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行摄云南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腾飞临沧④|乡村美如画 处处乡愁浓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4:59:55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原标题:腾飞临沧④|乡村美如画 处处乡愁浓

  “月亮升起来哟,山寨静悄悄,风儿轻轻吹,弦儿声声响,弹起我心爱的小三弦,我心爱的姑娘你快快来……”青山巍巍,碧水悠悠,宁静的佤寨传来阵阵悠扬的歌声,诉说着浓浓的乡愁。

  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的临沧市自然资源丰富,年均气温为18.5℃,森林覆盖率为68.78%,生态气候环境宜人。作为佤族文化发祥地之一,临沧境内11个世居少数民族共同孕育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乡土风情。悠长的茶马古道、奔流不息的澜沧江、原始的少数民族村落、古老的大叶种茶树、中缅跨境异国风情,都是属于临沧最独特的味道。

  近年来,临沧市抓住全国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建设、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机遇,发挥“山好、水好、空气好、城市好、村庄好、处处是美景”的优势,加大政策支持,完善基础配套,丰富产品业态,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全面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串片、以片成面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云县涌宝石头寨田园风光。新华网发(供图)

  丰富产品业态 “千村千面”展现乡村美丽画卷

  以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健康生活目的地和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近年来,临沧市制定并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临沧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临沧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加大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力度。

葫芦小镇旅游厕所。新华网发(供图)

  经过多方努力,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品牌村脱颖而出,一个个“小而美、小而干净、小而宜居”的美丽村庄正在呈现,“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的乡村美丽画卷徐徐展现。

  临翔区中山村大银铺自然村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该村依托百年竹编文化优势,建成了竹艺馆。2016年,该村引进旅游企业开发“秘境谷森林小镇”项目,依山就势在森林中建设小木屋,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客栈,全力打造集观光、餐饮、游乐、康养为一体的综合型度假村。

  除此之外,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把乡村旅游与拉祜族文化结合起来,开发拉祜古村体验、拉祜搭桥节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弄棒村极具傣族风格的建筑景观吸引了许多写生的学生和艺术家;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冰岛村依托茶叶产业、民族文化发展旅游业,推出“冰岛茶香”古茶谷游、冰岛朝圣探秘休闲游、茶马古道追思游、环五寨千亩景观茶园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鲁史古镇。新华网发(供图) 

  完善要素供给 让乡村旅游“旺”起来

  2020年底、2021年初,大临铁路以及墨临高速相继通车,为临沧带来了第一个游客高峰。为抓住这一契机,打响临沧乡村旅游知名度,临沧做了多年准备,完善旅游要素供给。目前,临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临沧制定了《临沧市提升旅游“八大要素”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临沧乡村旅游“八大要素”行业指导意见(试行)》,并持续举办临沧佤山风情美食大观园暨美食节活动,推选出“临沧特色餐饮名店”“临沧特色小吃”“临沧10大名菜”,建成特色农家餐饮240家;建设运营半山酒店2家,建成乡村民宿客栈162家;建成乡村旅游商品购物店119个、农特产品加工点173个;建成旅游厕所186座,临翔区、沧源佤族自治县两个重点旅游地区实现A级以上景区旅游厕所全覆盖。

永德大雪山霞光花影。新华网发(供图)

  同时,聚焦乡村旅游品质全面提升,以及提升乡村内涵、韵味、特色,临沧市目前共建成A级景区29个,2020年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102个,2个行政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37个行政村入选云南省2020年度美丽村庄。

  此外,临沧市还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佤山凤城、冰岛茶小镇、昔归茶小镇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临沧旅游核心吸引力。

佤山凤城旅游城市综合体效果图。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临沧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突出乡村、休闲、自驾、高端的目标定位,发挥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城市好、村庄好、处处是美景”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各方面旅游要素品质,加快生态旅游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小镇、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示范村、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等项目建设,把临沧乡村旅游打造成云南旅游新品牌,把临沧建成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冯雨钐)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