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到这些美丽乡村“拥抱”银河 拍摄云海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8:43:0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到这些美丽乡村“拥抱”银河 拍摄云海 

 

  玉龙高美古、华宁么波冲、罗平彝族村寨大补懂……这些乡村虽小,但一样美丽。

  玉龙高美古 在这里“拥抱”银河

  玉龙县太安乡的高美古,成了看最美银河的地方。走进高美古村,墙上的一幅幅3D画展现在眼前,嫦娥奔月、后羿射日……

  29幅3D画,结合纳西传统民居的特点,利用房屋的构造、地势的起伏、道路的曲直,在墙壁、水池、水窖等面上铺开,形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天文主题3D科普画作品,传统的纳西民居+星空的操作,让璀璨的“星空”触手可及。为了让游览者看到、拍到最好的画面,在一些3D画前,温馨地画上了相机的标志,标出了最佳的摄影位置。

  “高美古”在纳西语中的意思是“星星很大的地方”,海拔3200米,大气洁净透明,消光小、视宁度极优、晴夜多,是我国天文观测的重地,也是世界各地天文爱好者“追星”的胜地。高美古地区山峦秀丽,风光迷人,起伏连绵的小丘陵环抱四周,春夏苜蓿、土豆、油菜花田成片,林海苍翠无边,蘑菇漫山遍野,夜晚繁星满天、银河清晰可见,宛如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梦幻画卷,是开展天文科普、研学旅游、冬夏令营的绝佳场所。2007年,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在高美古建成,站内安装有东亚地区口径最大的通用型2.4米天文光学望远镜,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校在此建设了各种口径的天文望远镜。2018年,天文爱好者在丽江天文观测站附近建成了“双子天文庄园”,大批天文爱好者利用几十台不同口径的远程控制望远镜开展天文观测。(记者 木晓雯)

  罗平大补懂 这个小村峰林如海

  毛虹,罗平县融媒体中心一位超级资深的拍摄家,土生土长的罗平人,对罗平的山水人文、奇山意境那是了如指掌,一年四季总行走在用镜头记录美景的路上。躲过那些人潮涌动的大众线路,顺着毛虹指引的方向,一起领略罗平别样的云海游玩之旅。

  罗平那色峰海——世界山峰之都,这里十万大山层峦叠嶂,峰林如海,奇峰呈潮。那色峰海距罗平县城50公里,离乡政府10公里。旧屋基彝族乡有7个村委会56个自然村,散落在南北走向约40公里的秀美馒头山群里。那色峰海就坐落在旧屋基乡大补懂村。

  走进大补懂彝族村寨,彝家风情浓厚,统一规划的彝家风情建筑,整齐划一,民族元素浓厚,墙面、房檐上雕饰了多个彝族图腾吉祥物,耐人寻味。沿着石板路前行,近乎90度角的登顶石阶,颇具挑战性,几乎是在汗水与惊险中爬上最高峰的观景台。举目眺望,那色峰海就在眼前。以峰林为背景,这里的云海景色甚是壮美。湿漉漉的雾霭笼罩着山野,掩映在罗平十万大山深处的旧屋基彝族乡越发的翠绿清新,峰峦叠嶂,层林尽染,如同一幅水墨画,神奇迷幻,震撼人心。

  那色峰海一年四季云雾缭绕,连绵的山峰千姿百态,壮美云海犹如人间仙境。一位文学家曾这样描写:“那色峰海的磅礴深远、浩渺神秘是任何文艺家都难以描绘的,它是盘古精心构思的一部精美绝伦的自然史诗,是天地之间奥妙无穷的生命棋盘,每一条深壑幽涧,每一座峭壁悬崖,都写满了太多的故事与传奇。”

  毛虹说,每日6时至9时,16时至19时,这两个时间段是那色峰海云海风景最佳观赏期,也是拍云海的绝佳时间。(记者 蒋琼波 通讯员 毛虹)

  华宁么波冲 只有37户人家的小山村

  这里有森林、草甸、石林……风吹云开,蓝天碧野,石头和羊群没在草甸里,分不清哪是羊儿,哪是石头。羊叫的声音在空灵的山村回荡,悠远绵长。

  玉溪市华宁县通红甸乡么波冲村,是一个只有37户人家的小山村,山高路远隔绝了纷扰,让这里成为了难得的世外桃源。无论晨曦、日中,或是傍晚,这里都美得像画一样。因地广人稀,没有工业污染,么波冲如同一颗藏在深山的明珠。这里每一条山谷都是一道风景,浓雾漫过来,掩没了后面的风景,一会儿,又无影无踪,露出蓝天白云,小树林是山的分隔,林间地毯一样的松毛,头顶浓阴,小路在绿色长龙里蜿蜒,绕出来是另一番天地,那黑灰的怪石,有时三五成群,有时密密麻麻,自成一山。一群绵羊悠然自得地吃草,羊倌早上赶羊出来,下午再来收回。走出村子,白雾笼着山峰,和天连成一片,大地是水洗后的各种绿色,或淡或浓,或深或浅,蓝色的花儿,是这绿色中点睛之笔。牛羊在草地上吃草,拍照已经不能留住美景的精髓了,刚刚开启录像模式,可是风景已被白雾笼罩,只留这近处的男男女女笑语嫣然,“山云吞吐翠微中,淡绿深青一万重。”进入小树林,林下是黄色的松毛,小路是绿色小草和苔藓,光影中,是现实版的绿野仙踪。华宁的潭泉遍及各地,有“泉乡”之美称,和么波冲相距10公里左右,有个藏在深山的通红甸鸳鸯温泉,地处通红甸乡二龙山太极谷,温泉从二龙山半山中流出,水温50摄氏度,和温泉相距8米处,有一股冷泉流出,冷热泉中间被一条小河分隔,可谓“天下第一奇泉”。来了就要好好享受,到树荫婆娑的露天小池泡泡,洗去一天的疲惫,小池分五个,大小不一,鹅卵石垒成,只有三两个客人泡着,一池一池轮着泡。水温冷热就是山上渡来的冷热泉调节,此乃鸳鸯泉名字的来历。(记者 李春丽 通讯员 张艳艳)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