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峥嵘岁月苍山脚下觅旧踪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峥嵘岁月 苍山脚下觅旧踪

“风花雪月今又是,往事依稀入梦中。三塔前面忆故人,苍山脚下觅旧踪。”

这是我写的一首《又见榆城》的小诗,记述了2004年8月,我们大理一中原中师班的师生,30年后在古城大理忆旧、寻旧、话旧的情景。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974年秋,怀着对古城大理的向往,对新生活的期盼,我从永平来到古城大理一中读书,开启了为期一年的中师学习生活。我们这批学生来自大理州13个县市,共有89人。按兴趣爱好分为两个班,分别是“大理州第一期一年制中师语文班”“大理州第一期一年制中师数学班”。不言而喻,一年后,我们这批学生就是小学教师或中学教师。按当时的说法就是“跳农门”“吃皇粮”“端铁饭碗”。

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学习。

我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求学机会,教室、操场、图书室,有我学习的身影;课本、作业本、课外读物,有我留下的足迹。我们一群年轻人,意气相投,风华正茂,壮怀激烈;我们志同道合,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我们早操,自习,读书,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我们下棋,爬山,郊游,一起听鸟儿歌唱;我们看海,赏月,踏青,一起在古城徜徉;我们游清碧溪,登苍山,探仙人洞,一起将艰苦的求学生活描绘得温馨浪漫;我们参加工厂劳动,学校运动会,鹤庆县实习,三月街市场管理,一起度过许多快乐时光。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是我们共同的记忆;求知识,广见闻,为人师,育新人,是我们学习的动力。我们谈理想,抒豪情,立壮志,决心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我现在还珍藏着一本红色笔记本,那是学校送给我的毕业纪念品,扉页上用毛笔写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李光乾同学毕业纪念。右下角盖着“大理一中革委会”的红色印章。后面是同学的临别赠言: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毕生精力。

这本笔记本是我求学的见证,它上有时代的烙印及悠悠往事,峥嵘岁月。

记得分别时,老师谆谆教导我们,你们学习的内容虽比高中深,但不系统全面,离大学水平还有很大距离,今后若想深造,仍需学习。正是有感于水平低,不能适应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毕业后我仍学语法、修辞、逻辑,读鲁迅杂文、小说,继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1979年秋,我考入云南师范大学首届附设函授大学中文专业,经过5年刻苦学习,终于圆了大学梦。

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路很漫长,关键处却只有几步。”

榆城求学便是我人生路上关键处的一步,我能不怀念那段难忘的求学生活?能不思念那些朝夕相处的同学老师?

如今,昔日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都白发苍苍,垂垂老矣!然而老有所依,岁月静好,我们都有个幸福的晚年。虽然别易见难,天各一方,但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心相连,情相依,命相似。不由对着远方的老师、学友深情地道一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李光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