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奔跑吧,昆明影视“梦工厂”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10:18:43  来源: 掌上春城

  原标题:特稿丨奔跑吧,昆明影视“梦工厂”

  盛放昆明,光影不息。

  12月22日至26日,第五届澜湄国际电影周系列活动在昆明举办。影视艺术的链接,让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澜湄六国,在影视产业发展领域合作更加紧密,交往更加深入。盛会所迸发出的文化魅力,让昆明自豪,令世界瞩目。

  一场场相聚,一次次碰撞,多场次的签约、推荐,光影交错中的活力与生机,激情与畅想,为云南昆明留下了值得典藏的文化财富,也给这座“天然摄影棚”留下更高的期望:在产业化浪潮席卷影视行业的当下,昆明要做自己的“影视梦工厂”。

12月23日,第五届澜湄国际电影周在昆明开幕。

  刻在基因里的云南电影,独具特色

  他们的爱与风华,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2018年 导演李芳芳

  在第五届澜湄国际电影周昆明主会场翠湖宾馆不远处,1905年开办的云南第一座电影院“水月轩”仍矗立在翠湖湖心岛,见证着云南昆明与电影的百年岁月。

12月22日,云南光影百年主题展在昆明翠湖公园湖心岛举行。

  云南与电影的缘分是刻在基因里的。已故导演谢晋曾形容云南与电影的关系,叫“老鼠掉进米缸”。他还多次表达对云南的热爱:“云南不仅是一个享受生活的好地方,更是一个发展电影事业的好地方。你看这大理、丽江处处都是天然的摄影棚。我听说云南有许多好题材,比如滇西抗战、滇越铁路、西南联大、讲武堂等等,要组织人研究。我将来拍‘谢晋电影人生’的纪录片,外景就选丽江;要是再拍故事片就选丽江题材。”

12月24日,第五届澜湄国际电影周 “知名电影人昆明行”活动启动。

  云南“天然摄影棚”的名号,已成为电影人的普遍共识。不少编剧也在云南找到了灵感来源。《为国而歌》中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之路,《我本是高山》里的张桂梅建立华坪女高的高尚心灵,《去有风的地方》里闪烁的治愈微光……

  在云南电影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昆明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云南重要的电影产业发展地,全省超过八成影视制作单位集中在昆明。资料显示,120年来,在昆明取景或以昆明为题材的电影就有300余部。特别是以云南民族风情为特点的类型片曾轰动一时——1954年,《山间铃响马帮来》让世界人民首次在大银幕上看到昆明风光;1964年,电影《阿诗玛》让昆明好风光、好故事、好歌曲再次闪耀世界,成为一代人的美好记忆。

12月24日,第五届澜湄国际电影周 “知名电影人昆明行”活动启动。

  在第五届澜湄国际电影周开幕式上,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用“缘分天定”“情投意合”和“双向奔赴”形容昆明与电影的关系——2240小时的年平均日照时长,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如给风景加上“天然滤镜”般的空气折射率,灿若星河的文化艺术,个性鲜明的民族风情,让昆明成为剧组外景拍摄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为国而歌》《漫长的季节》等一批优秀的影视作品选择在昆明取景,让昆明的街角出现在大银幕上,让更多人看到机遇——也许昆明将迎来属于新时代的“电影2.0”。

  昆明,从“天生丽质”到“大有可为”

  只要你开始思考、开始行动,你就已经走上了一条必然不易,但也充满希望的路途了。

  ——《我本是高山》2023年 导演郑大圣、杨瑾

  云南影视产业目前发展得如何?专业人士表示:努力“补珠”,尚未“齐链”。

12月24日,第五届澜湄国际电影周系列活动之电影大师班在翠湖宾馆举行。

  拍摄过多部影视剧的昆明影视行业协会副会长刘辉曾遭遇过拍片难题:“难在服务!以前在昆明拍戏,从接待到拍摄环境再到基础设施,昆明远达不到一些影视产业发达的城市标准。需要协调处理的事一多,剧组拍摄时间一长,成本就高了。” 

