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云南松茸香飘中国餐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1:47:26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松茸香飘中国餐桌

  尽管眼下已是菌菇季的尾声,云南省省会昆明市的各家野生菌火锅店仍人气不减,前来尝鲜的本地老饕和游客络绎不绝。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疆,森林覆盖率逾60%,盛产食用野生菌,其中松茸颇负盛名。无论是香气四溢的松茸炖鸡,还是保留原汁原味的松茸刺身,都令人回味无穷。

  上海游客朱女士特地来昆明“打卡”松茸,在品尝了松茸刺身后连连称赞食材鲜美,感叹“不虚此行”。

  其实,即使不到云南,国内消费者也可享受到松茸珍馐。云南香格里拉是松茸主产区,距离昆明约600公里。通过冷链物流,这里出产的鲜松茸很快能送达国内各大城市。

  40岁的杨继林在香格里拉开办了一家公司,主营松茸产品。走进公司的松茸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忙着挑拣松茸,进行分级、检测和装箱。48小时之内,这些松茸便能出现在各大城市的市场上。

  杨继林说:“前些年我们公司基本只做松茸出口,国内吃松茸的人很少。2012年开始拓展松茸国内销售业务,销售额每年成倍增长。”

  采自云南大山深处松树、栎树等林木间的松茸,口感细腻、嫩滑鲜香。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云南松茸一直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尤其受到日本消费者的青睐。2005年以前,云南松茸每年出口1000多吨。

  因无法实现人工培育,松茸价格保持着较高位。长期以来,松茸在国内市场销量有限。“但是,近五年松茸的内销已占大头。”云南省国际商会松茸分会会长汤希金介绍,近年来云南年产鲜松茸1500-2000吨,去年出口570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市场销量估计占八成,“松茸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的‘心头好’和‘盘中餐’。”

  从事松茸收购和贸易长达20多年的杨继林分析,除了松茸知名度扩大,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生鲜冷链物流的发展、电商平台的兴起等因素,推动了松茸在国内市场持续走红。

  继承父业的李晶,在昆明经营着一家野生菌进出口企业。走进企业的冷库,一股鲜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即将分装的一朵朵松茸,饱满肥厚。这些松茸从云南各地收购来,储存在恒温3度的冷库里。

  “发往日本的松茸得赶九点的航班,只能连夜装箱。”30多个小时后,这批松茸可以到达日本市场。

  出口的松茸送往昆明长水机场后,李晶仍值守公司,还有一批国内客户的订单得抓紧发货。“出口和内销,我们都想做好。”他笑着说。(记者 杨耀萍 刘昕宇 张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