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第七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1:30:00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第七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开幕

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繁星戏剧村承办,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支持的第七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于2020年10月21日在繁星戏剧村拉开帷幕。

自2014年首届举办至今,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始终如一地将 “承传,创新,青春,未来”作为活动举办的宗旨。本届戏曲艺术节主题词为“渡”,取“渡河”、“共渡难关”之意,一为纪念徽班经大运河北渡进京230周年,二为彰显在2020年疫情特殊形势下,戏剧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坚守戏剧的信心。

开幕式上,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为本届戏曲艺术节致辞。陈宁表示,北京市文联、北京剧协将继续倾力打造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这一重要文化品牌项目,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推动传统戏曲在现代社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首都文艺发展建设凝心聚力,为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致辞

艺术节组委会艺术总监周龙肯定了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强大的包容性,以及它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向观众们介绍了本届艺术节的诸多亮点,不仅有汇集南北东西丰富的剧种,更有多位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受邀参演,与此同时也表达了对戏曲工作者的敬意以及对戏曲艺术节新的寄语。

霓裳锦绣 好戏连台 领略视听盛宴

第七届戏曲艺术节云集了北方昆曲剧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云南省玉溪市滇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凌空评剧团、繁星戏剧村等参演院团,汇集了京剧,昆曲,评剧、滇剧、川剧、粤剧、京剧儿童剧、京剧元素话剧等跨越南北东西的代表性剧种,十六部好戏精彩呈献。

为纪念徽班京剧230周年,第七届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展演剧目中特别策划了京剧展演单元。开幕大戏《一蓑烟雨》开创独特视角,首次将以苏东坡为题材的京剧作品搬上舞台;新编京剧《西子在望》保留传统京剧的表演与唱腔、打破当代小剧场审美观的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光影语汇和导演手法;在京剧《荆轲》的表演中加入了全新尝试、部分唱段加入昆曲元素...人与物,人与人的微妙关系,将荆轲之死描绘的壮烈璀璨;《老人与海》作为一个演员的独角戏,用京剧语言讲述西方经典名著;作为李卓群工作室成立后的首部作品,《鉴证》将由两地当红京剧偶像、梅花奖实力派戏骨联袂出演,还有繁星戏剧村出品的口碑剧《一夜一生》走进老戏院里的戏魂人生以及受到大小朋友一致欢迎的京剧儿童剧《童戏社2·超级小英雄》也将在艺术节上一一亮相。

百花齐放,拟百态人生。精品荟萃,好戏不断。被誉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宝贵结晶”“中国古典戏曲中稀有珍品”滇剧《马克白夫人》入选展演,在莎士比亚名著基础上加以中国化、戏曲化、滇剧化的改编,让观众获得对历史、文化和人性的某种“钩沉”式的评价;作为著名编剧徐棻根据川剧传统戏改编的青春版小剧场戏剧《桂英与王魁》,必将呈现一台别具一番风味的演出。

《金莲》作为本届戏曲艺术节唯一一部粤剧,将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同时也是梅花奖获得者蒋文端先生演绎;本届评剧类演出分别为《染》、《楚云》。《染》作为中国评剧院第一部原创戏曲小剧场剧目,必将为评剧艺术增添一抹新的色彩;《楚云》是一台具有实验气质的评剧独角戏。2020开年的这场疫情把耄耋老人楚云的90大寿化为泡影,春寒中的家事国事,揪心暖心。一顶军帽,一颗五星,一朵梅花,一首《龙船调》,让这位九旬老人再度成为整个家庭的脊梁,她以退休教师的底蕴和共产党员的初心,激励着天南地北的一家人患难与共,共度时艰。舞锦绣庆盛世欢歌,第七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必将呈现给观众一场饕餮盛宴。

本届艺术节除主展演单元,还加入了培源剧目孵化单元,设置了精彩的京剧公益活动,包括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京剧少儿工作坊、京剧论坛、京剧沙龙、名师讲堂等活动,让观众们以多元的方式走近戏曲,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七载梨园苦心耕耘 匠心打磨时代精品

繁星戏剧村利用多年积淀的品牌影响力、中小剧场集群的空间、多年的观众储备、丰富的戏剧团队资源等优势,始终不遗余力地为传承发扬中国戏曲文化而不断耕耘。从2014年至今,共有来自全国各地不同体制艺术院团的剧目百余部汇集于此,涵盖20多个剧种,参与的艺术工作者超过3000名,观众超10万人次。

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举办响应了国家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相关政策,也为小剧场戏曲提供了专业的交流、演出的平台,引领小剧场戏曲观演新潮流,尤其是将年轻人带到传统领域,打开戏曲视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践行惠民理念 吸引年轻观众

第七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继续积极践行文化惠民理念,在文化惠民上下了大力气,本届艺术节作为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系列重点活动之一,共同为北京市民提供高品质文化活动和产品,提振文化消费市场,“云享文化 京彩生活”更多京彩活动陆续推出。本届展演剧目惠民价100元起,用老百姓能承受的实惠票价,让观众进剧场,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气韵。

10月21日至12月20日,梨园古韵,奏响华彩乐章。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将继续致力于戏曲的传播与传承,提升文化自信。玩转小剧场,有你更有戏。(李南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