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两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04:40:04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两件大事”

学思践悟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局部冲突时有发生。古语道:“危者使平,易者使倾”。这句话辩证地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国家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重视和坚持安全思维。

安全思维是指要认识尊重保障实现安全的本质规律、基本问题和各种影响安全的因素相互间的关系,进而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相应举措以实现安全。历史已经一再证明,国家安全思维的有无、强弱、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国家的安全发展乃至兴衰存亡。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新时代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明确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战略眼光,强化安全思维。现阶段尤其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要求,深入研究、清醒认识当前和未来我国建设发展面临的各种现实和潜在威胁、挑战,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落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不断更新观念,未雨绸缪,切实把安全发展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

新时代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强化安全思维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工作,笔者在此仅强调两点。一是要着眼安全威胁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坚持斗争与合作相济。在发展的全过程中,要系统全面分析构成我国安全威胁的各种因素,如军事因素、经济因素等多重因素,成因复杂而又相互影响转换。在此基础上,坚持以两手对两手,既在外交等领域进行坚决有力的斗争,又在经济上进行互利共赢的合作,充分阐明“和”则双赢、“斗”则俱伤的结果。二是要着眼安全威胁的多重性和多样性,坚持重点与全局兼顾。必须科学评估我国新时代面临的各类安全威胁,对触及国家核心利益的主要威胁重点加以防范。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安全威胁的可变性与多变性,兼顾其他方向面临的安全威胁,统筹任务和力量,谋求安全斗争准备的整体效益,达成防住重点、盯住其他、控住全局的目的。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治学与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广州党建研究基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