着小弟回福建建阳,而我当时正上初中,故没有能最后看老祖母一眼,引为毕生憾事。

  话说50多年前的“金马碧鸡坊”,街道相对比现在窄了不少,道路上也都是铺着大石条。

  偶尔听说老父亲又要去“邮政所”给福建、宣威的老人寄生活费,我便懂事的滚着铁环,先去“探路”和取号,等着父亲骑着单车来填地址和收款人。

  “邮政所”内,人声鼎沸,柜台内上方有好几根铁线,相关邮政员会根据群众需办理的业务,把汇款、电报、长途电话的相关单据,或者取款等业务内容用铁夹子夹住,通过铁线传递给相关办理人员。

  二十年后,旧时的“金马碧鸡坊”邮政所,早也因为市政改造而再无踪影,东寺街的邮政所则搬迁至豆腐营。

 
 

  作者:张耀辉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