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光邦”舞出团结 跳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2:10:51  来源: 云南网

“光邦”舞出团结 跳出幸福新生活

  金秋时节,沐浴着温暖的阳光,顺着弯曲的公路,云报全媒体走进盈江县支那乡支那村委会芒海村民小组,眼前一亮,一曲曲激情澎湃、活力四射的“光邦舞”,舞出边境线上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村民们脸上个个乐开了花。

  “光邦鼓,去山上砍来一棵树,挖空后制作成鼓,配上漂亮的傣族织锦,就可登台表演。”支那乡文化站原站长帕保安说,三五个人,就可以组成一个乐队,由鼓手、铓手、镲手组成。要求表演者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高超的技艺水平。

“光邦”舞出团结 跳出幸福新生活

  帕保安说,“光邦鼓”有着动人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支那乡内荆棘丛生,深泽泥潭密布,周围是茂密的原始森林,绵延无边,野兽经常出没,危害人畜安全。出于求生的本能,当猛兽出现时人们顺势敲打空心老树,发出嗡嗡之响,借以驱逐野兽。随着时代变迁,“光邦”鼓舞的功能已扩大为传递信息、报警、娱乐、民间节日庆典、红白喜事、宗教活动等等。

  四面环山的村庄,处处美得如一幅画。当音乐奏响,方块队时时变化,时而变长方形、时而变长蛇阵,舞出了民族团结,舞出了各族群众的心声,舞出了幸福生活。帕保安说,“以前支那坝子比较小,从每年的正月初一开始,挨家挨户,跳上一个月,去拜年、去祝贺,为广大市民祈求平安、五谷丰登,祝愿家家户户招财进宝、年年好景。

“光邦”舞出团结 跳出幸福新生活

  “从十三四岁就会跳舞,到了云南民族村,到了州内外比赛,获奖是常事,有时领舞千余人一起狂欢,有是三五人娱乐。”州级传承人沙正权说,“光邦舞”的表演表现出一种独特的古朴韵味,气势豪迈磅礴,恢弘强劲,极富热情,表现出傣家男子的阳刚之气,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较高的艺术价值。

“光邦”舞出团结 跳出幸福新生活

  这边光邦舞刚结束,正说话间,另一边音乐又响起,木偶戏闪亮登场。这个处处弥漫着浓浓文化氛围的小山村,傣族舞蹈、傣族织锦文化、麒麟文化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只要有节日,各民族不分你我,一起跳、一起唱,增进了感情,加深了解,像石榴子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支那村委会芒海村民小组组长陈正荣说。现在,各民族更加团结了、日子好的、生活美了。

“光邦”舞出团结 跳出幸福新生活

  记者离开时,歌声再次响起,各族群众、纯朴善良的村民们,放下手中的活计,忘记所有的烦忧,脸上挂着甜甜的笑容。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跳起欢快的舞蹈,舞出民族工作深深扎根边疆、厚植基层的丰硕成果。

  云报全媒体记者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马楠 

  盈江融媒 尹兴艳 周小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