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家长里短 孙子和那只小松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家长里短 孙子和那只小松鼠

孙子告诉我:“街心公园里有只小松鼠,可好玩呢!”正好是星期天,他就带我去观看。

“爷爷,你看,小松鼠在那呢!”我朝着孙子指的方向看去,真有只小松鼠在松树上跳来跳去。瞧它长着粉红色的小嘴,一双亮晶晶的眼,脸上有几条褐色的条纹,像戏台上的花脸。尤其是甩开大尾巴,一纵身腾空跃的绝活儿,看得我们祖孙俩眼儿都直了。“你说这个可爱的小家伙晚上住在哪里呀?”我有点担心。孙子得意地笑着说:“爷爷,你跟我来。”走到街心公园边的一个配电柜前说,“在这呢!”一看四面都是PVC柜墙,我就说:“它从哪里进去呀?”“门在这里呢!”孙子指着左边地基上的一个小苹果粗的PVC管通风道说。“小家伙还怪聪明的,这样就避开了猫的危险。”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见“家”门口摆满了坚果和水果,可小松鼠不吃,偏要蹦蹦跳跳到松树下找野味吃。不久,它扒开草丛,终于找到一粒松子,得意地用两只前爪捧着慢慢地往嘴里送时,小孙子突然笑嘻嘻说:“爷爷,你看小松鼠吃松子时,多像你吃坚果时的样子,好可爱呀!”顿时暖得我直想抱住肉肉亲上几口。

当时,看着小松鼠吃得香美的样子,我忽然想起去年春天和老伴突发奇想,决定带上孙子到乡下挖次野菜,治治他的富贵病。途中,孙子就像这只逃出了笼子的小松鼠,看啥啥新鲜,打破砂锅问到底。幸亏我和老伴有过农村生活的经历,对于孙子的提问,都能给予满意的回答。当孙子辨清了什么是苦菜、什么是荠荠菜后,我俩就一唱一和地给他讲起了当年下乡吃“忆苦饭”时的那种野菜团,小家伙两眼一亮,就一个劲地挖起了苦菜和荠荠菜。孙子之所以越挖越起劲,那是因为他既好奇,又迫不及待地想吃到我们给他讲的那种最美味的“忆苦饭”。经过半天的辛勤劳动,满载而归。一进家门,孙子就闹着非要吃那种花钱也买不到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忆苦饭”。我们老夫妻俩赶快把野菜择洗干净,用菜刀切成丝,又把从乡下买来的玉米面往里一拌,捏成了菜团子上锅蒸。20分钟后,屋子里就散发出香味来了……“开饭了!”我们喊道。孙子竟一反平时挑肥拣瘦的常态,一连吃了两小碗,说:“哎哟,爷爷奶奶,这个叫‘忆苦饭’的野菜团子真是太香了呀!我还有点没吃够呢!”想到这时,我不禁扑哧笑了。

“爷爷,你在笑啥呢?”孙子好奇地问我。“笑你和小松鼠一样有趣,吃得香呗!”“爷爷,我就是街心公园里的这只开心的小松鼠呀!”看着小松鼠和孙子的开心样子,我忽然意识到:如今大都市里的孩子们,能吃到充满野趣、原汁原味的新鲜野菜的机会确实是太少了,他们因吃惯了鸡鸭鱼肉,肠胃灌满了油腻,是需要“清洗”一下了……

(作者原工作单位:山西省绛县红山机械厂,66岁)(牛润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