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此刻云南 >> 正文
老昆明记忆|东寺街上的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9日 15:49:4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张耀辉

  很难于想象,东寺街的石桥铺居然真的曾经有座桥,虽说桥不大,可好歹毕竟是明末清初,见识过“三藩之乱”的古石桥。

  前几日,原来居住在东寺街上的赵妈妈、黄奶奶在一起太阳,聊天时,偶谈到,70多年前,当她们还是梳着小辫的小姑娘时,东寺街也曾有多条河流和小溪,当然,也就免不了有众多的“土桥”“石桥”甚至是“砖桥”。

  如现在依然存在的就有玉带河、金汁河上的桂香桥、柿花桥、鸡鸣桥等。

  不过,在我童年时的记忆里,那时而静若处子,波光粼粼,时而如怒龙咆哮,激荡不休的却是“土桥”。

  儿时的我也曾如同电影里的“小兵张嘎”般,在这里下河游嘻,捉鱼摸虾。

  其实,比起现如今宽大、气派,每天可通行千、百辆汽车的桂香桥而言。

  昔日东寺街靠环城南路的“土桥”还真的可以说是“泥巴”做的桥,其“桥”源于何朝、何代虽已天据可靠,但其历史应与“东寺街、西寺塔”属同时代无异。

  从80多年前的图片上大致可以看出,土桥规模虽说不大,但却是当时“沟通”玉带河东西方向群众来往的必经要道,距“土桥”不远,有一处小廟,似乎是土地庙或龙王庙。

  当地河面较宽,清朝和民国时也有一些运粮、打鱼的木船在此处停泊。如今已快90岁的黄妈妈年幼时便在“土桥”附近、喝着玉带河水长大。

  60年前,我所在的幼儿园、小学就在“土桥”附近,故而常能看到当地的菜农,把刚从“自留地”里收割来的时鲜蔬菜,拿到桥下洗净后,便挑到桥头上买卖的情景。

  “土桥”一旁是原来的昆明米线厂,每当行人从桥旁边周走过,都会被这里巨大的红砖厂房内,轰鸣作响的机器声“震耳欲聋”,现在回想起来,或许正是有这条玉带河,能够将米线厂的淘米水、压制米线后的酸水排到河里,才在这里建了米线厂。

  当时从米线厂到东寺街,一般都要经过“土桥”,故而各种木板车、三轮车也都会从桥上碾压而过,不停地将新压制出来的米线拉到相关的市场和餐饮店。

  然而,距离土桥不远处,也有一座石桥,相传老昆明人津津乐道的“三坊十八铺”中的石桥铺,其名由来正是这坐有数百年历史的石桥。

  该石桥早在明末、清初就有,应该曾经见证过“三藩之乱”,记得当初我那学识渊博的清末秀才老外公便曾在东寺街石桥铺茶室喝茶时,与众多茶友聊天时谈及,当初“平西王”吴三桂为巩固其在云南的统治,将拓东城附近的一些村落以军营需要划分。

  如织布营、席子营、前卫营、军刀营、豆腐营等,而东寺街附近与“平西王”吴三桂相关联的就有豆腐营、前卫营、黄瓜营等。

  如今的东寺街敬德巷内,如今已77岁高龄的老住户罗元庆先生至今依然记得,73年前,“云南纺织厂”的金老板匆匆离开昆明时,曾来此与罗先生的父亲告别时的情景,正是在石桥铺这坐石桥上,昔日的两位老同学、老同事依依不舍的惜别,互道珍重。

  如今,77岁的罗元庆先生仍然记得这坐石桥的准确位置。当然,如今的敬德巷已无溪流淙淙,否则,或许能让“远逝”的古石桥再度重现敬德巷呢。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