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美食 一碗酿皮慰乡愁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0:20:00  来源: 春城晚报

原标题:美食 一碗酿皮慰乡愁

未出三伏,酷暑难捱,没有昼夜温差的气候似乎让人味觉全无。此时,绵软爽滑、酸辣可口的酿皮就成为我度过酷热天气的法宝。

“酿皮,卖酿皮……”小时候,炎热的夏天,我一听到熟悉的叫卖声,就立刻放下手中的作业,三步并作两步蹿出院子大喊:“卖酿皮的阿姨,等等我!”然后迅速回屋拉开抽屉,取出早已备好的五张一毛的纸币,再端上一个大瓷碗,快步跑出去。

记忆中,走村串巷售卖酿皮的是一个高胖的中年大婶,骑着一辆老旧的自行车。自行车前端的车筐里放满了瓶瓶罐罐,那是酿皮的各种汁水调料,车筐里有一个铝制的大号饭盒,饭盒里是翠绿的黄瓜丝。后座上托着一个用白布罩着的洋瓷白底红花面盆,面盆里是切成条状的酿皮。当我气喘吁吁地递上钱和碗,大婶就笑眯眯地揭开白布,打开面盆盖子。我赶紧凑过去,只见满满一盆油亮、金黄的酿皮露出来,大婶用筷子来回挑几下,我的大碗就装满了。紧接着,她一一拧开车筐里的各种瓶盖,我看着她像变戏法一样,胖乎乎的手快速在几个瓶子间来回穿梭,盐一勺,姜水两勺,蒜汁三勺,麻酱四勺,不一会就调制完毕。最后,淋上一大勺油泼辣子,撒上一小撮黄瓜丝,滴几滴香油,一碗软糯的酿皮就做好了。

每次,我都是接过来就连忙往嘴里送几条,好先安慰一下肚子里的馋虫。后来,母亲看我那么爱吃酿皮,就去找隔壁邻居学了手艺,就为了做给我吃。

那时候,母亲在一家加工厂帮工,白天没有时间,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和面、洗面、蒸面。灯光下,母亲忙碌的身影映照在墙面上,是那样的美丽、慈祥。每次等不到母亲做好,我就睡着了,而第二天一大早,我都会被酿皮的香味叫醒。一碗爽滑、清凉的酿皮入肚,总会让我觉得这是世间最美的食物。

岁月如梭,我在城里安了家,结婚生子,很多年都没见到走街串巷卖酿皮的人了。母亲也一年年老去,做酿皮的时间越来越少,每当想吃的时候,我总会去附近的酿皮铺子里买一碗解解馋。可吃过很多家,总觉得缺少点什么,不似当年那么美味了。

前几天,我们全家都居家抗疫,远在乡下的母亲很担心。和她打视频电话的时候,我和母亲说我想吃酿皮,她说等解封就做给我吃。可我实在馋得紧,就要跟母亲“云学艺”。视频中,母亲一步步教我,加多少碱面儿,怎么揉,怎么洗……几经实践,我终于做出了一张油亮、金黄的酿皮,母亲在视频中高兴地竖拇指点赞。恍惚中,我仿佛回到了童年的那个夏天,母亲摇着蒲扇,一边笑一边看着我大口大口地吃酿皮。

时间从来都不会等我们,而这一碗清凉、软糯的酿皮,却从童年一直陪伴我走到了中年,还将继续陪伴下去。“乡音易改,口味难移”,因为酿皮承载着浓浓的乡愁,还有母亲深深的爱呀。(聂小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