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大图滚动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就地过年,大厨教你做家乡菜之——蒙自年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13:56: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就地过年,大厨教你做家乡菜之——蒙自年糕

净米(摄于2020年5月31日)。新华网发(供图)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每逢过年,家家户户桌上总少不了年糕这道菜。

  李宏云在选料(摄于2020年5月31日)。新华网发(供图)

  蒙自年糕,是一种以糯米为主料制作的民间美食,用糯米配上本地甘蔗榨制的红糖、白糖,再辅以花生、芝麻、玫瑰、松仁等辅料而成。

    选料(摄于2020年5月31日)。新华网发(供图) 

  据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宏云介绍,蒙自年糕制作工艺精细、选料严谨,从选料、净米、泡米、研磨、熬糖到制作完成需要多道工序。因此,一碗充满自然香气的年糕往往需要长达 5 天时间才能做好。

  大米(摄于2020年5月31日)。新华网发(供图)

  蒙自年糕外形呈小碗状,有红糕、白糕之分,红糕呈棕红色,白糕呈嫩黄色,糕质细腻,糍实柔韧,入口香甜。需要食用时,把年糕切片,用油煎黄或用小火烘烤至软,即可食用。

  净米(摄于2020年5月31日)。新华网发(供图)

  作为云南省传统的名特食品之一,蒙自年糕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以前,只有逢年过节时人们才能吃到蒙自年糕,但现在,随着多年的传承和发展,蒙自年糕在传统的红糖年糕、白糖年糕、玫瑰年糕为主的基础上,派生出了 10余个特色品种,人们随时随地都可品尝蒙自年糕。

  泡米(摄于2020年5月31日)。新华网发(供图)

  但即便如此,在许多人心中,年糕的滋味就是家乡的年味。李宏云认为,像制作年糕这样的传统工艺是不能丢的,要一直传承发扬下去。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而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工艺、新技术的过程。

熬糖(摄于2020年5月31日)。新华网发(供图)

  现在,在蒙自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蒙自年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在历经3年,两次提出申报后,于2018年3月1日,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颁发的“蒙自年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商标注册证》。

  

蒸制年糕(摄于2020年5月31日)。新华网发(供图)

  李宏云说,下一步,他想让儿子来继承制作年糕的这门手艺,把人们心中这份家乡年味继续传承下来。(范芳钰)

蒸制年糕(摄于2020年5月31日)。新华网发(供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