  在昆明影视行业协会秘书长邓景泽看来,缺乏昆明本土“好剧本”“好演员”与投资方的媒介平台,才是大问题。“一边是剧组急需人才推荐和输入,另一边是好的创作人才和表演人才亟待发掘。昆明并不缺少人才,只是缺少平台。”邓景泽说。

  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志庆表示,以上海影视服务方向和政策支持为例,昆明可以着力于专门解决剧组拍摄协调问题,扎实做好服务,为剧组解决切实需求。

  但影人们也表示,昆明电影产业发展正处在“奋力拼搏、极力追赶”的阶段。“天生丽质”的昆明,在众多影人心中仍停留于“拍摄目的地”的印象,而将影视产业打造成产业链,需要下足功夫。

  邓景泽认为,应从省外一些案例得到启发:昆明是不是要搞“影视城”?该不该做“重资产”?还是应立足自身区位优势、聚集优势、经济特点,做好服务枢纽,构建产业链条,建成云南影视产业发展的“昆明样本”。

12月24日,第五届澜湄国际电影周系列活动中的昆明影视产业与影视基地 (园区) 发展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宾馆举行。

  中国著名演员、监制、导演、出品人于荣光认为,云南并不缺乏影视剧资源。“影视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发掘出好的项目自然能吸引到投资。”于荣光建议,可以多开展电影人云南行、昆明行这样的活动,让电影人有机会看到云南和昆明的潜力,挖掘更多更好的影视项目。

  行业数据也证明,昆明发展影视产业大有可为——昆明共有107家电影院,银幕总量595块,82147个座位,最高总票房达6亿元;昆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石林、滇池、轿子雪山等100多处风景名胜;“文武双璧”的西南联大和云南陆军讲武堂、航海家郑和曾从这里扬帆远洋……昆明可供挖掘的IP众多,是题材富矿。

  12月24日下午,在昆明影视产业与影视基地(园区)发展论坛上,徐晓梅表示,昆明市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发展。出台了《昆明市优秀影视作品奖励办法(试行)》《昆明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省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影视产业发展注入“活水”。

  政策叠加“真金白银”的补贴,为影视产业的发展提振信心。2023年11月8日,昆明影视拍摄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云南首次拥有为国内外影视机构、创作者、制作人、剧组提供专业化、定制化、一站式服务的机构。未来,昆明还将逐步打通电影创意策划、生产制作、宣传推广、发行放映、产品IP运营的全产业链,上线影视服务“一站式”平台……这一切,已经近在眼前。

  一子落而全盘活。

  昆明影视拍摄服务中心自正式挂牌成立仅一个多月,就已经接待和服务了包括《奔跑吧兄弟》《大山里的女校》《中国好滋味》等10余个影视剧组和综艺节目,市场需求强烈。

  奔跑吧,影视创作“梦工厂”

  往前看,别回头。

  ——《漫长的季节》2023年 导演辛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中缅合拍电影《蒲甘宝藏》,中老合拍电影《占芭花开》,中柬合拍电影《圣地曙光》等一系列影视作品相继问世,让澜湄六国在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12月23日下午,中国电影走向南亚东南亚圆桌论坛在翠湖宾馆举办。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边境线和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昆明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三圈”交汇点,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枢纽。立足本土,面向南亚东南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昆明未来发展影视产业的基调。

  徐晓梅在论坛上透露,在昆明市真金白银发展影视产业的基础上,还将设立影视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强电影对外合作交流,更进一步加码影视项目落地昆明的利好政策。

  徐晓梅表示,未来,昆明将着力实施影视产业链强链补链工程。挂牌成立影视剧本孵化中心,为创作者提供免费创作场地,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推动昆明从“天然摄影棚”向影视创作“梦工场”转化。

  当天,第五届澜湄国际电影周再传好消息:中老合拍影片《北纬18度》、澜湄六国合拍电影《东方大河》等一批合拍片相继签约。可以预见,这批合拍影视剧不但为澜湄六国提供文化交流渠道,也将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和文化福祉。

  一路向南,昆明影视产业大有可为。掌上春城记者:钱红兵 任翊翔)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