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叶辛:茂兰的静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0:50:00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叶辛:茂兰的静

写过一篇小文《茂兰和木论》,讲的是贵州的茂兰和广西的木论,它们同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保存着世界同一纬度上地貌连片、面积最大、完好性最佳、原始性最强的喀斯特森林。其绿得诱人的巍巍青山,翠得深沉的古树苍藤,山花烂漫一年四季开不败的秀丽景色,确可以比喻为地球上闪闪放光的硕大绿宝石。怪不得来荔波茂兰游览考察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外国专家由衷地赞叹:“倘若真的有天堂,那一定是荔波的模样。”

自从2007年被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以来,荔波的旅游飞速发展。全国各地、世界各国的游客纷纷坐飞机、坐火车、坐汽车来到荔波,要看一看人间天堂的模样。荔波的旅游顿时和黄果树、西江苗寨、梵净山一样,成了贵州旅游井喷式冲击波顶端的耀眼浪花。

去年的盛夏和初秋,我三次来到荔波,游览了从年轻时至今多次观赏过的美景。本以为获得世界自然遗产的美誉之后,茂兰和大小七孔两个景区的游客一定都络绎不绝,不料听到一个意外的信息。“来荔波旅游的客人们,十个人中,九个人都奔大小七孔而去。游览了一整天,他们已经觉得饱览了山水美景,确实也累了,睡上一觉,第二天就踏上了归程。到茂兰景区的游客只占到一成。故而茂兰景区的游客人数总是不多的。”荔波县领导说,“还请您给出出主意,想个啥办法,扭转这一现象。”

这实在是出乎我的预料,正如世界遗产大会颁授的评语所说:“荔波喀斯特景观的多样性是无与伦比的,代表了世界上喀斯特景观最壮观的范例,因而具有突出普遍的世界价值。荔波的锥状峰林、塔状峰林、漏斗森林、明暗二元河流、悠长溪涧洞穴,形成荔波特殊美丽的景观。……她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和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典范。”而在获颁世界自然遗产的殊荣之前,茂兰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的亮丽名片。同时享有两张世界级名片的茂兰喀斯特景区应该拿什么来吸引游客呢?

思来想去,我想到了一年级小学生也能认识的“静”字。这是再次游览茂兰得到的启示。

茂兰是幽静的,茂兰是安宁的,茂兰的静谧是发人深省的,茂兰的静是能引起人们无限遐思的。

我曾从广西的木论冒着春日里的霏霏细雨,踏着滑溜得似擦过油一般的古驿道,走进黔桂交界线上的黎明关。我也曾从荔波的茂兰这边,一步步地跨过古驿道上镌刻着岁月苍痕的石阶路,走进黎明关。

在这条荔波和木论之间著名的盐马古道上,黎明关是一个风月无边的古代关隘。这不仅因为它处在两省之间的交通要道上,还因这个古老的关卡见证了无数荔波老乡人背马驮着药材、布料去往广西宜州,换回家家过日子少不了的盐巴的艰辛,更是见证了抗日战争末期抗击日军的黎明关之战。

黎明关周边的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壮族,毛南族老乡,哪里见过现代战争中轻重机枪“哒哒哒”的连番扫射,哪里见过手榴弹、掷弹筒的杀伤力?但是他们不怕,他们操起打猎用的土枪、大刀、长矛,自发地协助中国军队,参与到坚守黎明关的战斗中去。

如今,游客们来到这里,只能从残留的弹痕和斑驳的古墙了解到黎明关的这一段历史了,他们满眼里看到的,尽是漫坡漫岭铺展到天际的绿色。这茂兰的绿是浩瀚无垠的绿,是层层叠叠的绿,是充满了湿润气息的绿。步入林间,我只觉得这里是一个绿色的世外桃源。我脑子里搜索着所有和绿色有关的词语,总觉得那些用惯了的形容词不够了。陪同的伙伴指着路边的一棵棵树木,给我一一报出树种的名字。我只记得有松、杉、翠柏,有常春藤和青杠,还有什么六月雪、十大功劳,其余的几十种全记不住了。眼前苍苍林海中密密匝匝的树木,全是四季常绿树种。怪不得茂兰的绿,绿得如此深沉,如此富有层次,如此无边无际。

天哪,要保证这偌大的林海一年四季都郁郁葱葱,充满蓬勃生机地呈现在人间,需要多少水分来滋养啊!仅仅靠老天爷随心所欲地下雨,够吗?

我不由得拿这问题来询问陪同我走进茂兰的当地文化人。

他是一位中年的布依汉子,他向我竖起了一根食指,并不回答我的问题。他是在示意我别说话,仔细地倾听林间的动静。

我不由得侧耳细听。哦,之前我不是在东张西望,就是在和几位同来的伙伴对话,一旦静下来不说话,茂兰森林特有的那种氛围,便在不知不觉中显示出魔力了。那是茂兰树林独有的气息,带着潮湿泥土的味道,带着林间的清新和深邃,带着让人感觉安宁的静寂。这会儿,我听见了有什么小动物在树枝间跃动,什么东西在林间的腐叶上爬行,有时不时拂过来的轻风,对了,还有汩汩的流水声。

我瞬间明白过来,为什么布依汉子示意我别说话。这会儿的水声提醒了我,我对他道:“你是说,除了下雨,茂兰喀斯特森林里,还有山间流淌的溪河?”

“这溪河哪里来的?”布依汉子对我边点头边自豪地说,“对外来客人,我们时常说,是从石缝里冒出来的,是从泉眼里淌出来的,是从林中湖泊里漫进山坡泥巴中的。故而,森林外头哪怕是连天大太阳,茂兰森林里仍然是像这会儿一样凉爽。太阳一落坡,水气、潮气、阴气一起袭来,还得赶快离开林子。”

读过荔波古县志的我不由细问:“不是说地处贵州、广西之交的这一片山地土壤都不肥沃吗,为啥茂兰森林能为人类提供这么好的植被?”

布衣汉子的眼睛睁得大大的,闪烁出兴奋的光芒,他笑道:“叶老师,世界遗产地的颁授词中,有一句话你注意到没有——‘明暗二元河流、悠长溪涧洞穴’。”布依汉子显然把这带有专业性的颁授词背得滚瓜烂熟、张口就来。他朗声笑道:“外国专家说的这明暗二元河流,讲的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地面上看得见的溪河、地底下看不见的阴河呀!你想想,有这么丰沛的水源,茂兰还愁旱吗?”

在茂兰林间深幽的寂静中进行的这番对话,让我豁然开朗。陡然之间,我想起了游历被英国女王盛赞为“世界最美的地方”澳洲蓝山的往事,便贸然给荔波建议,要把蜂拥而至观赏大小七孔多彩瀑布群的游客,引来茂兰更有人文自然遗产特点的景区,就要突出一个“静”字,以静制动,在安静的环境中步入林道,让游客们欣赏茂兰的竹、茂兰的梅、茂兰种种野生的兰花,甚而至于茂兰的水、茂兰的风、茂兰的人文景观,这都是茂兰成为地球上一颗绿宝石的理由。(作者:叶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