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朱其:思变创新突破,展现云南生活美学与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20:00:00  来源: 云南网
著名艺术评论家和策展人朱其 高伟摄

  近日,应邀来昆明参加艺术活动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国家画院理论部研究员朱其在接受云南网采访时表示,云南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未来可以在文化艺术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朱其博士是蜚声海内外的我国当代著名艺术评论家和策展人,他认为中国当代的装置艺术并行于西式的现成品装置、极简主义和贫穷艺术,又产生与之殊途同归的适度交集。这无异于继20世纪书法、水墨画的现代性之后,又开辟了一个新的文人艺术的现代转型。

  策展是艺术评论的延伸,艺术策展人也扮演着教育者的角色。秉承这一理念,朱其博士已有近30年的独立策展经验,成功在国内外策划多个前卫艺术展及先锋艺术展,如2005年于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的《70后艺术——市场改变中国之后的一代》,2007年于美国纽约中国广场画廊展出的《龙的变身:中国当代摄影展》等。作为艺术批评家,朱其博士的艺术评论观点新锐,全面深入地探讨了当代艺术的发展。此外,他还担任过北京798文化创意园区的艺术顾问,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也颇有研究,曾担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秘书长。

  作为当代中国一位有着广泛影响力的策展人与艺术批评家,朱其博士怎么看待新时代云南美术与艺术文化的发展?借朱其在昆之机,云南网记者与他展开了交流。

  地方特色文化是一种文化发展结果,而不应成为艺术家创作的目的

  朱其一贯以敢讲真话闻名。在他看来,艺术创作首先要立足本土优势。云南文化资源丰饶宝贵,传统文化资源历经数千年洗礼,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多元富集绘制了各色文化图景,红色文化资源走过风雨诉说着革命沧桑……这些文化资源已经成为云南本土艺术家、甚至国内外艺术家的灵感来源,也一砖一瓦地搭建出了云南特色文化。

  相关报道见《朱其眼中的二十世纪云南本土美术家群落》

  谈到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朱其博士认为,云南当代本土艺术家非常适应艺术文化的发展规律,以原有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当地艺术文化创作经验激发灵感、进行创作,出现的富有个人艺术特色的作品,是发展当地特色文化的基石。但地方特色文化是一种文化发展结果,而不应成为艺术家创作的目的。朱其博士强调,艺术家首先要发挥个人的艺术创造力、打造个人的艺术特色,在艺术语言、思想及文化各层次达到一定高度。

朱其参加于涌自然雕塑展开展研讨会 绿雪斋艺术馆供图

  “传统样式+现代审美”是时尚潮流,数字技术运用是有力助手

  传承传统文化不应当只是单纯的复古,还需要加入现代设计元素,例如极简主义、抽象符号等,让传统文化融入世界时尚潮流,在迎合年轻一代审美的基础上吸引新世代接纳传统文化。

传统与时尚的结合 供图

  朱其以少数民族服饰的创新发展为实例,阐述了他对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的艺术理念:云南少数民族的衣帽首饰别具一格,各类传统图纹样式与款式值得深入发掘。但现代审美崇尚简约设计,甚至是极简主义,因此在以少数民族服饰为灵感创作文创产品时,应当注意符合现代审美。同时需要通过使用品质更优、更为舒适的面料,提升文创产品的品质。

  除却古今艺术形式的融合创新,数字技术的运用也是新时代美术及艺术文化发展的有力助手。朱其博士认为,美术创作与策展中的数字技术运用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艺术创作,即业界和学界所称的数字艺术创作;二是利用各数字媒体平台进行艺术作品和艺术展览的推广,如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展览相关信息、通过直播展现美术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例如,通过直播大理扎染的制作过程,让大众更为直观地感受扎染的魅力。此类直播做得很好,有继续发展的价值”。

