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云南临沧:做好一片茶叶 富裕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6:22:11  来源: 云南网

  峰连天际边,茶香云间绕。初夏时节,走进临沧市临翔区万亩茶园,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三五成群的茶农或身背茶篓穿梭于茶树间采茶,或手拿农具进行茶园管护……一幅生机盎然、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

  临翔区地处亚热带北回归线附近,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海拔落差大,水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临翔茶叶的优异品质。

  近年来,临翔区在抓住“先天优势”的同时,更注重“后天发力”,通过选育优良品种、引进适宜品种,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示范推广先进技术,加强科学化管护、规范化生产,提升品牌效应、更新经营理念和消费方式,持续推动茶叶产业提质增效。

古茶树

绿色赋能 夯实质量基石

  “我们村对茶叶进行改良嫁接之后,每亩产量比以前翻了至少四番,以前一亩茶收入大概七八百块钱,现在每亩至少收入三四千块。”在临翔区马台乡南糯村窦家大梁子片区的生态茶叶基地,南糯村党总支书记字学忠和记者算起了茶叶收入账。

  2015年,南糯村聚焦茶叶品质提升,开始对低产、低效、品种老化的茶叶进行品种改良,目前全村已经改造完成4000多亩。

  “除了对品种进行改良,村里还要求我们在种植和管护茶叶过程中不施用化肥和农药,保证茶叶绿色有机。”南糯村村民师兰家有12亩茶地,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改良嫁接,她告诉记者,茶叶不但产量提高了,品质也提升了,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以前一年的茶叶收入只有两三万元,现在可以达到十多万。”

  南糯村的生态茶园建设仅是临翔区茶产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临翔区坚持绿色有机发展主线,加强茶园标准化改造提升,提升茶叶产业绿色化水平。目前,临翔区绿色茶园认证2.7万亩,有机茶园面积达5.55万亩,到2025年,将力争实现茶园100%绿色化,有机茶园面积达50%以上。

茶树

创新驱动 助推提质增效

  近日,云茶纯净制造开工仪式在临翔区蚂蚁堆乡举行,标志着经过前期精心筹备的云茶纯净制造车间正式进入常态化生产状态。

  “‘云茶纯净制造’是通过独创纯净可控的普洱茶发酵设备,使普洱茶发酵过程可控,时间大幅缩短,品质显著提高,从而解决普洱茶发酵卫生不可控、产品品质不稳定及无统一生产标准的难题,大幅提升临翔区茶叶附加值。”负责该项目技术指导的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介绍道。

  围绕打造一流茶产业的发展定位,临翔区以华中科技大学对口帮扶为契机,与学校联合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研究院,全面开展茶产业科技创新。同时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并做好市场情景预期分析,逐步改良产品,完善产业链,让研发的科技成果早日转化成新产品投入市场,服务临翔区乡村振兴。

  此外,临翔区还鼓励支持更多龙头企业建立茶叶科技创新机构,建立稳定的研发投入机制,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研发,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促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并给予税收、政策、资金奖励等支持。

  临沧森华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种植生产、产品销售和新茶饮、茶科技、茶旅及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茶企。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鼓励引导下,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运用生物工程分离提纯技术萃取茶叶中的茶多酚、咖啡因、茶氨酸等营养成分,研发茶叶深加工领域新技术,获得多项国家技术专利。

  “我们公司和一些茶叶研究机构以及云南农业大学开展深度合作,研发出了数十款茶科技类的衍生产品,目前产品销往西南、华南各地,销量和反响都不错。”森华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孔云珊介绍道。

采茶

文化铸魂 聚力三产融合

  “我第一次亲身置身到茶园里面,看到这么漂亮、生态的茶树,看到这么美好的风景,觉得非常震撼。”今年五一期间,从昆明专程来到临翔区邦东乡昔归古茶园游玩的彭先生震撼于昔归自然风光和茶韵的融合之美,在亲自体验了采茶、制茶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昔归团茶的制作后,彭先生更是流连忘返。

  昔归,坐落于澜沧江畔,隶属于临翔区邦东乡邦东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生态,让昔归茶因品质优良而久负盛名,茶叶也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根基。

  好山好水出好茶,茶香茶韵引客来。近年来,昔归依托丰富的古镇、古渡等文化资源和独特的雪山、古茶园、澜沧江等自然风光,抢抓墨临高速通车带来的发展机遇,着力打造昔归生态旅游线路,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当地茶农也抓住机遇,在家门口发展起农家乐、餐馆、民宿等第三产业,将“茶”字抒写得越来越精彩。

  “这几年,来昔归旅游、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借着这股‘东风’,我相信我的事业能够做得红红火火。”餐馆老板李龙通过考察昔归的旅游发展情况,看到了商机,在昔归开起饭店,对于未来的发展,李龙信心满满。

  临翔区深入挖掘丰富的民族茶文化资源,讲好茶故事,拓展茶园和茶山休闲体验、生态涵养、文化传承等功能,加大茶文化宣传推广,推进业态融合发展,引领产业文化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茶元素不断融入村庄景观规划建设,茶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昔归古茶园

  如今,在临翔大地上,呈现出这样的产业新图景:茶产业规模面积不断扩张,质量效益全面提升,产品体系和营销市场体系日趋完善,助农增收致富成效愈发显著。

  2022年,临翔区茶叶面积26.9万亩,采摘面积23.02万亩,毛茶产量2.03万吨,农业产值12.14亿元。2018—2022年连续5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表彰为“中国茶业百强县”,荣获2022年“三茶统筹”先行县域称号。

  “围绕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的发展定位,促进临翔区茶叶全产业链建设,努力提升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到2024年,力争实现茶叶综合产值51.92亿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增加到4000元以上……”在近日召开的临翔区2023年茶叶产业大会上,临翔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明武明确提出了临翔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为实现这一目标,临翔区将在茶叶精加工上再布局,进一步加大茶品牌培育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市场营销体系、持续推进古茶树资源及古茶园保护,加大产品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茶文化,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建设,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让茶叶真正成为“富民之叶”“强区之叶”。

  云南网记者 王琳 陈卓 通讯员 罗纬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