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云南昌宁人 美好的一天从吃米线开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22:37:28  来源: 云南网

昌宁米线

  “吃米线了吗?”这是云南保山市昌宁县百姓每天早餐前后大家见面问得最多的一句问候语。对于昌宁人来说,美好的一天,从一碗米线开始。

  “米线”一词,源于外形。由米制成,形如长条状,宛如一根粗线,截面为圆形,色洁白、有韧性。作为传统风味小吃,米线并不是云南专有的,但米线这个称呼却专属于云南人,中国其他地区一般称其为米粉。比起米粉,米线更形象,也更独特。

昌宁米线

  在昌宁,米线的基本做法都是在开水中稍煮后捞出,加入肉汤或稀豆粉,拌入葱花、酱油、盐、味精、油辣、肉酱即可食。再复杂些,依据个人口味添加各种帽各种料,十分美味。

  大烧米线、红烧牛肉米线、土鸡米线、砂锅米线、凉米线……在昌宁吃米线,米线口味多,各家店里有各家的酱料、调料,吃起来也都有不同的味道。这正好也给人们换口味提供了条件。昌宁人嘴里,总能说出那么几家自己喜欢吃的米线。有时不想做饭,也会“吃一碗米线过一顿”。

昌宁米线

  当然,许多昌宁人也会选择买几斤米线回家自己煮。如此一来,配料调料的种类和用量就更加随心所欲,油鸡枞、鸡蛋、肉、蔬菜、火腿肠……统统都能按照自己的喜好添加。

  昌宁也有传统的浆米线,不加肉帽,其他的佐料,比如花生、芝麻、姜末、蒜末、辣椒油、花椒油、蒜油、芫荽却一样不少。拌匀吃下一口,还是记忆里那熟悉的味道,吃进口中的,不只是早点,还有乡愁。

  一粒米,变成一根线,衍生出了千百种味道。在云南昌宁,一根米线,已不仅仅是一种食品,也是一种创造文化,更是一种传承和乡愁。

  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