于涌自然雕塑展,朱其任学术主持 高伟摄

  但在展览信息发布与推广方面,朱其博士认为仍有改进的空间。以此次于涌自然雕塑展为例,“一是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二是展讯内容以短消息和简讯为主,难以体现展览自身特色以及艺术文化内涵。”在他看来,展讯的及时发布与传播,对于促进艺术家间艺术理念及创作交流、吸引大众亲近艺术具有重要作用。“以其他地区的策展经验,开展后4小时即发布展览相关信息为宜。”

  云南应发挥聚集效应,打造一批艺术小镇,积极开发现代文旅项目

  “不只是云南,就中国文化本身,即是有其多元复杂性。”在谈到云南发展美术与艺术文化的优势时,朱其博士这样表示。我国自然资源丰富,山川湖泊各有特色,这也衍生出我国自古传承的山水文化。同样,山水田园、古镇人家,云南丰裕富足的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孕育多元开放的文化。朱其博士希望云南能够发挥这一优势,打造一批集旅游、生活及艺术创作为一体的艺术小镇,依托旖旎风光,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与城镇村落的统一规划,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与生活服务,为艺术家抒发浪漫情怀提供良好的环境。“在依山傍水的地方打造艺术小镇,邀请艺术家驻地、吸引艺术家前来进行艺术创作,他们会很乐意的。”

双廊艺术小镇 供图

  “前来云南旅游的游客中不乏优秀的艺术家,只是他们在云南当地找不到展示作品的平台。”美术艺术与其他艺术不同,需要现场品鉴以体悟其中的艺术理念与思想。因此,在艺术家产出优秀作品后,也需要及时在当地或集中于昆明举办作品成果展,进一步打响艺术小镇的名号、拓展国际知名度,吸引国内外艺术家前往云南采风创作,以昆明为中心,在向南亚、东南亚辐射的同时,扩展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与国际创作空间。

  “洱海、滇池周围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沿湖周围的村庄还保有原生态气质,应发挥聚集效应,打造一批艺术小镇,积极开发现代文旅游项目,这对发挥与南亚、东南亚的艺术交流会起到积极作用。”

  朱其博士反复强调了传统古村落和老旧城区风格化、统一化改建的重要性:“只有把环境营造好了,才能吸引艺术家来驻地创作”。他建议,从宏观的整体布局、到中观的建筑构思再到微观的店面设计,每一个层面都需要展现艺术品位与文化底蕴。在保留古建筑古朴风韵的基础上,也可以考量加入现代艺术元素,让古与今的文化对冲,迸发古村落与老城区的新生机。与此同时,保留古村落与老城区的烟火气息与生活业态,以保证改建的同时不丢失文脉传承。

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沙溪寺登街 供图

  在建筑规划层面打造艺术氛围,在文旅活动层面发挥聚集效应。朱其博士认为云南还可以积极开发现代文旅项目,例如雪山音乐节、篝火摇滚节等,让游客提到云南不只是想起泼水节、火把节等传统民族节日,还能想到具有时代气息的文旅新风尚。节日活动的聚集效应,能够助推云南文旅进一步融合发展。

  文化创意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也需要围绕艺术文化的聚集效应展开。尽管近年来云南已兴建多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但未能推出具有影响力的文创产品及文创活动,且文化企业聚集有限,与形成聚集效应显著的文创产业带尚有距离。对此朱其认为,由于自身定位不够明确,云南的文化创意园区游离在旅游区、文创集市以及艺术家工作区等功能中,未能凸显发展方向与自身优势。相较于北京798文化创意园区的自然形成生态,云南艺术市场不发达,难以实现艺术家、艺术品商家的自发聚集。朱其博士建议,云南的文化创意园区发展应当摒弃作为现代艺术的展示区和艺术商业的交易区等功能,精准定位为发展文旅衍生品的另类时尚区、发扬多元丰富民族文化优势的民族艺术展示区,集中展现属于云南的生活美学。

  云南网记者 谭馨语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