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文韵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七彩文韵 >> 正文
老昆明记忆|50年前 严冬里的一缕阳光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5:22:00  来源: 云南网

  上世纪70年代初,随着严冬的降临,树上的鸟鸣声也不知那儿去了,就连往日杨柳树上多不胜数的毛毛虫也不见了。

  一大清早,随着清晨的那一缕阳光,落到荣庆里院坝内时,老外婆便掂着“小脚”,过来为小弟换尿片,然后让我抱着小弟去门口晒太阳。

  老外婆、老外公是因为父亲去安宁凤凰山“五七干校”,接受劳动教育而从宣威,专程来昆明照顾刚生小弟弟的母亲,最初的春风煦煦、夏日炎炎、秋风落叶,都没有让两位老人觉得有多难。

  可谁知,1971年的寒冬竟然会如此的冷,我和妹妹虽然没有什么感觉,“屁股上有三把火”,可老外婆和老外公毕竟都70岁左右了。

  都说“老人难过冬”,为抵御严冬,老外公还把新中国成立前,老外婆为他缝制的丝棉袍子穿在身上,而老外婆则把老母亲当年那件部队发的棉袄穿在里面,而外面则依然穿上,那件不知补了多少补丁的蓝布对襟大褂。

  白日还好,毕竟昆明的冬天还多少有些“人情味儿”,还会把那一缕缕温暖的阳光,透过云层洒落在院坝心,让两位老人偶尔能伸出手掌心,去感受一番冬日里暖阳阳的光和热。

  可到了漆黑如墨的夜晚,两位老人便有些让寒冷浸进骨头里的感觉,只能把家中快燃烧完的两个蜂窝煤,用火钳夹进泥炉里,再添几块不会冒烟的“炼炭”,上面盖上一块铁皮。

  这样即能减少煤的燃烧速度,还可以放上一个茶壶、几块“洋芋片”,或者一小片老火腿,老外公或老外婆嘴苦时还可以喝点茶、吃点东西。

  这一幕,几乎是在30年后,又让我在宣威遇见,当时宣威市人民检察院的何副检察长,带我去看老外公、老外婆曾经居住过的“老宅”,意外地看到两位已经风烛残年的老人。

  经何副检察长介绍,才知这二位老人,是我母亲的大堂兄和大堂嫂,也就是我的大舅舅、大舅母。

  但此时的大舅舅,早已没有当年当领导时的意气风发,更不可能抱着我在小巷内转圈子。

  大清早的,虽然说仍旧有一缕和煦、温暖的阳光照射进小巷旁,低矮的木制建筑,而在他(她)们面前同样有一个供取暖的炉子,炉子上有块薄薄的铁板,铁板上有一个陶制的茶壶,二个小紫砂壶(杯),旁边还有几片火腿片和洋芋片、饵块片。

  而当我感觉到,眼前的这一幕与50年前,老外公、老外婆在寒冬腊月里十分相似时,便情不自禁地湿了眼眶。

  作者:李红戟 张耀辉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