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着力培养更多创新型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06:10:00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着力培养更多创新型时代新人

“十四五”规划《建议》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面,将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本内容,抓住了弘扬中华文化与培养创新人才之间的内在联系,体现着充分运用传统文化珍贵资源,培养创新型时代新人的重要性。

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关于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宏伟蓝图,都与培养时代新人密切相关,都与高校教师的岗位职责紧密相连。在高新科技瞬息万变的当今时代,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靠培养。努力培养具有鲜明人类意识和浓厚家国情怀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够“识变、应变、求变”和勇于创新的时代新人,责无旁贷。

综观中华民族发展史,那些为人类生存、民族发展、社会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至圣先贤,都是以品德高尚与创造发明见长,呈现出敏锐的思想力与强大的创造力。创新能力的首要元素是人文情怀,这是创新人才必备的品质。人文情怀源于生活的感知,尤其得益于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作为人类历史实践的思想创造和文明发展的智慧结晶,文化既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体现与内在灵魂,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弘扬中华文化思想精华,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乃题内应有之义。培育时代新人,建成文化强国,首先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是迄今人类发展史上唯一持续发展数千年不曾间断的文明,创造和积累的丰富经验,是人类共同拥有的珍贵资源,深刻认识和充分利用先民创造的思想智慧,是培养时代新人、坚定“四个自信”、建成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础。

创新能力培养,重在提高研究能力与方法引导,研究能力决定创新能力。研究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认知运用于实践而进行创新的能力。中国古代文化整体性与综合性很强,没有细化的学科区分,人才培养也以全才、通才为目标,诗文礼乐、琴棋书画、学术与实践等等,都要熟知和贯通。古代先贤仅以“格物致知”四个字,要求学生对宇宙万物进行观察、思考、研究和认知,这是一个充分调动学生自身主观能动性、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的智慧方法。近代以来学科区分细化,学生过早地分科或偏科,不利于创新人才的成长,重认知而轻方法,自由阅读和独立思考少,掌握思想方法的力度和理论思考的深度受到限制。培养创新人才,必须改变这种状态,此其一。其二,要科学处理“专”“博”关系。创新既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做支柱,又要有广博丰富的非专业相关知识做基础。老子《道德经》说“知者不博,博者不知”。钱学森曾说:“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人类的思维模式,形象与逻辑相辅相成、互济互补,只有先后主次,绝没有对立排斥。

总之,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复杂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个持续漫长的历史过程,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