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H5】明天将亮相!来一起细听穿针引线间的彝绣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 08:55:00  来源: 云南网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动态长页

 
 
 
 

千年彝绣,一绣千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楚雄彝绣,将于明天(9月23日)亮相时尚之都——意大利,代表中国登上米兰时装周。届时,36套彝族服饰,于楚雄风景中采撷的魅力色彩,山海云雾化作的图腾线条,将向世界展示来自遥远东方古老神秘的彝绣之美。

 
 
 
 

历史渊源:绽放千年的“指尖花朵”

彝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是我国西南地区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楚雄彝族自治州以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获得了“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美誉。

“一学剪,二学裁,三学绣花缝布鞋。”就是对彝家姑娘学习刺绣技艺的最好描述。

楚雄彝族服饰有数百种不同样式,尤为注重红、黄、黑三色的搭配和图案的选择,图案丰富、技法多变、风格多样是彝族刺绣的典型特点。

彝族刺绣有1700多年的历史,它与是彝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文化传承、宗教信仰息息相关。

刺绣图案大致可以分为动物、人物、植物、几何纹样等四类。

彝族刺绣技法种类繁多,根据其特点可以划分为四大类:第一大类为绣花,第二大类为挑花,第三大类为盘花,第四大类为镶花。

“永仁直苴赛装节”“牟定左脚舞”等特有的传统习俗客观上使彝族刺绣和服饰相生相伴得以传承并成为彝家人独特的文化符号和记忆,彝绣成为“指尖上的花朵”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创新转变:当千年非遗遇见时尚风格

如今的彝绣,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楚雄州委宣传部的有力领导下,当地成立彝绣产业联合会,努力拓展市场,与东方国际集团、肯德基、星巴克、中智集团、莆田三福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莆田市湄洲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合作开发“妈祖文化”“楚雄彝绣”非遗联名文创产品,并在全球1.2万多个妈祖文创产品店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9月23日,以“流光彝彩、美美与共”为主题的云南楚雄彝绣成衣系列发布会将在米兰时装周举行。将“最潮中国风”“最美古典风”“最炫民族风”与国际时尚激烈碰撞。

走上国际舞台的彝绣,既保留了云纹、种子、马樱花、银饰等元素,又将古老的东方刺绣工艺与意大利小众工艺的奢华面料、尖端技术的激光切割相结合。古老的指尖非遗成就独具东方韵味的时尚风格。

经济效益:小小绣花针,挑起彝绣大产业

2023年3月,楚雄彝绣绽放上海时装周,同年6月,再次惊艳亮相深圳文博会,9月23日以“流光彝彩、美美与共”为主题的云南楚雄彝绣成衣系列发布会将在米兰时装周举行……传承千年的民族时尚,从深山走向都市,从原生态到国际化,从“指尖艺术”向“指尖经济”和“指尖产业”提升发展,5.7万绣娘、530多户彝绣经营户,彝绣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0.2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45亿元。

在“省级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楚雄大过口乡,如今,全乡拥有乡级彝绣车间3个、村级绣坊9个、绣娘1000余人,已形成了“乡有车间、村有绣坊、户有绣娘”的发展格局,2022年,全乡实现彝绣产值460万元,绣娘人均增收达3100多元。

近日,记者从楚雄州委宣传部了解到,2023年1至8月,楚雄州彝绣企业协议订单额(含线上线下)达5185.38万元,其中,完成出口订单692.4万元。5.7万名绣娘人均年收入达3180元。

  坐在家门前的绣娘们,在飞针走线中增收致富,在丝线绣绘中将非遗代代相传,让千年彝绣实现“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转变,开创了非遗的保护传承与经济社会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新局面。

记者:杨子双 王琳 赵芸瑞

H5制作:杨子双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