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大图滚动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富源水族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15:01:52  来源:云南网

富源水族年味浓

  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曲靖市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的水族同胞杀年猪、舂糍粑、耍狮子……欢庆丰收、辞旧迎新的气氛格外浓烈。水族同胞用独有的传统守护着他们的年味,迎接水家的新年。

富源水族年味浓

  杀年猪

  清晨的太阳刚刚升起,古敢水族乡补掌村委会大寨村76岁的张德高就一一给早已邀请好的乡邻打电话,请他们来帮助杀年猪。不一会乡亲们相继赶到,开始了家期待已久的杀年猪。

  “年复年,年年杀猪过大年,年年健康五谷丰,养得肥猪庆丰年,敬天敬地敬祖宗。”水族大爷张德高杀年猪前开始祭祀。水家人杀年猪要先看黄历选择良辰吉日,杀猪前还要先祭祀。祭拜完毕后,把猪抬到案桌上,在几个身强力壮的内亲帮助下开始杀猪,然后用蘸有猪血的黄纸在猪身上绕几圈,念上几句吉祥语,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富源水族年味浓

  按猪、刮毛、卸肉,去骨,剃油,整个流程十分顺畅,两个小时后便完成了。剃排骨、腌制火腿、炼油、装坛……帮助主人把收拾好后,乡亲们便开始猜拳、打牌玩起民间游戏,一边喝酒一边吃肉,不亦乐乎。

  厨房里热气蒸腾,外面的小孩子们也没闲着。他们喜欢的美味更为简单,只要割些猪肉抹上点盐巴,在炭火上烧烤,这些新鲜食材的醇厚滋味就展示出来,孩子们吃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富源水族年味浓

  水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杀年猪的传统习俗跟其他民族稍显不同。不论谁家杀年猪,都会邀请内亲,也就是家族中走得近的人去吃年猪饭。几乎在每家的年猪饭桌上都少不了那几道水族特色菜姜丝肉片、水煮三线肉、酸菜红豆……

  一顿其乐融融的杀猪饭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把酒言欢,寓意着团圆与丰收,寄托着对新年美好的祝福,展现出浓浓的年味。

富源水族年味浓

  舂糍粑

  舂糍粑是古敢水族乡迎新春的又一方式,糍粑是水族同胞春节期间拜年、走亲访友的必备品。早在播种稻米的时候,他们每家都会根据自己偏好种植相应的水稻,主要用于舂糍粑。水稻分粘、糯两类,每类各有若干个品种,较有名的土产为“毛稻米”、“细白糯”、红米、黑米……

富源水族年味浓

  古敢的糍粑五花八门,不仅颜色各不相同,有白的、黄的、紫的……形状也千奇百怪除了有条形、方形、圆形外,还有花、鸟、鱼等各种优美的图案。

  乡亲们根据个人喜好提取紫米草、黄米花等天然植物,熬制成水,再将淘洗干净的米浸泡在熬制好的水中,等紫米草、黄米花的颜色和清香充分浸入米中时,再将米放入甑子蒸熟,蒸饭最好是用柴火慢蒸效果最佳。

  米蒸熟后,便开始舂糍粑,整个过程热闹非凡、极具舞蹈性。两名年轻力壮的青年用麻栗树制作的木棒来回舂杵,你追我赶像是两个武林高手在决斗,水族同胞受舂糍粑的启发,还创造出水族“糍粑舞”,在水族人的重大节庆或人们欢乐清闲之时表演。

富源水族年味浓

  糍粑还在舂的过程中,就有孩子迫不及待要尝一下。大家围坐在旁边你一块我一块,有说有笑的吃了起来。

  舂好后,便将“大米团”做成各种形状,有条形、方形、圆形……。乡亲们有的会用“糍粑板”将糍粑做成花、鸟、鱼等各种精美的图案,成形后晾干储存,这样的糍粑可以保存半个月左右。

富源水族年味浓

  狮子灯舞

  水族狮子灯舞是一种大型的中华民族传统祭祀性舞蹈,每年“拜新春”时,水族村寨都跳此舞,用以祭拜天地、山神和祖先。

  当地人把精通狮子灯的人称为“狮头”。郎如伟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狮子灯舞传承人,也是他们村狮子灯舞的“狮头”,负责带领队友操练。

  “我们当地有这样一种传说,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给我们的祖先带回了鸡蛋、粮种。取经途中,孙悟空还收服了狮子精,为水族百姓除了大害。为纪念此事,我们水族人以后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就会聚居在一起耍狮子灯。”郎如伟介绍。

  训练场上,锣鼓声响个不停,郎如伟和他的队友们头戴面具,手舞兵器,不停地晃胯、扭腰……娴熟的排练着每一个环节 ,从他们头戴的泛黄面具不难看出狮子灯舞的悠久历史,这是在众多水族舞蹈中优胜劣汰沉淀出来的舞蹈精品。

  “表演狮子灯舞不仅要有娴熟技巧,扎实的基本功,还要充沛的体力,而且配合要默契,否则就会影响到整个舞蹈,也就不能上场表演。” 孙悟空的扮演者在现场介绍。

  据介绍,进入腊月以来古敢水族乡补掌村委会大寨村的水族同胞只要有时间就会聚集在一起排练狮子灯舞,迎接春节的到来。这些规矩和程序都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虽然现在记得的人越来越少,但这份守候是富源水族同胞独有的“年”味……

  云南网通讯员 张政伟 秦洪卫 张鹏飞 吴振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