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大理剑川:历史与现实共鸣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6:26:25  来源: 云南网

  4月中旬的剑川古城,草木渐绿,微风中已有暖意。不同于游客众多的大理古城,这里满是生活气息。

  走入剑川古城,古巷错落有致,时常能碰到下班归来的居民骑着自行车慢慢隐入某一条小巷里。街边的小吃店炊烟四起,整个古城平和而充满烟火气息。仔细观察还会发现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门上的对联都各有特色。“我们常说在剑川不要小瞧从你身边经过的任何一个农民,可能回到家放下锄头,他就是写对联的先生了。”导游介绍,剑川自古重视文化素养,对文人尊重有加,直到现在,书法班仍是假期时最受剑川孩子欢迎的兴趣班。

  时至今日,剑川古城尚保留明代建筑40余处,清代建筑146处,古民居建筑的保留量占全城民居总数的90%以上。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气息延缓的古城有着深刻的红色革命记忆。但在这里,红色历史似乎不仅只是记忆,而是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漫步时不经意间便会走到张伯简纪念馆,一条街边小道里的一所看似普通的建筑,却是剑川“四·二”武装暴动联络旧址。究其历史便会明了,剑川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解放战争时期,剑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滇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1949年,剑川“四·二”武装暴动,打响了滇西北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建立了滇西第一座县城,解放了滇西第一个人民政权,为云南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张伯简也是剑川人,他是云南少数民族第一个共产党员,被称为“播红色基因白族践履第一人”。目前,剑川境内有31处云南省革命遗址,7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座革命烈士陵园。

  近年来,随着大丽高速的开通,剑川县与大理市、丽江市两个旅游大市成为了“一条绳上的蚂蚱”,位于两个旅游大市中间的剑川,自然也享受到了高速路带来的旅游福利。2020年,剑川县被认定为云南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剑川的红色革命历史在被当地人铭记的同时,也开始被更多外地人知晓。“大丽高速的开通可以说是让剑川彻底‘活’了起来。”云南省交投集团大理管理处党委副书记熊正邦称。

  云南网记者 何嵘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