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云南纺织厂新文创园区亮相:老工业与新文艺交织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15:06:05  来源: 都市时报

  原标题:云南纺织厂新文创园区亮相:老工业与新文艺交织

  从一朵棉花到一匹布,需要走过怎样一段路?在位于昆明市五华区道生路73号的云南纺织艺术馆,你可以沉浸体验一朵棉花的奇妙旅程。作为继云纺文创园后,云纺集团推出的又一里程碑式的新文创园区,由云南纺织厂改造蜕变而成的云南纺织艺术馆与云纺体育公园最近惊艳亮相。这座有着80多年历史的工业遗存焕发出全新的时尚潮流与年轻活力,为大众带来历史、工业、文艺、体育、旅游融合的新体验,开启文创新征程。

  云南纺织厂蜕变为纺织艺术馆与体育公园

  这里,是承载了云纺女工们青春的纺织车间;这里,曾有日夜不停运转的机器。从厂房到艺术馆,云南纺织厂步入新的历史舞台,焕发新的生命力。2023年8月18日,云纺集团在云南纺织厂举办了盛大的“云纺86周年厂庆——云南纺织艺术馆&云纺体育公园”开馆活动。

  云南纺织厂厂长杨桥同时也是云南省劳模,他介绍,云南纺织艺术馆所在地原是1942年建立的昆明大道生织染厂,后改名为昆明第三纺织厂,于1988年并入云南纺织厂,成为其重要的生产基地。这里保存着完整的纺织生产线和各个年代的纺织设备,见证了纺织工业历史的发展。经过精心改造与修复,这片土地得以保留原有的工业文化遗产,并转变为先锋时尚的云南纺织艺术馆,成为纺织文化传承中心,城市工业文明与商业文明标本,青少年社会研学实践基地,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宣传窗口。

  云南纺织艺术馆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着时尚现代的艺术设计气息。在这里,大家可以走进纺织的世界,了解纺织工艺和技术的演变,近距离接触有时光印记的纺织机器、纺织原料、劳动用具、历史资料、纺织产品,感悟劳动者的创造力,进一步加深对云南历史文化、工业文化的认识。

  云纺体育公园是以旧厂房为背景改造的体育公园,主要以室内篮球为主,成为了大众展现活力的舞台。在开园仪式上,云纺两支女篮队伍进行了友谊比赛,“数字云纺”开发团队和云纺集团男篮球队也进行了激烈比赛。这个改造项目给予了废弃空间新的生命,充分利用了旧有资源,将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感与现代体育结合起来,展现了工业园区转型的新方向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打卡纺织车间 沉浸观展感受匠心

  云南纺织艺术馆包括上下两层楼,整个展览以纺织工序的进程为线索,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从生产到生活,逐层深入讲述云南纺织厂的故事。在这里你可以穿越时空,走进云南纺织厂生产一线,倾听纺织机器的诉说,追忆生产时光,编织云南纺织厂的流光岁月。

  展览策划为六个主题板块,“纺织之源”介绍纺织行业的起源和历史;“棉花之梦”讲述棉花作为一种重要纺织原材料的特点和应用;“劳动之光”展示从事纺织工作的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和贡献;“生产之歌”详细呈现纺织生产车间的每个环节,让大家了解纺织品的制造过程;“岁月之诗”通过动人的故事和回忆,展示纺织行业在岁月中承载的情感和意义;“宏图之业”展望云南纺织厂的发展与未来。

  在展馆内,一台台有历史印记的机器带大家回到车间岁月,在这里,棉花经过清洁、梳理、并条、成纱等一系列工序,最终变为纺织品。艺术馆别出心裁地将棉花包设计为装置艺术品,滤尘室的棉花浴池如一片有洁白浪花的“沙滩”,“飞花女”云朵楼梯极具创意,无数棉线成为具有美感的棉线矩阵,甚至当年车间的黑板、灯具、文件资料等也都融入设计元素……此外,云南纺织艺术馆还融入了阅读、艺术等元素,设置了阅读空间,不定期举办艺术展。当年的车间成为如今艺术馆中的打卡点,在这里,过去与现在,工业与文艺,完美地交织在一起。

  展馆二楼除了纺织机器与展品,还设置了体验区、T台区等,通过体验区中的模拟纺线机,大家可以进一步了解纺织过程,感受手工DIY的乐趣;小小修理间中各种工具齐全,参观之后,可以亲自动手体验匠人匠心;T台区可以进行T台服装走秀,一朵棉花的旅程,在这里迎来了华丽的绽放。开馆活动中,云纺的职工们在T台区举行了走秀活动。通过这些互动体验活动,大家会对艺术馆有进一步了解,并能深入感受纺织文化、城市工业文明,体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与劳动带来的快乐。

  “全国劳模”蒋秋香:劳模是日积月累的坚持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纺织艺术馆内还特别设置了“全国劳模”蒋秋香劳模创新工作室。蒋秋香曾经在云南纺织厂的车间做过很多年的女工,如今是云南纺织厂副厂长,她曾获得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全国纺织操作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工作室内展示了蒋秋香的故事、荣誉等,并设置了创新工作台。

  云南纺织厂对于蒋秋香而言寄托着家一般的深厚情感。每一台机器、每一道工序、每个日夜,承载着她和工友们的追求与荣光。如今云南纺织厂的改造转型,蒋秋香认为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她表示,云南纺织艺术馆凝聚的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历史教育、科普教育的实践场所。蒋秋香介绍:“蒋秋香劳模创新工作室将努力打造成为一个集学习、训练、研究、交流和创新于一体的平台,让集团公司更多的技术技能标兵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创造更多的价值,进而推动企业和社会的发展。”

  劳模精神是什么?在蒋秋香看来,劳模精神的内涵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更是日积月累的坚持和自我突破。

  八十多年来,云纺守正创新、坚持发展,2018年建成的云纺博物馆讲述的是历史,2023年推出的云南纺织艺术馆展现的是云纺精神。云南纺织厂改建为文化产业、文旅商业、体育运动、青少年教学基地,为云南文产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推动了文旅融合,充分彰显了老工业园区转型的更多可能。未来,云南纺织厂新文创园区将不忘初心,向着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新云纺努力前行。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闫钰 实习生:张璇淳 摄影:闫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