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目的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健康生活目的地 >> 正文
云南富源:彝村唱响幸福山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23:05:40  来源: 云南网

  “脱贫攻坚好政策,新房盖起老房拆。以旧换新改新貌,祖国真的了不得……”。这是曲靖市富源县竹园镇额苏村的彝族村民为了迎接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而编写传唱的新歌,也是为党100周年华诞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

  地处大山深处的额苏村,多年来,118户村民一直过着水电路不通、信息不畅的隐蔽生活。生产生活环境恶劣,村民思想观念陈旧,外出务工村民少,家家守着一亩三分山坡地辛苦劳作,始终富不起来。2016年以来,在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村里村外通上了水泥路,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舒心电,建起了搬迁小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致富有了奔头,昔日原始的额苏村变成了充满现代气息先进村。

  巴小顺家是全村31户建档立卡户之一。脱贫攻坚之前,他们一家六七口人挤在狭小的土基房里,每年靠种植包谷、土豆维持生计,除了需要抚养4个孩子,2013年因巴小顺生病做手术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外债,日子过得很艰难。2015年,巴小顺家被村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帮扶,家里的日子有了改善,巴小顺也和妻子盘算着如何赚钱致富。

  2015年底,巴小顺到信用社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买了20多只山羊,搞起家庭养殖。2016年,巴小顺参加了全镇脱贫技能培训班,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在当地煤矿当上瓦斯检测技术员,每月有5000余元的工资收入。2017年春节,村里的易地搬迁小区建成,巴小顺一家搬进了小区,住上了新房。

  “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去年过年又买了轿车。”过上了幸福日子的巴小顺笑着说。

  10多年前,村里杨果桃的丈夫生病去世,她独自带着4个孩子讨生活,家中仅有一间四处透风漏雨的破瓦房,生活异常困难。开展脱贫攻坚以后,村里及时将杨果桃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小区建好后,又为她协调在小区门口开了一间零售超市,帮助她解决了增收难题。2017年,杨果桃组建了家庭,4个孩子有了健康温暖的新家,丈夫在煤矿务工每月有几千元的工资收入,加上杨果桃经营超市的收益,一家人不仅顺利脱贫、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除了巴小顺、杨果桃,额苏村里的贫困户每家都有让人感动的脱贫励志故事,每家都通过勤劳努力走上致富路。通过几年不断投入建设,额苏村旧貌换新颜,越发美丽宜居,先后获得了民族团结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路通了,村美了,民富了,今后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村子山林俊秀、景色优美和彝族民俗文化特色,规划打造乡村旅游线路,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小康生活。”谈及村子的未来发展,该村党总支书记巴华友满怀信心地说。

  “幸福走进千万家,唱首山歌把党夸,歌颂祖国歌颂党,荣幸生在好国家……”。离开村子时已是傍晚,村民们老的少的走出家门聚在活动广场,伴随着音乐节奏开始唱歌跳舞。欢快的旋律打破了夜幕降临的寂静,来自大山深处彝族同胞的幸福之音传得很远很远。

  云南网通讯员 郭燚 记者 常旭辉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