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节庆云南|寒露:愿你内心充盈着进发的暖意,且行且从容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8日 06:24:00  来源:云南网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此时节,霜染红叶,杂树萧疏,蝉噤荷残,夜凉如水。

白水台

层层叠叠的鄂嘉梯田

崇圣寺三塔

粉黛乱子草正值花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古代把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表征。仲秋白露节气“露凝而白”,至季秋寒露时已是“露气寒冷,将凝结”为霜了。此时,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日带寒意,故名“寒露”。

果农脸上洋溢着喜悦

红河开远知花小镇

家家户户挂满金黄色的玉米

开远“七彩云菊”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古人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意思是说,此时节,天气日渐寒凉,鸿雁队列大举南迁,雀鸟都不见了,各色各样的菊花普遍开放。

开远“七彩云菊”

开远“七彩云菊”

开远“七彩云菊”

蓝月谷

  寒露时节,万木逐渐凋谢萧落,唯独菊花生长茂盛,绚丽多姿。楚大夫屈原在《离骚》中云:“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晋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中云:“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唐白居易在《咏菊》中写道:“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唐元稹更有诗赞“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首届菊花节

丽江黑龙潭

普达措国家公园 石显尧 摄

  清香晨风远,溽彩寒露浓,大自然呈现一派深秋景象。米粮入仓、瓜果飘香的丰收金秋,也正是文人雅集的好时光:既有“草色多寒露,虫声似故乡。清秋无限恨……”的“自古逢秋悲寂寥”,又有“风入蒹葭秋色动,雨余杨柳暮烟凝”的壮阔,还有“秋高寒露至,旭日犹融融”的眺远抒怀,更有“寒露洁秋空,遥山纷在瞩”的天淡云闲……文人墨客笔下的妙境,把寒露描绘得情景交融,荡气回肠。

秋菊烂漫

秋菊烂漫

秋菊烂漫

秋菊烂漫

  “风入蒹葭秋色晚,气冷露凝雁南归。”四时流转,风物含情,寒露时节,为人间平添了一丝美意,更令人沉醉。而温柔明媚的秋天,将云南渲染得愈发醉人。秋季,云南的美溢出屏幕、融进心里,目之所及,一切都美得刚刚好。

十月金秋武定狮子山菊花绽放

十月金秋武定狮子山菊花绽放

十月金秋武定狮子山菊花绽放

十月金秋武定狮子山菊花绽放

  有人曾说:“世界上有很多种秋天,但终点,只有一个云南。只有梅里的雪山,洱海的波浪,只有腾冲的银杏,雨崩的牛羊,只有古城里的一杯咖啡,一碗普洱,只有版纳专属的热带阳光……但深秋的云南,总会给我们,一去再去的理由,总会给我们,非去不可的理由。”

十月金秋武定狮子山菊花绽放

十月金秋武定狮子山菊花绽放

腾冲银杏村

腾冲银杏村

  民谚云,“寒露时节天渐寒,农夫天天不停闲。小麦播种尚红火,晚稻收割抢时间。”肥沃的土地里、翻滚的麦浪间、累累的枝头上,农民们满怀希望地躬身农田,耕地翻土,种麦收果,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亭亭玉立的芦苇充满着诗意

武定狮子山万株秋菊盛放

香格里拉最艳丽的秋色,在狼毒花燃烧的原野上

小草坝 赵昱 摄

  勤劳是最美丽的姿态,收获时扬起的嘴角是最美丽的笑容。这是一个因为收获果实、播布希望而分外美丽的时节,秋收、秋种的汗水,在耕种与收获的轮回中,带着喜悦和希望,融进肥沃的土地。一收一种间,是继往开来的沉稳和坚定,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生活智慧,将深秋的充实与美好让人驻足凝眸、心生和暖。

小草坝 赵昱 摄

银杏黄了,美成了童话

元阳梯田

昭通大山包 赵磊明 摄

最美秋色是丰收

  最美的秋就在眼前,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用心珍惜才会长久。梧桐叶落,金桂花开,寒露虽至,心仍笃定,愿你内心充盈着进发的暖意,且行且从容,奔向美好又明亮的远方。

  寒露·习俗

  秋钓边

  寒露时节,气温下降迅速,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所以有“秋钓边”之说。

  斗蟋蟀

  蟋蟀也叫促织,一般听见蟋蟀叫就意味着入秋了,天气渐凉,提醒人们该准备过冬的衣服了,故有“促织鸣,懒妇惊”之说。在古代,寒露可是斗蟋蟀的好时节。古人们一般在白露前后开始斗蟋蟀的游戏,到了重阳后停止,称之为“秋兴”,俗名斗赚绩。

  吃母蟹

  俗话说“西风响,蟹脚痒”,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九月团脐,十月尖”,寒露时节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

  饮菊花酒

  寒露与重阳节接近,此时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据悉,在寒露这一天,古人还要取井中的水来浸造滋补五脏的丸药或药酒。(提醒:未成年人不可以饮酒哦~)

  喝寒露茶

  “寒露过后觅秋茶”。每年寒露的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谓之“正秋茶”,秋茶中以正秋茶为最佳。寒露茶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节庆云南》:每一次相逢,都是心飞神怡的小确幸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和爱红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图片编辑:王茜婷

海报制作:吕明发

视频制作:孙志杰

素材:楚雄州委宣传部、丽江市委宣传部、迪庆州委宣传部、红河州委宣传部、昭通市委市场部、楚雄州融媒体中心、开远市融媒体中心、腾冲市融媒体中心、古城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崔庆波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