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全国重点媒体看峨山】坚定不移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9:00:15  来源: 云南网

  玉溪市峨山县,是中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云南省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历来素有中国彝族花鼓舞之乡、彝族四腔发源地、“天下彝家·笃慕梦园”的美誉。

绿色峨山。供图

  近年来,峨山县不仅把彝族文化特色发扬光大,还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狠下功夫,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等发展战略,践行“两山论”,围绕打造“绿色钢城、生态彝乡、最美峨山”的发展定位,倾力建设云南省民族自治经济强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县。

  如今,“绿色”已经成为峨山县经济发展的底色。为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县城,峨山全面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发展绿色建筑和节能环保产业,推进生态经济化,发展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作为峨山县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玉溪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整合后的红塔区中心城区玉昆钢铁集团结合转型升级产能置换项目迁移到峨山县化念片区,与邻近的新平仙福钢铁技改项目形成集聚发展优势,推动全市矿冶及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云南绿色钢城”。

建设中的项目地。生态魅力峨山供图

  走进峨山,轰隆隆的机械声响彻耳边,拉土车、挖掘机来回穿梭,忙碌的建设工地上目之所及是一个个令人震撼的集中施工场面……作为建设“云南绿色钢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玉昆项目迁建、仙福钢铁技改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计划在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

建设中的项目地。生态魅力峨山供图

  不久之后,一座现代化钢铁企业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一座产城融合的化念新区呼之欲出。一个计划总投资达365亿元的“云南绿色钢城”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钢铁产能813万吨,实现年产值560亿元,年利税达35亿以上。当通红的钢坯喷涌而出,轧机的轰鸣回荡群山,沉寂的小村庄将变身成一座繁华的智能化、循环节能的绿色钢城。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峨山不仅把钢铁产业“绿色化”,围绕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建设目标,峨山的田间地头瓜果蔬菜丰收、鲜花茶叶飘香……从柑桔到油橄榄,从蔬菜到养殖业,一批又一批的峨山系列地域特色绿色农产品品牌被一一打响。

峨山绿色蔬菜。资料图

  把鲜花“请进”乡村,装扮了村落,带富了群众。峨山县大龙潭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积极探索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模式,流转300亩土地,引进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将玫瑰花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抓手。如今,走进大龙潭乡,成规模的大马士革鲜艳动人,上千亩的金边玫瑰娇艳欲滴,鲜花产业依然成为全乡产业调整的新亮点、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办法。

峨山县大龙潭乡鲜花产业。生态魅力峨山供图

  除了鲜花产业,峨山依托富足的耕地资源、水资源,以绿色优质农产品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科技化管理、组织化经营、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峨山鲜花产业。资料图

  从线上到线下全场景追溯农产品种植、管理和采收的各个生产环节,“峨山菜园”的出现让峨山绿色食品成功“出圈”,成为人们眼前一亮。峨山红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峨山菜园”平台运营,用3年时间在全县8个乡(镇、街道)建成菜园、果园、野菜园、菌园、牛场、羊场、猪场、鸡场、蜂场、渔场、磨坊、芽菜坊和粮油13类22个直采基地。各类时令蔬果通过系统的线上订购、直接自提、实体店专营、即时配送、分类配送等多种方式,让峨山绿色农特产品借着新零售模式,更多地被消费者熟知。

GetAtt11achment.do

  峨山绿色菜园。资料图

  近年来,峨山县致力于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打造一流“嶍峨”系“绿色食品牌”,建设“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基地,多点发力,构建以烟菜畜为重点的“3+N”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水稻“两高一优”示范区、“冬早蔬菜生产基地县”推广“峨山菜园”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加大“三品一标”培育力度,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建成全省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供给区。

  借着“绿色食品牌”的东风,峨山顺应当今人民群众向往安全健康食品需求,多措并举,致力于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的致富路,让广大农民在绿色产业实践中赚到更多票子,生活得更加美好。

绿色峨山。供图

  今年,是峨山彝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70载风雨兼程,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峨山始终将绿色发展贯彻到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大峨山生态优势,谱写好社会经济发展的峨山篇章。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一个依托绿色全速发展的美丽峨山开好局、起好步。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