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节庆云南|大雪:万物冬藏待春来,让我们共赴美好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06:30:00  来源:云南网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当雪花悠然飘落,温柔了万物的轮廓,童话般的氛围将整个世界包裹,大雪节气带着它独有的浪漫气息,翩跹而至。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也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称:“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意思是说,到了这个时段,降雪的概率比小雪节气更大了,同时雪往往下得更大、范围也更广,故名大雪。

轿子山上赏雪观冰
轿子山上赏雪观冰

  大雪有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白马雪山群芳荟萃的植物世界

  雪是冬天独有的浪漫。碎碎坠琼芳,雪花落处,诗意陡升:“ 萦空如雾转,凝阶似花积。”“拂草如连蝶,落树似飞花。”“散葩似浮玉,飞英若总素。”“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古人的眼中,雪,或俏皮,或婉约,或豪迈,充满诗情画意。

苍山初雪

  “大雪”之美,绽放于玉树琼花之间,尽显灵秀雅致之姿。从古至今,雪花飘飘总能勾起文人墨客无尽情怀与无限遐思。李白在诗中写道,“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白居易则这样描述,“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南宋诗人杨万里《观雪》云:“落尽琼花天不惜,封它梅蕊玉无香。倩谁细橪成汤饼,换却人间烟火肠。”柳宗元则超尘绝俗,悠然自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大雪时节,外面纷纷扬扬地飘着雪,最梦幻的场景就是在屋里读书。刘基在大雪节气里读书,留下这样的诗句,“一夜雪深一尺馀,平明鸟雀噪阶除。移床漫向明窗下,图得清光好照书。”。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炉火正旺,暖气融融,围炉闲坐,煮茶温酒,在惬意的时光中等一场白雪皑皑,邂逅一场纯净的浪漫。 

巴拉格宗景区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迪庆梅里雪山 和世民 摄

  大雪时节,全国各地人们更多的是在冰天雪地里赏玩雪景。南宋周密在《武林旧事》中描绘了临安(今浙江杭州)城内王公贵戚雪后玩乐的情景,“禁中赏雪,多御明远楼,后苑进大小雪狮儿,并以金铃彩缕为饰,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及滴酥为花及诸事件,并以金盆盛进,以供赏玩。” 

  我们在感叹自然节律的奥妙时,也更多了一份与古人同赏、今人同庆的快乐。

  北方的冬天,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惊喜,而南方的冬天,是温暖如春、色彩斑斓的浪漫。而云南的冬天更大有不同,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地形地貌,给云南带来了神秘复杂的气候,即便同属冬季也是“十里不同天”,蕴含着春的温柔、夏的热情、秋的斑斓、冬的肃穆,包罗着一年四季之景。

大批红嘴鸥抵昆 游云南 供图

  云南的冬天,是滇池湖畔红嘴鸥的问候,是镶嵌在腾冲河谷中的热海奇观,是普洱山间挂满枝头的咖啡果,是昭通大山包声声悠扬的鹤鸣,是湛蓝天空、金黄银杏、墨绿森林与白色雪山共存。云南的冬天,总有一个景象能满足人们对云南冬天的想象。

无量山樱花谷 董孟良 摄
雪后初霁的苍山 自秀琼 摄
银杏村 刘正凡 摄

  “霜前冷,雪后寒。”进入大雪节气,一年中的酷寒也开始了。雪花飞舞,雪落无声,大雪让万物回归纯净本色,处处充盈着一种质朴之美,让人的心灵也随之安然沉静。

  仲冬之月天寒地冻,入目一片萧索,但此时亦是阳气萌动的开始。“雪里已知春信至。”瑞雪兆丰年,厚积而薄发,在雪水滋养下,万物正在积蓄能量、等待新生。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严寒,更能张扬生命的力度。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但热气腾腾的生活,从未离我们远去。生活的挫折不少,不妨学一学苍劲的青松,别被困难压弯了腰。

  愿我们在这个浪漫诗意的时节,都能感受身边的温暖,积聚内心的力量,怀揣希望,坚定向前。

梅里雪山

  大雪·习俗 

  腌肉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经过一番制作,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滑冰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滑冰是冬季游戏之一,古时称为冰嬉。北方严寒,河流冻得坚实,有的地方汲水浇成冰山,高三四丈,晶莹光滑,人们缚皮带蹬皮鞋,从山顶挺立而下,以到地而不仆倒者为胜,这种游戏叫做打滑挞。

  进补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

《节庆云南》:每一次相逢,都是心飞神怡的小确幸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和爱红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图片编辑:代骄阳

海报制作:解舒然

视频制作:孙志杰

素材:丽江市委宣传部、迪庆州委宣传部、大理州委宣传部、大理旅游集团、轿子雪山景区

责任编辑:刘曦靓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