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此刻云南 >> 正文
椿的气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2日 13:38:42  来源: 了味

  原标题:椿的气息

图片

  文|初遇

  每年,春风会照例来到云岭大地,强韧的生命冲破一切障碍,不期而至。

  而椿芽作为春天到来的信使,早就一簇簇、一团团地聚在枝头,带来了春的气息,充斥着人们的鼻息,给人的嗅觉和味觉带来全新的刺激与惊喜。

图片

  德宏的植物生命力旺盛,那些在北方必须被精心呵护于温室里的植物在这里于路边随意生长,却长得更大,香味也更浓。

  这边的香椿树也是高高大大,斜倚丛生中颇有一份傲视群雄的味道。

  当人们还在仰视着古椿树茁壮的生命力时,只见一个精干的小伙,肩扛一柄长约三米的木叉颇有气势地走了过来,叉头往树枝上一靠,便借着巧劲蹭蹭蹿上了树梢。

图片

  他蹲在枝丫中央,把木叉往上一提,刚开始还扮演绳索角色的木叉此时成了小伙的得力武器,一伸一缩,上下翻转间,那些高高在上的椿芽如同小毽子一般随风飘落。

  树下的小孩子们是最开心的,他们一跃而上,将一小份一小份的春天悉数装进了背篓。

图片

  树上的小伙则悠悠靠在树干上哼一支山曲。那些保留在枝头的椿芽则会生长成为新的枝叶,继续继承古椿树的春华秋实。

  从枝头到灶头的椿芽还没反应过来刚才经历了什么,便被农妇的双手紧握,丢进了滚水中。刹那间,霸气的香味缭绕整间厨房。新鲜的椿芽不易保存,心灵手巧的德宏媳妇把出锅后的椿芽拧成条状,晾干保存。

  唯有如此,才能把“椿”的气息留住。

  凉拌香椿

  不用多余的调味料,撒上盐,滴上醋,切点小米辣进去,独特的香味便油然而生,口味清甜之余还颇具养肝润肺的功效,成为德宏人家春天的第一份清凉享受。

图片

  冬天腌制的腊肉遇上春天新生的椿芽,味道分明却又相互缠绵,在冬的渐退和春的渐进之间,恰如两个季节的分手相别。

  香椿炒腊肉

  冬天腌制的腊肉遇上春天新生的椿芽,味道分明却又相互缠绵,在冬的渐退和春的渐进之间,恰如两个季节的分手相别。

图片

  香椿煎鸡蛋

  两味食材堪称绝配,蛋液流进香椿里,虽是平凡的美食,可却只有春天才能撑得起这番味道。

图片

  干炸香椿

  油温烧热,之前被拧成条晒干的香椿一遇到油则迅速原形毕露,恢复了枝头上的原貌,唯一不同的是沾染了金黄色的外衣,让人胃口大开。

图片

  夹一个丢进嘴巴,

  牙齿碰到的地方皆碎了,

  焦香的味道与春天完美交织,

  真让人欲罢不能。

  香椿虽然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可在争夺春天的气息上,德宏人可丝毫没有胆怯,凭借着两千多年前祖先创下的味觉信号,追逐而去,从未停歇。

  毕竟只有当椿芽每年如约钻进了嘴巴,深冬以来一直麻木的每一个细胞与毛孔,才开始了真正的呼吸。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