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中国风”能否催开国产动画之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10:20:0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中国风”能否催开国产动画之花

作者:曹 铮

近日,由中国传统民间故事“愚公移山”改编的国产动画电影《新愚公移山》上映。影片以《愚公移山》的故事为依托,融合现代环保理念,以全新视角演绎经典故事,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近年来,包括《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国产动画,均把目光对准中国传统民间故事,在延续原有故事主线的基础上创新改编,引发了观影热潮。(9月17日央广网)

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民间故事,能够为动画电影剧本创作提供丰富的素材。越来越多的国产动画从业者也逐渐意识到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宝藏”,使之成为行业发展创新的强大支撑,才能让国产动画走得更远。从1922年中国第一部动画短片诞生至今,我国国产动画发展已近百年。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了一批优秀动画片,如《猪八戒吃西瓜》《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在技术和设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仍能在世界动画创作领域占据一席之地,靠的正是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创意。近年来,火爆银幕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屡屡在市场上掀起热潮的国产动画电影,其浓浓的“中国风”加上全新的现代化解读,让国产动画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此外,对传统民间故事进行创新改编,也让多部国产动画电影很潮很时尚,成为“爆款”。这也证明了观众对“中国风”的欣赏、渴望。的确,今天看动画电影的主流观众已经不是十几年前、几十年前的那拨人了,根据不同时代受众的心理,发掘传统题材的新角度,显得尤为重要。“90后”“00后”观众的审美和情感诉求更加丰富多元。他们走进影院除了减压放松外,更希望在休闲过程中寻求审美和情感共鸣。

同样是哪吒的神话故事,1979年版《哪吒闹海》那个天真活泼的哪吒三太子,与2019年版《哪吒之魔童降世》中那个颠覆了国人心中既有形象的哪吒迥然不同。以国人熟知的故事为蓝本,讲述关于家庭、命运、爱与成长的故事,从而完成对传统神话和民间故事的现代演绎。细数近年来“中国风”题材的动画电影,令人耳熟能详的主人公“人设”都随着时代发展而发生了新变化:比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中的孙悟空、《白蛇·缘起》中的白娘子等,都是电影人在传统题材中加入当下时代元素,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有了更多代入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美学风格。如今,“中国风”再次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创新创意之源,也证明中国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欣赏、渴望以及新时代对中国动画电影发展的新要求。不论是《大鱼海棠》中以福建土楼为原型设计的古老建筑,还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中写意山水画背景,或是动画短片《相思》中唯美的江南小桥流水的场景,都是以浓厚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更符合国人“口味”的古色古香的东方审美表达。

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中国神话和传统民间故事,经历了时间的沉淀,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运用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藏,创新性讲述生长在神州大地上的中国故事,国产动画电影才能真正与观众共情,让中国传统文化的金字招牌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曹 铮)(曹 铮)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