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45件(套)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将亮相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0:10:00  来源: 金羊网

原标题:45件(套)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将亮相

潮州麦秆剪贴画《潮州广济桥》(主办方供图)

11月5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将于11月7日开幕。届时,在广州塔一楼举行的精品展将有28个展柜、45件(套)广州、潮州两地的非遗精品展出。此外,展览期间还将开展丰富的展演、展销活动,一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在“岭南之窗”现场与观众见面互动。

潮州木雕《满载而归》(通雕虾蟹篓)(主办方供图)

广州潮州首次联合办非遗展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永亮介绍,此次“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是广州与潮州首度联合举办非遗精品主题展览,通过“彩”“绣”“雕”三大板块的对比展示,显示岭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岭南文化的丰富多彩,促进岭南文化交融发展,对两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州和潮州两地的非遗资源丰富。广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16项。潮州于198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06项。本次展览涵盖了广州和潮州两地多个非遗项目,展示了两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包括广州牙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民辉、广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广辉、广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康惠芳、潮州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金子松等。

本次展览共展出两地非遗作品45件(套),其中广州18件、潮州27件;选取的展品可分为绣、彩、雕三部分,也就是刺绣、瓷器和雕刻类作品,涵盖了两地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的代表。展品中的精品都是比较难见的,比如:广州非遗选取了广彩瓷板画《满地锦绣人添寿》、骨雕作品《江山如画》、广绣代表作《红棉白孔雀》、广绣精品《我爱小鸡群》。而潮州非遗选取了潮州木雕《满载而归》(通雕虾蟹篓)、潮州麦秆剪贴画《潮州广济桥》、潮绣作品《龙鼎天悦》等。

广州骨雕作品《江山如画》

正在布展的广州潮州两地非遗精品

广州塔下品尝地道潮州美食

展览期间,精彩展演与多彩展销活动也将在“岭南之窗”同步开启。

其中,11月7日晚,主办方将在广州塔二层平台举办“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活动之“粤潮粤精彩——广州·潮州戏曲交流”专场演出,将粤剧和潮剧首度同台专场演出,让观众现场体验领略非遗之美。专场演出的演员主要来自广州粤剧院和潮州市潮剧团。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剑锋介绍,潮州市潮剧团将组织国家一级演员郑舜英、王流书、陈潮钦等一批名家新秀,为现场观众带来《梨园欢歌》等节目。而粤剧的名家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苏春梅、吴非凡等。

“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媒体见面会现场

11月6日至8日,主办方还在广州塔下的媒体港·潮墟举办“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系列活动。广州广电传媒集团集团总经理陈晓丹介绍,活动期间,媒体港·潮墟小舞台将推出“当岭南古琴遇见潮州工夫茶”、“广州潮州非遗羊城竞绣”(广绣和潮绣)、“粤秀风华—巧手翻飞方寸繁华”(剪纸和广彩)三场精华表演。其中,潮州传统工夫茶艺21式展示,将带来教科书式的饮茶技艺表演。每天下午4时到晚上11时,潮墟现场还将有非遗文创与特色美食展销,游客、市民无需到潮州,便能品尝到地地道道的潮州牛肉丸、腐乳饼、卤鹅、佛手果(老香黄)等潮州美食。(记者 黄宙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