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揭秘《你好,李焕英》真情动人心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3:23:17  来源: 云南网

电影海报

  今年春节假期,中国最热门的电影是喜剧演员贾玲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你好,李焕英》截至到3月1日,上映18天,累计票房已突破48亿,贾玲成为了中国电影历史上票房最高的女导演,男主角扮演者沈腾成为200亿票房演员,而且根据某专业机构预测,影片的内地总票房有望达到52.41亿元

  电影场录音师施翔参与了整部电影拍摄,近日,他透露了不少电影背后的故事。

贾玲正在和摄影师看监视器里拍摄的镜头。

  整个片子实际拍摄三个半月,加上筹备期三个月,一共半年。

  这部戏的摄影和灯光前后用了两批人,开始定的摄影师开机前腿摔伤了,临时请了流浪地球的摄影师刘寅来救场,刘寅后面又有别的戏,拍了一个多月换了(摄影师)孙明。

  贾玲是一个极其优秀的演员,但是作为第一次独立执导电影的导演,对于电影镜头语言的掌握还是欠缺,甚至一些复杂的轴线关系也搞不清楚。但是她真诚、谦逊、努力,不懂就说不懂,直接跟摄影指导说,我真的不懂你要多教教我,为什么要这么拍,我该怎么摆机位等等,这种虚心的态度如今在影视圈可真的是很少见。

贾玲在给剧组开会讨论。

文艺汇演,男主沈腾演技担当场景。

  两名主演贾玲和张小斐的演技绝对在线,主要还在于剧本好,是个磨了很多年的本子,所以表演层面上这帮喜剧演员没有任何压力,关键就是怎么把这个故事拍出来。施翔说贾玲是用生命在拍这部戏,投入了百分之二百的热情和精力,经常为了一个镜头反复拍十几遍,连带着所有演员都要跟着重来十几遍。他有两个地方印象很深:一是工厂门口那个大家一块出门的场景,包括李焕英对着玻璃发现自己年轻了的镜头,为了拍摄那个镜头,那个场景去了大概五六天,反复拍了无数次。二是贾玲拍了一个自己哭泣流泪的近景镜头,连拍了三十六条,连哭了三十六遍直到自己预想中的情绪和要求才结束拍摄。

 

施翔和导演徐峥的合影。

  终混录的时候,录影棚的音频编辑和混录师一边干活一边哭,跟着贾玲一块哭,混录完成的时候所有人的眼睛都是肿的……

  据了解,录音师日常工作是减少干扰和噪音,忠实地还原现场声音和环境,例如此片八十年代工厂环境氛围,要让观众一听到那个声音就觉得是真的八十年代的感觉。所以需要同期丰富的录制素材和后期制作组合起来,后期音频制作的创作无限发挥想象力,配合导演营造出符合电影气氛的音效环境,台词以及一切在电影里发出声音的东西。

拍摄现场的施翔的工作照。

  录音师根据自己对剧本的理解,与导演沟通确认一下演员的台词,避开和控制所有影响台词的噪音,收录最干净的台词。根据剧情需要和自己的创作要求,补录所有场景的环境声(也叫空气声),动作效果声,以及群众反应声,包括议论、呼喊、窃窃私语、鼓掌、争吵、大笑等等。影片中能看到的所有大型群众场面的声音都是录音组收工后留下所有群众演员来重新补录。这需要花很长的工作时间,以及副导演和其他部门的配合。拍摄中出现过的特殊道具,需留出时间单独去补录动效声,如自行车、排球、划船、马车、拖拉机、割麦子等等。

父亲短暂出场,乔杉精彩演绎了李焕英的新婚丈夫。

体现妈妈性格重要场景,排球比赛拍摄现场。

现场录音师施翔和他的录音团队在拍摄现场做准备工作。

拍摄公园划船的场景,沈腾搞笑担当。

  云南网通讯员 杨振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